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三个时空维度,你会“文明”“吸烟”吗? 

2021年03月22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春宏
A+ A

吸烟这件事,因人而异。但好好抽烟、文明吸烟,一定是一个人对于别人和公众的综合素养的体现。你会吸烟,你会“文明” “吸烟”吗?这真的还需要每一位烟民反思了。笔者以为,学会文明吸烟,树立良好个人形象,这是好事,值得引导和提倡。

我们不妨从三个维度去考量下,烟民对于吸烟这件事的文明程度,怎么区分——该怎么做、怎么做得更好。

一是如果区分对象,基本上可以确定为以下六类:

长辈在场,应当征询长辈意见,学会主动敬烟、让烟和点烟。自己家的长辈,这吸烟不吸烟你是知道的,吸烟了就拿出烟,打开,抽出来,一根一根敬献长辈,掏出打火机一个人一个人点着烟。不熟悉的长辈或者不知道是否吸烟的长辈,就主动问询父母家人,提前做下功课,吸烟了,就依照上例依次执行。在长辈面前,尊敬有加、素养有成,才是个好的烟民、文明烟民。

同辈在场,同龄人、同辈人,应该都是知根知性的,他吸烟与否我们自然是知道的。如果有人拿出好烟,档次高的,我们就主动打个圆场,调侃下我们拿的烟便宜、档次不高,优先让同辈人吸好一点儿的烟。这不是面子问题。等到第二轮的时候,我们再拿出来自己的烟,不伤脸面,还对人有礼貌的表示。便宜贵贱,都是文明的烟民。赞你了。

同学发小在场,这种场面下,彼此相互熟悉,大家相互开玩笑,发烟散烟都是一种展示友谊的自发行为和举动。有一位同学在烟草工作,大家都开玩笑说他“被烟气灌饱了”。有什么抽什么,有什么就说什么,如果有什么好烟了,相互传阅之间,都是满满的发小气息。

异性在场,男女一起,有家人、同学、朋友、同事,不一而足。这时候,实在憋不住想吸烟了,自己就主动去外面、通风的楼道、拉开窗户等等,总之,不能在不吸烟的异性面前吸烟。除非,他或者她是吸烟的,那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小孩在场,这时候,是严禁吸烟的。不管是在自己家里,还是外面,只要是小孩子在场,我们就务必记住,不能吸烟、不能吸烟。忍得了就好,忍不住了,就不要在有小孩子的现场,还是自己找一个可以吸烟的空间去吧。这才像个大人样子了。

混杂人群在场,大家混在一起,可能是宴会,商场或者车站等等,只要是混杂人群,我们就牢记三个字——不吸烟。罚款、不文明的标签,我们还是不要贴在自己身上吧。文明吸烟,从你我开始,我们做好自己,就是文明的体现。

二是如果区分场合,基本上可以确定为以下六类:

家里。家里空间就是那么大,都是亲人,来的也是亲人。习惯了烟味的家庭,也需要给亲人们一份关爱。尽量可以选择家人不在的时候,开着排气扇的卫生间、开着窗户的阳台,过个瘾,就好。同时,注意文明吸烟、不乱扔烟蒂烟头,让家里人心里舒服些。也是对自己家人的理解和家里整洁劳动成果的极大尊重。

工作单位。在单位里,一般都会设置吸烟室,给单位烟民提供一个可以放松休闲的私密空间,既不影响他人,也让自己舒服些了。至少不要打扰别人,这是个原则和前提。有吸烟室,就去吸烟室抽烟。如果没有,就忍忍。不要异想天开,找个地方随便就吸烟,这是不允许的。单位,就是个纪律约束的地方。

公共场所。我们每个人都会或多或少置身公共场所。和单位不同,这里更需要文明理性和约束自己的行为、举止。有个卫生间、有个没人的角落,你就想吸烟,这不好,也不能,给大家便利,也给自己一个文明的理由。秩序和道德,体现在你的身上,这就是文明的力量吧。

旅途。工作闲暇之余,出外旅游走走看看,是人的基本福利和自由。但是在旅途上,应该记住一句话,能少抽烟就别抽,到了目的地可以放松下,吸几口,安慰下自己。你的文明程度和你的旅途一样,还是妥妥的好。

卫生间。这是好多烟民的“最后的一个” 精神依托和心仪场所。要不然,还能去哪里呢。最后,轮到我们不吸烟的人进去卫生间,就只能“醺醺然的”享受这满卫生间的烟气了。夏天还好,冬天密闭了空间,人几乎都快要窒息了。所以呢,奉劝吸烟的人士,不要把这公共卫生间当做“靠山”了,也别想当然的吸烟了。

不明场所。有的场所,我们不明其里,说不定人家就严禁烟火,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有毒有害空间等等,凡是这类场所,我们就立即、必须、一丝一毫都不能违反规定,老老实实的做好不能吸烟的准备。等出去了,离开了,想吸就吸。这是后话了。

复杂场所,复杂场所和人群混杂空间往往是相辅相成的。正因为复杂,所以我们才应该更加明确一点,不能因为自己这一点爱好,破坏了整个场所的人气,任由烟气充满。明白了就吸烟,不明白,就不要吸烟。我们是文明烟民,这是我们的心里话和实际行动。做得到最好了。

三是如果区分时间段,基本上可以确定位以下五类:

早上,这时候,大家都在休息之中,最好少吸烟。实在想吸烟,就去室外吧。我文明些,亲人朋友同时就多享受些文明成果吧。

中午,可以放开些,如果你吸烟,这时候和同事朋友相聚,你就适当适度放开些,自己给自己一种享受的自由。这时候,把个人的喜好和同事分享下,应当是一件好事情了。

晚上,更能体现人的自由和爱好的时间段了。慌什么呢。邀约几个好友同事,坐坐聊聊,吸几根烟,就当是给自己的“福利”。吃饱喝足,就安稳回家。

工作间隙,忙碌、安静或者思考,都是这个时候的最佳状态。我们和自己较劲,激发潜能的时候也是如此。偶尔的冒一根烟,调整下状态,好事一桩。

夜半时分,适合思考的时候到了,就让运转的头脑慢下来,在暗夜的时候放松下。不要麻烦自己,也不要麻烦别人,就把自己当成一个暗夜的“精灵”。点一根烟,慰藉一下灵魂,人神共思,挺好的。

做文明的人,区分对象、场所和时间段。把自己释放了,把文明的形象树立起来,做一个好烟民,人人都会喜欢的。说的再好听,我们都需要动起来的。有素养的文明人,其中当然包括烟民了。希望你也是他们中间的一个。

想吸烟、爱吸烟、会吸烟,文明吸烟,这是一件好事。勿容置疑。如果我们做到了,我们就会为文明增添一抹亮色。我们还在路上,努力做到吧。一起来,一起文明些,一起做文明烟民吧。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