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陌生人递过来的烟,该不该吸?

2021年12月0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春宏
A+ A

小孩子总被大人反复教导,不要和陌生人说话、不要吃陌生人给的东西、不要跟着陌生人出门。我们都是成年人,如果你是烟民,对方也是一位烟民,大街上,相互打量,对方递给你一根烟,表示友好还是其它,你是接过来点燃,还是拒绝,还会是个什么态度呢。

我们的耳畔,想起的话,总是老人们说的,现在这社会太复杂了,出门了,一定多加小心,不要被人算计了。网上还流行,城市套路深,我要回农村。这话里话外的意思表达,就是千万别相信陌生人,不要被表面的善意和欺骗坑了蒙了,等醒悟过来的时候,就晚了。不过,对于我们来说,走在大街上,迎面走过来一位陌生人,掏出烟,看样子正想吸烟,这会儿看到你也在等公交、闲站着、等人或者也在看着他,很主动的,他递过来一根烟,你是接呢,拒绝,还是摇摇手,表示自己不吸烟,还是有怎样的考虑呢。

大多数情况下,我们的第一反应就是,我们不认识,为什么要给我发烟呢?点点头,善意的笑笑,摇摇手,表示感谢了,也表示我不吸烟,这就好办了。直接拒绝的意思,很直白了。我不吸烟,你发烟,我表示感谢,谢谢你的好意,但我不吸烟,就是这回事。我也对你表示好意了。这种拒绝是直接的,也是我内心的直接表示,没有什么套路也没有什么婉转。这是大多数人的大多数基本的反应。

第二种,就是对方递过来一根烟,我没有伸出手,心里在想,是表示个什么呢。借个火,还是试探,表示善意呢。还是想结交,等我的反应呢。如果我不吸烟,我一般情况下,当然是不带火的。要是我吸烟了,一般而言,我身上是会带火的。我拒绝了接着你的烟,但我会给你提供打火机或者火柴,这,你也是会有心意的。你的烟,你拿着,我不吸,要么我刚刚吸过几根烟,要么我这会儿心情不好,不想吸烟。你就留着吧。我的打火机给你用,这也没毛病吧。相信对方,也是会理解的。

第三种,你递过来一根烟,茫茫人海,你为何就盯上我了呢。我慢慢伸出手接着,你自顾自点燃,想要给我点燃,我表示感谢,摇摇手,想这会儿不吸烟,就是只拿着吧。我的心事里,平白无故的,你给我烟,我能给你办事、帮忙或者指路,还是你需要什么问话之类的呢。我就等着,你抽你的烟,我等你的消息呢。没话,这人葫芦里卖的什么药呢。还真的猜不透啊。打量着你,我在想你也在想,是否我太主动了,给人家造成了一点点压力呢。要不然,这是个什么事情呢。

第四种,就是对方递过来一根烟,我接过来了。对方要给我点燃,我表示感谢,不需要。对方自己先点燃,看着我,不说话,这是什么鬼呢。我慢慢掏出我的打火机,在手上把玩着,似乎想点燃,又似乎只是把玩着打火机,给你一种无形的压力?可能吗。看着对方嘴巴里幽幽冒出烟来,进行到一半的时候,我拿着打火机,掏出自己的烟,给自己点燃,也给对方发一根烟,表示我的谢意。对方什么态度呢。接下来,我也想要给对方点燃,对方表示可以,就吸上了我的烟。我表示友好,也吸上了对方给的烟。两清了,谁也不欠谁的。

第五种,对方递过来一根烟,我瞪着眼,你干嘛呢。疯了吗?我吸烟么?你知道我吸烟么?就给我发烟,这人,神经了。还是我潜意识有问题呢。看不见大街上标牌上,清楚地写着“文明吸烟”的字眼吗?这人,自己不讲究,还给大街上的人胡乱发烟,就是个什么人呢。什么心理呢。难道不成是大家都吸烟了,这景观就法不治众了吗?我的天哪。是不是我想多了。还是人家看着人群中我善意一点儿,就只给我发烟了。这,难于接受啊。从小大人老人就给我说,社会太复杂,要当心。别人的东西,无缘无故的,咱不能拿。你自己去吸烟吧。

第六种,就是很极端了。人家递过来一根烟,管它三七二十一,就只管拿起来吸着。什么套路、什么老人言、什么心理反应,只要人家尊敬我,给我发烟,一根烟的事儿,会有什么鬼呢。我不怕。你只管拿来就好。咱喜欢。你要是喜欢吸烟,我也会给你发一根呢。来尝尝我的烟,也未尝不可呢。这就是个例了,偶然偶发的因素。倒不是这人喜欢讨便宜,还是喜欢占小利,他只是这样的性格,大大咧咧的,喜欢热闹和人多处。他的心底里,人都是好的人呢。

这每一种表现和现象,你说,要有绝对的对与错,似乎也没有的。但每一种现象背后,总会隐藏着多多少少的心理反应。或者是应激的、直接的,或者是委婉的、间接的,或者是善意的、不带私利的,或者是什么都没有,就只是偶发现象。但我们作为成年人,还是应该有一点儿基本常识的,那就是心怀善意善念,从不想着从别人身上占便宜、讨便宜的就好。

善意都是相对的。我们的对于人与人的看法,也是相对的。陌生的人、陌生的场景、陌生的表示善意,我们看在眼里,是不是会喜在心上呢。这就还是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了,不能以偏概全,也不能一概而论。一事一议,还是稳妥些的好。

假如,明天,你走在大街上,陌生人递过来一根烟,你是接住呢,还是摇摇头摆摆手表示拒绝,你是笑一笑委婉表示,还是瞪着眼斥责,搞个什么鬼。我们都是别人眼里的风景,默默看着这一切,这是否都是真实的存在呢。

陌生人递过来的烟,该不该吸?这的确是个话题。值得讨论。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