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城市烟火气”,浅析“假日经济”新动向

2021年10月09日 来源: 腔腔说公众号 作者: 绮文
A+ A

今年十一假期,以智慧旅游、网络消费等为代表的新型消费,成为“假日经济”的重要看点。这是由于,消费升级后的“假日经济”已不再是“日常经济”的延续,体验消费、文旅消费、智能消费等新型消费正在正成为新的热点,新技术、新业态、新增量、新动力出现。

微博上关于出行的说法已经爆了:

微信图片_20211008094450.jpg

我们过去打招呼,经常用的一句话就是:“吃了吗?”现在呢,人民生活水平上去了,消费能力上去了,变成了:“去哪玩啊?”这个看似不经意的变化,实际上反映出当前人民生活追求与需要的改变,更体现了这些年来我们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对老百姓生活带来的积极影响。

《“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简称《规划》)中提到,“推出更多定制化旅游产品、旅游线路”也充分考虑到新时期的新变化。随着人们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花钱买优质服务的需求会持续增长,科技文旅的发展空间将不断壮大,科技文旅发展的利好将持续释放。

以“故宫淘宝”为例,古老的、历史悠久的故宫一转形象,变成“国潮化”“时尚感”的象征,从文博探索类节目《国家宝藏》的热播,到故宫淘宝推出彩妆,传统文化正以全新的方式在旅游行业掀起一波波“时尚潮流”。从文博系统到文旅综合体,故宫淘宝玩转文化,并在旅游界风生水起。这说明,品牌搭载“科技文旅”的方式正在成为全新一波体验营销的发力点。这两天故宫的游客再次达到高峰,故宫文化深入人心。

回过头来,从我们自身出发,近些年尤其是近两年,对于科技文旅项目的提及率确实大大提高,这是后疫情时代影响下自然而然的产物。“找寻青春正好时代的记忆,感受这座城市的烟火气”,可以说,这是我们喜欢文旅,并依赖文旅的主要原因。日常生活工作的高压之下、疫情带来的难得的生活“获得感”,让我们更加珍惜当下的假日时光,需要通过文旅的方式释放压力、愉悦身心、取悦自己。

对于烟草品牌来说,同样需要及时关注这些新兴旅游方式,拿科技文旅旅游方式来说,近些年,烟草品牌的体验营销越来越多,在各种体验当中,“体验之旅”占比很重。

发展比较成熟的工业体验区如玉溪庄园、重九烟庄等,商业体验区如“徽映服务大厅”、“方圆会所”等。目前相对更成体系化的体验之旅,包括邀请零售客户、消费者走进企业见证“卷烟品牌是怎样炼成的”,这方面行业已有先例,如贵州中烟“国酒香体验之旅”大型体验活动,让参与者实地参观全身心感知国酒香与国酒茅台“同根同源、通窖通香、同境同心”的烟酒融合魅力。

那么,在“科技文旅”时代,各企业和品牌要及时跟进,更新体验旅游方式,以满足消费者的需要,真正实现游客文旅体验的“自由自在”,由“旅游”向“文旅”转变。据相关大数据显示,“沉浸式文旅体验”已发展成为各个年龄段人群特别是年轻人能接受、愿参与的时尚休闲娱乐项目。约有75%的相关消费来自20岁到35岁的年轻人,剧本杀、故事性、游戏类、夜游等在很大程度上丰富了人们的休闲生活。

烟草企业和品牌要坚持观光休闲并进,科技赋能文旅,推动旅游文创、旅游演艺、房车露营、沉浸式体验等这些旅游新产品新业态的发展,不断丰富消费者的旅游新体验,才能在做产品、走高端的同时,保留住那份难得的“烟火气”。

你为假日经济贡献RMB了吗?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