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武汉入选全国首批试点名单!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会有多方便?

2021年09月10日 来源:烟草在线
A+ A

今年年中,商务部等11部门提出建设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计划。近日商务部公布全国首 批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30个试点地区名单,武汉入选!

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是伴随社区商业发展而产生的,以多业态集聚形成的社区商圈。

★ 服务对象:社区居民

★ 服务半径:步行15分钟左右的范围内

★ 目标:满足居民日常生活基本消费和品质消费

到2025年,通过打造“百城千圈”,建设一批布局合理、业态齐全、功能完善、智慧便捷、规 范有序、服务优质、商居和谐的城市便民生活圈,便利化、标准化、智慧化、品质化水平全面提 升,在服务基本民生、促进消费升级、畅通城市经济微循环方面发挥更大作用,试点区域居民满 意度达到90%以上。

基本保障类:满足社区居民一日三餐、生活必需品、家庭生活服务等基本消费需求的业态。

主要包括: 便利店、综合超市、菜市场、生鲜超市(菜店)、早餐店、洗染店、美容美发店、照相文印店、家政服务 点、维修点、药店、邮政快递综合服务点(快递公共取送点)、再生资源回收点、前置仓等。

品质提升类:满足社区居民休闲、健康、社交、娱乐、购物等个性化、多样化、特色化的更高 层次消费需求的业态。

主要包括: 社区养老服务机构、特色餐饮店、蛋糕烘焙店、新式书店、运动健身房、幼儿托管点、培训教育点、 旅游服务点、保健养生店、鲜花礼品店、茶艺咖啡馆、宠物服务站等。

类公益性商业设施:对于涉及公共利益具有类公益性或市场失灵、微利薄利的业态,可由政府 协调推动解决,明确具体支持政策,采取政府出资、国有控股或持股方式,提供满足居民基本生 活需求的平价或微利商品和服务的流通基础设施,在保障基本生活、稳定市场价格、应急保供等 方面发挥作用,具体目录或清单由各地结合实际确定。

例如: 便利店、菜市场、生鲜超市(菜店)、维修点、邮政快递综合服务点(快递公共取送点)、养老或托育站点 等。

今年1月武汉市《 政府工作报告》就指出2021年武汉将大力发展健康、养老、育幼、文化旅 游、体育、家政等服务业打造15分钟社区便民商业生活圈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 让我们一起期待吧!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