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服务消费增势向好 市场活力持续释放

2021年06月17日 来源:中国证券报
A+ A

我国消费市场恢复的态势持续向好。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2.4%,受基数影响增速比4月份回落5.3个百分点。与2019年同期相比,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3%,增速比4月份加快0.5个百分点。前5个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5.7%,两年平均增长4.3%。

国家统计局贸易外经司统计师申俊利在解读数据时表示,在节假日消费以及消费促进月活动等因素带动下,5月份市场销售保持较好恢复态势,呈现商品零售平稳增长、服务消费明显复苏、线上消费较快增长、线下消费继续改善的特征。

分类别看,5月份商品零售稳定增长,尤其是升级类商品增长速度较快,如通讯器材类、化妆品类、体育娱乐类等商品的同比增长都在10%以上。

服务消费成为近期消费增长的亮点。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昨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说:“从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中可以看到,与长距离旅行相关的服务消费是在稳步增长的,比如航空运输、铁路运输等行业的商务活动指数都保持在65%以上。还有跟居民消费相关的零售、餐饮、文体娱乐等行业的商务活动指数都达到58%以上。这些情况都说明消费稳步恢复的态势在持续。”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此前的发布会上表示,一方面,各地积极打造商旅文、游购娱、吃住行“一站式”活动平台,带动了服务消费进一步回暖;另一方面,消费促进月的“中华美食荟”等8大类特色活动推动了餐饮消费加快恢复。

更多促消费的政策利好持续释放。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司长单钢新表示,文化和旅游部正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制订《国民休闲纲要(2021—2035年)》,推动全面落实带薪休假制度,扩大假日消费,满足大众旅游需求,不断释放旅游消费潜能。

商务部等17部门近期还印发了《关于加强县域商业体系建设 促进农村消费的意见》,提出健全农村流通网络、加强市场主体培育、丰富农村消费市场的31条措施。商务部流通发展司负责人表示,加强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对促进农村消费、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农村流通连接生产与消费,乡镇和村两级消费市场占我国消费市场总体的38%,具有巨大消费潜力。

“从下一阶段来看,消费的恢复仍然有很好的支撑。”付凌晖说,“一是就业在扩大,居民收入在增长,有利于增强居民消费的能力。二是经济在向好,整体发展恢复,同时国内疫苗接种在扩大。国内疫苗接种已经超过9亿剂次,这些都有利于提高居民消费意愿。三是随着一系列促进消费政策的实施和国内疫情防控的总体有力,价格涨幅总体温和,这些都有利于扩大消费。”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