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这位老师上课香烟一支接一支抽,为何学校和学生不反对?

2022年02月09日 来源:微雨黄昏网易号
A+ A

在复旦大学的课堂上,王德峰教授这一口一口地抽着烟,卑微地弯着腰,站在讲台上滔滔不绝,讲着《哲学与人生》,每当讲一大段,他总不忘吸两口手中的香烟。

为人师表,在课堂上抽烟实在不可取,可是,王德峰教授的哲学课总是座无虚席,这是为什么?

图片

抽烟,是一种陋习,这种习惯对抽烟者本身是有害的,不仅如此,二手香烟对人的健康也有严重的影响,香烟不仅能够散发令人难受的气味,还会诱发一些疾病,所以,社会并不提倡吸烟,甚至在很多公共场所,都严令禁止吸烟。

另外,国家和教育体系对老师也有一定的要求,这不仅仅体现在对老师的文化水平上的标准,也体现在一些生活细节方面。

作为一般的大学老师,必须具有全日制本科以上的学历,作为复旦大学的老师,一般都是教授级别,“学识渊博”是他们的必要条件之一。

图片

对于老师的穿衣举止,行为品德,学校在录用老师之前,也会做多方面的考察,并且,对这方面管控严格,甚至在服装方面也多有要求,为什么王德峰教授在课堂上抽烟却能被这么多学生和老师理解?甚至包容?

王德峰教授的授课视频,在网上也有很多,但是当这些视频传入大众视野之后,你起来接待的议论?

校园是文明的殿堂,老师是教书育人的园丁,他们的言行举止会深深地影响学生,所以,王德峰教授在课堂上抽烟这件事情,被人们认为违背老师的行为准则,既不符合师德,也容易造成不良的校园风气。

图片

对于这件事情,王德峰教授其实在每堂课开讲之前,都会对台下的学生致以深深的歉意,研究哲学多年以来,抽烟已经成为了他的一个必不可少的习惯,倘若没有香烟,他的课你就没有灵魂,就如同李白写诗没有酒。

学校和学生这些你对王德峰教授没有什么意见,这和他本身的才华有关。

王德峰出生于1956年10月,1982年复旦大学哲学系本科毕业,1987年又在复旦大学攻读哲学系硕士,之后便留校任教,而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当代意义和当代艺术哲学,成了他主要研究和教授的内容。

图片

有人说他上课抽烟,不尊重讲台,其实,一直以来,他对大学讲台都怀有敬畏之心,对来读书的青年学子更是有怀有惜才之心,他认为,教授,因为学生才能成为教授,但每个人都应该抱有终身学习的信仰,不管是教授还是学生。

对于他所教授的课题,哲学是他毕生的热爱,对于晦涩难懂的黑格尔、柏拉图哲学,尽管教授学识渊博,你很难将其明明白白的讲给学生听,正因为这门学问高深,所以对教师的理解和领悟能力要求较高。

王德峰教授在这方面非常有经验,他有本事探寻真理,并且将这种哲学真理化繁为简,然后深入简出地讲给学生们听。

图片

其次,他的学术严谨而又传承着人人精神以及民族命运担当,他能够将艺术,哲学,生活结合,让哲学成为一种有用的知识,尽管王德峰教授的课烟雾缭绕,但对于有所收获的学生们来说,他们更能感受到追求真理的过程中,获得知识的愉悦,以及心灵满足。

另外,王德峰教授在担任复旦大学教授以来,有许多研究成果,他的“哲学导论”在2004年获得了上海市精品课程,并且完成了出版。王德峰教授的教育精神和实力都是毋庸置疑的。

学校之所以能够包容这样的老师,包容他的陋习,是一种重视人才的表现,正所谓“瑕不掩瑜”,王德峰教授虽然抽烟,但是他的课堂充满真理和思考,这些深入浅出的讲解,即便是有钱也不一定能够现场感受。

图片

香烟对于王德峰教授来说,就是他的精神粮食,哲学,这是一个深刻而又深邃的学术领域,他需要大量思考,以及集中精力去学习。不然就算有人给你讲述哲学,可能也难以真正学习进去。

正是因为如此,香烟成为了王德峰教授提神醒脑的东西,这能够带给他灵感,也能看他更有精神。

但是,我们还是不提倡在课堂上抽烟,抽烟不管是对老师的身体,还是对学生的健康,都有不利影响,而王德峰老师是一个例外。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