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烟火气,是春节挥之不去的话题

2022年02月16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春宏
A+ A

关于烟草,关于春节,还有人间里的烟火气,都是国人在重大节日的重要话题了。香烟,可当节礼,又是常物,价位有高有低,满足了春节期间人们的所有心理和面子需求。这样烟火气满满的礼物,当然值得好好说说了。

吸与不吸。作为烟民,在公众场合大家都吸烟的情况下,一般都会应景吸一根,如果抱着“决绝”的心态不吸,这就可能会让在场的朋友认为对自己有什么“意见”。给人感觉不随大流,不随和,不亲切。吸烟本来是一件很私人的事情,这时候反倒成了考验自己智慧和思想的大问题了。特别是在春节这种特别的日子和场合,弄不好就因为一支烟冷了场。吸还是不吸,还真是一个两难的话题。

送与不送。家里有人吸烟,尤其是长辈有吸烟习惯,逢年过节选择送烟是很正常的事情。往年都送,今年不送,这就是个问题了。老人会想是不是有什么秘而不宣的隐情?送与不送香烟,成了考验自己的难题了。这会儿就会想,如果一直不送烟,反倒省去了很多事情,也不用考虑那么多,自己带上一包烟就好了,抽烟了就递一支,或是大家一起吸,不就免了很多麻烦。

发与不发。春节回家,口袋里装着香烟,见了发小同学朋友们,你是选择发烟还是不发烟呢?是等别人发烟之后你再发,还是就任由主人们招待呢?如果一直干坐着也说不过去,更会让大家无端猜测自己,是不是今年事情不顺利,生意工作受了影响呢?与其让人瞎猜,还不如大大方方掏出一包烟,满怀真诚的发给大家呢。大家想吸就吸,不想吸也不为难,发出来就好。春节了,我们还是需要一点点礼仪的。

劝与不劝。自己不吸烟,就不想劝别人吸烟。这自然是好事的。只不过,围绕在身边的人总会有烟民。不知道该不该劝人吸烟,就暂时离开一会儿,或是假装上卫生间?这样做都不太好。其实在这种场合下,自己也点燃一根烟,助燃气氛,也未尝不可。大家都在吸烟,都融汇在这样愉快的气氛中了,劝不劝的就没什么意思了。那个“忽儿嗨哟”,才是春节该有的热闹样子。

敬与不敬。在团圆聚会的时候,有长者在场,还有老师在场,无论你吸烟与否,总需要带着一些诚心和敬意,为他们夹夹菜,敬敬烟,点个火,要不然敬意从哪里彰显呢?无论敬烟或不敬烟,我们都是带着诚心诚意而来的。遇到长辈长者,拿出香烟来一一敬给他们,他们如果吸烟就会主动拿起来,如果他们不吸烟也会谦让一下。当然,这也取决于我们的敬烟方式。敬烟敬人一片心,这就是以心换心,也是春节最好的祝福。

拿与不拿。不论你是大款还是打工人,不论你一年辛苦如斯还是风光鲜亮,在春节的气氛里,回家拿着的大包小包,都敌不过身上带着的一包烟。如果不拿着烟还能拿着些什么呢?可以说,拿烟是一种最佳的选择。我们试想,不论拿着任何的礼包或者零食、饮料,能顶上一根热气腾腾的香烟来的这般热烈和浓厚吗?递出去的是心意,点上的是幸福感,吞云吐纳之间,这股浓浓的乡情乡韵就溢出来了。

说起春节,说到香烟,在这样的节点上,这样的氛围里,最好的说辞里,满满的都是关于烟草和春节的话题。尤其在这样浓厚的年节气氛里,在成年男性之间,在聚会场合的烟火气里,关于烟味、年味的讨论,都不及嘴唇间浓烈蓬勃的一根烟来得实在。不信你看,周围人们正点燃的这一根烟,就是最好的证据了。他们说着,聊着,期盼着新一年的好收获。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