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茶烟”“香烟”傻傻分不清 多少烟民不慎入坑?

2021年11月03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 烟沫儿
A+ A

前不久,一个朋友像发现新大陆一样从微信甩给我几张截图,然后兴奋又好奇的问我:“在某宝上好多香烟特别便宜,这些烟是真的吗?”


微信图片_20211029093234.jpg

“瞧瞧你这没见过世面的样子,啧啧~”我忍不住秒怼他。

“你认真仔细的看过了吗?确定这些是香烟吗?”紧接着我反问道。

“不是吗?我在网购的时候无意间看到一个“中华”烟盒的推荐,点进去就看到很多同类的商品,全是云烟、红塔山、煊赫门、黄金叶等等各种不同的烟。而且一看价格都还特便宜!一时兴奋都没顾上细看,本想买几条来着,但转念一想,烟不是不能网上售卖吗,所以赶紧先问问你。”朋友解释说。

“哟喂~瞧你这贪便宜毛病啥时候能改改!仔细看好了,这是茶烟,虽然也叫烟,但根本不是你平时抽的那个烟!虽然从表面上看,盒子、烟支都长的差不多,但里面的东西可差了远了去了!再说了,茶烟的存在也不是一天两天了,各电商平台也卖了很久了,你真是后知后觉啊!”在给他科普的同时也不忘见缝插针的讽刺他几句。

微信图片_20211029093237.jpg



经我一提醒,朋友再次看了网上的那些商品,才发现原来里面有猫腻!“还真是啊,刚才没注意看,都没发现有区别。真是第一次知道还有茶烟这么个东西。 ” 

“唉,无知真可怕,再说了香烟是专卖品,不允许在网上销售,这是常识!你可长点心吧!”最后,我还不忘给他补一枪。

其实,像我朋友这样,对茶烟一无所知的人还是大有人在的,有多少烟民在这种情况下,一不小心就掉坑里了呢?有的人是以为捡了个大便宜,花少的钱买了平时贵好多倍的烟;有的人是心里明白这么便宜应该不是正品货,但是并不知道烟支里面是掺了茶叶的烟丝,而不是纯粹的烟丝,打算凑和抽抽。所以,当买回来抽到嘴里了,才发现上当受骗了。

在一些平台中此类商品的评论中,我们看到不少人的差评,可想而知,因对茶烟不了解而上当的消费者有多少了。

图片

这些发评论的消费者,至此还认为是“假烟”,真的是“茶烟”“香烟”傻傻分不清!

如今,市面上出现了不少号称“不含尼古丁”的茶烟。不仅在电商平台正常销售,其产品外包装还与香烟相差不大,客服们几乎也都异口同声的宣称:“口味接近烟,不呛不辣,不含尼古丁,不含焦油,非常健康”,是“戒烟替代品“,不仅能帮助戒烟,还能让人“吸吸更健康”。

细看这些产品,都是模仿现下各种卷烟品牌进行制作的,比如万宝路、黄金叶、中华、荷花、煊赫门等。尽管其外形颜色大体相似,但仔细看去,还是对文字细节进行了调整。比如下面图片里,南京改为了“南景”;红方印改成了“红芳印”;云烟改为了“雪烟”。不过不仔细看,还真看不出来。

微信图片_20211029093241.jpg



在售价方面,一条含有十包两百支的“南景茶烟”售价为40元,粗支装的“中华茶烟”一条售价为98元。这些打着各种卷烟幌子的茶烟,一条从10多块到100多块之间就能买到。这也是为什么好多人会禁不起诱惑去购买的原因。

至于口感,当然还是消费者们的评论才是最真实的:

“太难抽了,抽进嘴里发苦,感觉像抽叶子一样”;

“杂草味道,呛得嗓子生疼” ;

“抽了两口就感觉有点恶心反胃,恶心想吐”;

 “抽起来有一股奇怪味道,跟普通的香烟比,差别还是挺大的“......

那茶烟究竟是不是烟草呢?其实此前,烟草公司发过通告,表示茶烟不属于烟草制品,并明确告知销售茶烟的商家,需要注明非烟草制品。但是现在看来,几乎没有商家明确的按要求注释和提醒,即使有,也表达的比较含蓄隐晦。


那茶烟到底有没有害呢?茶烟,即茶叶+烟的组合,众所周知,茶叶含有多酚、氨基酸、维生素等有益物质,是纯天然草本,看起来确实是无害。但是,把茶叶燃烧后再吸,茶叶就会变为浓烟发生化学反应,释放一氧化碳、二氧化碳、二氧化硫、可吸入颗粒物等有害物质,对肺造成伤害。另外,此前上海市市场监管局下属的上海市广告监测中心,曾关注过茶烟相关问题。部分茶烟检测报告显示,虽没有尼古丁,但部分产品焦油含量比传统烟草还高。因此,茶烟对身体有害的结论毋庸置疑,茶烟能戒烟的说辞也是毫无依据。

除此之外,商家为了牟利,将茶烟模仿卷烟品牌的包装,混淆消费者的视线,让消费者误以为和卷烟是同一款产品,这其实可能已经侵犯了卷烟商标外观设计的知识产权。

然而,市场对茶烟产品的监管,目前还是空白。因此,只能靠我们广大消费者理性消费,远离这些无监管、无保障产品,不要被不良商家的宣传和诱导所蒙蔽。若发现有涉及包装侵权的问题,或者夸大宣传、虚假宣传,以及未注明非烟草制品标志的茶烟,大家可以向12313热线反映。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