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线上线下融合发力,新型消费提质升级加快

2021年11月05日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逯延津
A+ A

“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指出,“鼓励商贸流通业态与模式创新,推进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和跨界融合,线上线下全渠道满足消费需求”“顺应居民消费升级趋势,把扩大消费同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结合起来,促进消费向绿色、健康、安全发展,稳步提高居民消费水平”。

近年来,我国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推动消费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对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发挥了重要作用。网上购物、扫码用车……这些新型消费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顺应数字经济发展趋势,今年3月发改委、商务部等28个部门联合印发《加快培育新型消费实施方案》,提出培育壮大零售新业态、积极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深入发展数字文化和旅游等24项举措。这些政策红利的逐步释放,为推动新型消费发展,促进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图片

常剑制图

与传统消费相比,新型消费的突出特点是网络化、数字化和智能化。不少市场主体依托互联网技术,加快创新创造步伐,从现有经营环节和领域中衍生出新链条和新业务,培育出定制消费、“智能+”服务消费等新型消费场景,满足了消费者品质化、个性化和中高端化的消费需求。随着5G时代到来,新型消费必将加速发展,这不仅能为百姓美好生活创造更多可能,也能大幅提升全社会运转效率。

以零售业为例,近年来,随着各大品牌在直播电商领域“大战拳脚”,相关产品已经迈向新零售渠道,通讯设备、化妆品、珠宝首饰等升级类商品逐渐兴起,受到消费者青睐。

然而,零售业中线上、线下分割运营,导致厂商对线上和线下要配备两个团队、投入两套成本,线上线下分工不清晰、定位不精准,常常导致线上线下恶性竞争,成为零售行业的普遍痛点。

相较于线上,线下消费呈现出不一样的特点。国研新经济研究院创始院长、新经济智库首席研究员朱克力表示,随着用户定制和“黑科技”产品日益受到年轻人青睐,基于社区、县镇、商圈等线下场景体验的带入,正在不断提升用户消费意愿和消费体验,一个贯通城市乡村、涵盖线上线下、融合到家到店的消费生态圈正在形成。

此外,推动消费提质升级还需不断深化改革,在供需两端同时发力。

在新零售革命时代,市场消费需求呈现交互化、体验化、个性化和实时化特征,企业的营销模式也悄然改变,对于经销商的经营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盘和林表示,在供应端,数字技术等方式正在不断提升供应端产品的功能性,并以云平台为纽带形成新的供应生态;在需求端,各平台正从单一的产品销售,向线下体验、产品售后等方面延伸,从零售商转变为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

“通过供需两端发力,形成产品生态圈和用户服务生态圈,在两个生态之间进行融合,实现‘产品+服务’的供应模式和线上线下融合的生态圈模式。”盘和林说。

图片

霍冬梅作

线上线下加速融合,也为供需两端提供了便捷、高效的桥梁。

“下一步,应在夯实数字基础设施、探索商业模式创新、挖掘细分市场潜力三方面同时发力,推进线上线下加速融合,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实现1+1>2的效应。”朱克力说。

发展数字经济、壮大新型消费,对保障居民日常生活需要、有效扩大消费、培育完整内需体系和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相信在各方合力推动下,新型消费的发展动能将进一步迸发,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将得到更好满足。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