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烟标收藏达人

2024年02月23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胡玉祥
A+ A

从江苏省阜宁县庙湾古城出发,沿新盛街向东,过了天开桥,一直走到路尽头,便到了城东便利店。店主马克显年过六旬,是街坊邻居眼中小有名气的烟标收藏达人。

1205880_f44648a6-3c95-4d51-a1b3-448b93f0abad.jpg

马克显收藏烟标一事,还要从40年前说起。

“小时候,家里经济条件差,兄弟姐妹多,我初中毕业后就辍学到村里做小工,当了几年泥瓦匠,二十五岁到邻县一家工厂跟着师父学打铁,当锻工学徒。”近日,马克显向笔者介绍道。

“火烤胸前暖,风吹背后寒。”当锻工学徒的日子是辛苦的,也是单调的,于是他想找一个爱好让生活变得有趣。

一次偶然机会,他看到师兄收藏的烟标,才知道原来烟标也是可以收藏的。在师兄的影响下,马克显喜欢上了收集烟标。

当时,县城交通不发达,马克显收集到的外地烟标不多。于是,他想到一个办法,一下班便去县政府招待所附近的小礼堂溜达,那里常有外地人来开会,捡到外地烟标的几率比较大。不到几年时间,他便收集了几百枚不同品牌的烟标。

后来,因为种种原因,马克显下岗了,他回到家乡开了一家小店。从锻工到店主,身份的转变没有让马克显放弃收藏烟标。

“我最喜欢的一张烟标是安徽省东海烟厂出品的‘福星’烟标。”马克显指着烟标夹里一张淡绿色的烟标笑着告诉笔者。

这是一张竖式70S烟标,是他开店不久后,从外地藏友那换来的。烟标上“安徽省东海烟厂出品”这个厂名,引起了马克显的兴趣。

他从藏友那里了解到,安徽省东海烟厂是蚌埠卷烟厂的前身,又通过查阅《蚌埠卷烟厂史》发现,东海烟厂于1942年在阜宁县益林镇成立。这一下子激起了马克显收藏一套东海烟厂烟标的想法。

收集一套烟标,需要花费不少心思。

有一天,马克显在南京一处古玩市场逛,听一位摊主说,东海烟厂生产过“飞龙”牌卷烟。说者无意,听者有心。马克显赶紧向摊主要了收藏该烟标的藏友的联系方式。几经周折,最终用行动感动了藏友,以友情价获得了这枚“飞龙”烟标。

“东海烟厂出品过很多品牌,我基本都收全了,这张‘飞龙’烟标是最值得等待的一枚烟标。”指着这张品相完好的烟标,马克显激动地说。

如今,他收藏的烟标达千枚。

“马老板,最近又有新收获啊,快拿出来让我们欣赏一下。”每当马克显收集到一枚新烟标,便有很多烟标收藏者登门拜访,他也十分愿意与大家共同分享收藏的乐趣。

“以前我主要是线下收集烟标,如今更多是通过线上交易,收集方式更灵活、更便捷了。”马克显感叹道。

说到以后,马克显满心期待:“我希望有一天能够举办一场个人烟标收藏展,将多年的藏品分享给大家。”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