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不文明吸烟现象何时休?

2021年12月0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思念
A+ A

在我国吸烟现象由来已久,并伴随着社会发展被延续和传承下来,并逐步形成烟草文化。卷烟受到越来越多烟民的喜爱和追捧,据统计我国现有烟民3亿多人,占据世界烟民的三分之一,正是这数以亿计的庞大烟民队伍助力烟草欣欣向荣不断发展。特别是自实行国家烟草专卖以来,烟草业更是得到长足发展,取得了辉煌成就,为国家经济发展和民生事业奠定了坚实基础。然而现代医学研究表明烟草中含有尼古丁等有害物质,长期过度吸烟有害身心健康,对肺、气管、心血管等会产生危害。然而即使在国家相关部门大力倡导公共场所禁控烟的今天,依然难以隔断烟民对卷烟的喜爱和不舍,吸烟现象依然继续蓬勃发展,足以表明卷烟有巨大的魅力和吸引力,有着莫名的神奇,令人向往和追逐。

尽管在我国吸不吸烟,吸什么烟,公民有选择自由和权利,任何人无权强加干涉,但是在哪里能吸烟,在哪里不能吸烟却不是可由烟民自己随意任性决定的,必须遵守国家法律规范,遵守社会公俗良序。尤其是在创建文明和谐社会、倡导公共场所控制吸烟的今天,烟民更要理性文明吸烟,要加强自我约束,规范吸烟行为。为此烟民要不断提升个人素养,加强相关法律法规学习,遵守国家和地方相关制度规定,做到文明理性,自觉维护社会公德,真正地把吸烟作为一种超级享受,从中享受轻松、优雅和开心,快乐自己,愉悦他人。

但是不少烟民在日常吸烟过程中却依然我行我素,缺乏应有的文明和道德。因烟民随意、任性吸烟行为引发失态、矛盾纠纷、火灾事故等案例屡见不鲜:

QQ图片2.png

案例1:2020年1月23日光明网报道2020年1月1日,重庆加州花园的一起火灾从楼底蔓延至楼顶,火速赶来的消防车却被停在消防通道的私家车挡住了去路,最终附近市民合力掀翻了堵路的私家车,消防车才通过这段路。火灾之后不久,网上曾传是一户居民家中熏腊肉引起的火灾。熏腊肉的段子遍地开花,但最终重庆消防公布调查此起火灾事故原因,系租住在A4栋2-5住宅的阳某吸烟不慎引燃棉被,并将未完全灭熄的棉被丢弃在该室阳台,棉被复燃。真是小小的香烟,大大的祸患!

同时该网顺带报道三起因吸烟引发的火灾案例:2019年1月15日,江西景德镇一小区居民楼18层至4层几个阳台上都在冒烟起火!江西消防到场迅速将火扑灭。调查发现,是24层的王某将未熄灭的烟头直接扔向了窗外引起的火灾。最终,王某被拘留了10日。引燃周边可燃杂物引发火灾。2019年9月1日,广东韶关市武江区一小区发生火灾,直接财产损失约15万元,有1人受伤。起火原因是住户伍某在床上吸烟,入睡后香烟引燃了床上的蚊帐等可燃物引发火灾。伍某最终被拘留了10天。2019年9月10日,江西新余市分宜县一宾馆发生火灾,4楼的一客房被全部烧毁。消防员接警后迅速赶到现场将火扑灭。经调查,起火原因系住客严某、袁某将未完全熄灭的烟头随意丢弃,结果引燃扯到地上的被子导致。严某、袁某被行政拘留10日。

案例2:据极目新闻此前相关报道,2021年4月22日13时25分左右,位于金山区林盛路171弄113号的胜瑞电子科技(上海)有限公司阳极氧化车间发生一起火灾事故,过火、烟熏面积约21000平方米,大火持续10多个小时,导致8人遇难(含2名消防救援人员)。遇难8人依上海警方出具的《尸表检验意见书》,检验结论为遇难8人体表检验“符合在火场中被烧死”。经调查认定,胜瑞电子科技(上海)有限公司“4·22”较大生产经营性火灾事故是一起责任事故。事故的直接原因为作业人员黄某某在车间内违章吸烟,引燃周边杂物并扩大成灾。间接原因包含涉事相关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职责不明确、制度不落实,消防控制室工作人员严重失职,保安服务承包合同内容违反相关规定。事故责任认定及处理:建议移交司法机关处理11人,建议行政处罚2人,问责处理6人,同时企业依据相关规定处理相关人员10人。

QQ图片2021.png

案例3:2021年11月24日澎湃政务号一篇标题为《震惊!吸烟引发一场血案!铁棍为何向他挥去?》报道,近日一起因吸烟引起的刑事案件引起社会关注邻里因在楼道吸烟起争执最后吸烟者头部被铁棍打伤打人者正是劝阻吸烟的邻居伤人者被判处10个月的监禁一支烟引发一场悲剧,北京市控制吸烟协会表示深深地震惊和遗憾。此案说明北京市控烟条例执行六年以来,不吸烟者对无烟环境的“增权感”不断加强。控烟执法的争议环境已经从公交车、餐馆、会议室、办公室开始向居民楼的公共空间发生转移。从“北京控烟一张图”的举报来看,居民楼的举报也从第九位上升到第四位。群众早期对随处吸烟的熟视无睹开始向不可容忍发生变化,这种现象是北京控烟执法工作的里程碑。当然此案中,打人者因为自己不理性的行为受到了刑事追究,付出了惨痛的代价。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吸烟者在居民楼吸烟,也是违法行为,违反了《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应当受到法律的追究。

