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中低端和高端消费冰火两重天,潮流风向往哪走?

2021年03月18日 来源:腔腔说公众号 作者:璐璐
A+ A

从消费行业各品类发展趋势来看,我国消费行业近年来呈现出非常明显的分化趋势,一边是中低端消费的疲软,另一边是高端消费品的火热。

我们不妨来看几个行业的例子:

①白酒行业:以贵州茅台、五粮液为代表的高端白酒表现明显好于中低端白酒和地产酒,一边是中低端白酒为提振销量不惜变相降价大打「促销战」,另一边则是1499元平价飞天茅台「一瓶难求」。

②奢侈品:在许多奢侈品牌仍困于新冠疫情中时,香奈儿、LV、卡地亚等奢侈品牌在2020年纷纷开启涨价潮,涨价幅度在5%-9%之间不等,爱马仕三季度销售额更是在亚洲市场(不含日本)暴涨30%,即使涨价也压抑不住中国消费者对Birkin、Kelly等手袋的购买热情。

③汽车行业:中国汽车市场自2018年7月以来连续21个月负增长,但奔驰、宝马等豪华车品牌销量逆市飘红,疫情过后销量反弹速度明显好于普通轿车。

以上案例是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报告《高端消费:开启下一个黄金十年》所呈现的,我们可以看到目前的中国消费呈现出冰火两重天的状态,分化加剧。中低端消费的疲软和高端消费品的火热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可能会并行发生。

报告中特别提出了高端消费应关注的十大行业,其中高端卷烟榜上有名。

烟草行业出现了较为明显的产品高端化、品牌集中化趋势,高端烟销量在政策和消费的双向驱动下创历史新高,未来高端卷烟消费成为风向标。

从整体销量数据上看,2020年,高端烟销量突破370万箱,即使在疫情影响下也较2019年增长了25万箱,占据了卷烟市场7%的市场份额。超高端(零售指导价800元/条以上)市场规模化布局步伐加快,据相关数据统计,在过去五年时间,超高端绝大部分保持了两位数以上的稳定增长,2020年,超高端阵营增速依然保持在10%以上。真实的数据足以见得高端卷烟消费的需求在加速增长。

从高端代表产品发展状况来看,「和大天一」仍然稳居高端销量前四,且销量均较2019年增长。「和天下」作为行业首个超高端突破百亿的品牌,2020年仅白沙(和天下)单品规销量突破4.8万箱,中华(金中支)增量破万箱,迅速上规模。此外,南京九五系、利群休闲系都是传统市势力的有力竞争者,玉溪(双中支翡翠)等成为新生代超高端产品的佼佼者。2021年将会有创新性的高端烟出现,高端烟市场也将迎来新的洗牌。

再来看看中低端,近年来能明显感觉到,低价小烟越来越难订购,越来越难买到。每年大部分卷烟会有每包1-2元的价格上调。这充分说明了卷烟结构基线在一步步上移,普一类已经成为中国烟草发展的基座。无论是政策上的提结构从而减少四五类低端烟的供给还是价格敏感度弱的消费主力群体追求高品质、高性价比消费,都会导致中低端卷烟消费渐渐回冷。

综合以上来看,高端烟消费潮已经来临,你做好准备了吗?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