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明明戒烟了,怎么又吸上烟了呢?

2021年09月2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春宏
A+ A

吸烟很平常,戒烟却很难。每一样成熟的生活习惯背后,浸润的都是时间、爱好和别人看不到的精力花费。江山易改本性难移这句话,放在吸烟这件事上,绝对是一等一的硬道理。表现出来的现象就是,吸上了烟、想戒烟,最后仍然是放不下、戒不了、丢不掉的一样生活习惯了。

人活在世界上,总需要负重爬坡努力前行。这其中,我们会因为取得了一点点成绩有所成功而喜悦开怀,也会因为实现不了的抱负目标而郁郁寡欢,还会因为家庭、单位内部人事变故而不得志,也会借酒浇愁,借烟忘事,或者糊涂一些,这明摆着就是生活的压力太大了。这会你让戒烟,恐怕这戒烟努力会一次一次让“生活的拉扯会抵消我们的戒烟努力。”这一个接一个的打击、一次接一次的忍让、一次接一次的后退,让本来就困难的生活显得更加困难。这小小的一根烟,说小了就是想糊涂些、忘性大些,说大了,就是想和生活掰个手腕——拗一拗、斗一斗,至于结果,我们只好退而求其次了。而这个结果,往往会出乎我们的意料之外。

人,如果长期困于一种现实里,就会显得畏首畏尾、缩头缩脑。这就是生活的反推力回应吧。一次一次的斗争,都被折磨的透了底、到了顶,我们的拼命似乎没有出头之日。这样的困顿久了,意志也会显得消沉。这样时间久了,想把烟丢掉,都会丢不掉的。这人生总需要一种明明白白的安慰。想好的戒烟、说好的戒烟,临到了期限,就又对自己小声说,还是下一次吧。这样原谅了自己的承诺。本来目标都定的好好的,说好了的努力都摆上了桌面,这会儿因为一件事就又白费蜡,明明说好了想好了戒烟,过了一段时间,就又重复吸上烟了,这似乎成了解不开的“矛和盾”的关系了。借用电影对白中的一句话,就是—— “不是我们(个人)不努力,是敌人(吸烟)太强大了。”

有时候,也会戒烟一段时间,因为某件事、一个场景和别人的一句话,就刺激了我们的神经,明明戒了烟,吸上了,就比上一次烟瘾还大了。这就是传说中的“报复性消费”吗?我看,有点儿像。仔细一看,确实就是的。生活本身就是一道山,坡坡坎坎的有许多。这个场景碰上了,就想戒烟。哪个事情遇见了,就又开始吸上了烟,而且,还丢不掉了。这样的画面感一次一次在我们眼前上演,说到动情处,人都是满满的泪啊。

明明知道吸烟不好,已经清清楚楚的的戒了烟,重新吸上烟了的时候,就会忘记了这句话、这个誓言,好像我就是对空气说过的,渺渺茫茫的,不着边际的。吸烟,戒烟,很平常的一件事,放在别人那里,就是明明白白。放在不同的人身上,就又是稀里糊涂一笔账了。吸了烟,戒了烟,又吸上了烟,又开始戒烟了,一而再、再而三的反复的就这样陷入了解不开的循环的境地了。好像这道理,就是白的、黑的,分明的,实行起来,就分不清黑白分明了。

小事里面总会套着大道理。正道理反道理总是相通的。这吸烟,戒烟,就是一对儿孪生兄弟一样的。对于大多数烟民而言,这就是说得清的道理,实行不起来的现实。骨干和丰满,何其难也。要不然,这满大街的烟民,至于那么的说道说道就过去了呢。可是,你看他的嘴巴上,仍旧叼着一根烟。

吸烟,戒烟,对于我们不吸烟的人来说,这就是一道风景坎。看着挺美的,现实却是很纠结。对于那些戒烟成功的人来说,我真的需要鞠躬致敬了。

好好的吸烟,难受的戒烟,吸上了烟,这戒掉可就难了去了。要么不吸烟,要么吸少一点吸好一点,要么就坚决戒掉烟,不过,在和吸烟戒烟斗争的人们那里,我听到的最多的话就是,我想戒掉烟,戒不掉啊。这现实境地里,我们只是一个个充满滑稽感的吃瓜群众。

吸烟,戒烟,这个话题,应该就是一种生活了。摆在我们面前的,就是承认它、接受它、安慰它,别让它泛滥成灾、别让它左右生活,就好。我们仍旧是幸福的烟民,戒得了戒不了烟,只要心里高兴,就是美好的心愿吧。

如果是她,爱情的完美,一根烟的事情,何苦戒不掉呢?又何苦要戒掉呢?这不是为难自己吗?可惜不是她,说说,总要做起来,练练意志戒掉它。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