案例4:2020年1月23日光明网报道2020年1月1日,重庆加州花园的一起火灾让大家印象深刻!大火从楼底蔓延至楼顶,火速赶来的消防车却被停在消防通道的私家车挡住了去路,最终,附近市民合力掀翻了堵路的私家车,消防车才通过这段路!火灾之后不久,网上曾传是一户居民家中熏腊肉引起的火灾。熏腊肉的段子遍地开花,但是最终重庆消防公布了调查重庆渝北区加州花园小区“1·1”火灾原因,为租住在A4栋2-5住宅的阳某吸烟不慎引燃棉被,并将未完全灭熄的棉被丢弃在该室阳台,棉被复燃小小的香烟,大大的祸患!2019年1月15日,江西景德镇一小区居民楼18层至4层几个阳台上都在冒烟起火!江西消防到场迅速将火扑灭。调查发现,是24层的王某将未熄灭的烟头直接扔向了窗外引起的火灾。最终,王某被拘留了10日。引燃周边可燃杂物引发火灾。2019年9月1日,广东韶关市武江区一小区发生火灾,直接财产损失约15万元,有1人受伤。起火原因是住户伍某在床上吸烟,入睡后香烟引燃了床上的蚊帐等可燃物引发火灾。伍某最终被拘留了10天。2019年9月10日,江西新余市分宜县一宾馆发生火灾,4楼的一客房被全部烧毁。消防员接警后迅速赶到现场将火扑灭。经调查,起火原因系住客严某、袁某将袁某被行政拘留10日。

案例5:2021年11月8日,黄浦区某高层住宅发生火灾,现场未完全熄灭的烟头随意丢弃,结果引燃扯到地上的被子导致。严某、一名86岁老人被困,幸被及时救出,送医救治后无大碍。火灾未造成人员伤亡。经现场勘察,燃烧的主要是卧室内家具,过火面积约15平方米,未发现电气线路和其他用电设备的使用现象。通过调查询问,起火前,屋内老人在卧室有卧床吸烟和乱扔烟头火灾原因系吸烟遗留火种引发火灾。冬季处于火灾高发期,尤其是空巢孤寡老人独居在家,并且老人行动能力较弱,自防自救能力不足,一旦发生火灾,往往难以成功逃脱,今天我们就一起来关注冬季老年人的消防安全。

以上所列举因吸烟引发邻里纠纷和火灾事故,代价巨大,说教训深刻。其实因烟民不文明吸烟所导致的事故或矛盾纠纷远远不止这些。希望烟民要引以为戒,力求做到警钟长鸣。为何吸烟引发事故总是频发呢?

一是吸烟者安全意识淡薄。烟民极易忽视一个小小烟头的危害。其实烟头的表面温度有200-300℃,中心温度高达700-800℃,如果不小心掉落会很快引燃床单、沙发等可燃物,最终引起火灾事故。所以千万不要在床上吸烟和乱扔烟头吸烟行为。

二是吸烟者缺乏文明素养。不少烟民总是错误认为吸烟是自己的权利和自由,想怎么吸烟就怎么吸烟。在他们看来广场、公园、会议室、校园等公共场所不能吸,那么楼道、餐馆、麻将室、电梯是可以的。于是往往不顾他人感受,在非烟民面前随意吸烟。

三是劝诫吸烟行为不当。一些非烟民看到烟民吸烟时,心中总是有一种莫名的愤怒和怨气。于是强令或者辱骂式要求烟民停止吸烟,不尊重吸烟者人格和名誉,给他们造成尊严伤害引发纠纷。其实,吸烟者要文明,非烟民也需要文明。

总之,吸烟者不是老鼠,也不是敌人,他们吸烟其实是享受自己的自由和权利。但是烟民一定要做到文明理性吸烟。借此机会要再次郑重提醒烟民要强化安全意识,做到文明理智,既不要在公共场所吸烟,也不要在非烟民面前随意吸烟,更不要强迫他人吸烟。吸烟除了危害健康,如果吸烟习惯不好,还可能会因惹祸导致家破人亡!同时也提醒不吸烟的朋友,应该尊敬那些不在公共场所吸烟的朋友,是他们维护了室内空气的清新,给他们及时点个赞。一旦遇到忘记了法规点着了烟的,要及时小声提醒一下,给他留点面子。当他听从劝阻熄灭卷烟时,不要忘记向他竖个大拇指。劝阻吸烟应有理有节,不能有效劝阻时可以通过投诉举报渠道解决;同时媒体要加强普法宣传和案例宣传,重申吸烟对自身和他人的危害,以及在禁烟区域吸烟违法和应当受到的处罚,有利于促进公共卫生健康。为实现公共环境健康和空气的清新安全,需要我们每一个人都参与到无烟环境的建设中来,这是我们预防和控制疾病的基础,也是迈向健康中国的需要。

为了您和他人的安全,愿不文明吸烟早日休!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