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辽宁烟画品析——送花楼会

2024年01月19日 来源:辽宁卷烟工业史馆 作者:王海军
A+ A

《送花楼会》烟画是周柏生为启东烟草股份有限公司所作。周柏生又名周桐,江苏常州人,曾任职南洋烟草公司广告部,为该公司及华成烟草公司、华美烟草公司绘制月份广告画,而这幅《送花楼会》也是周柏生的代表作之一。

640 (5).jpg

《送花楼会》描写的是襄阳霍天官之女霍定金才貌双全,号称才女。日者往文仙庵烧香还愿,在庵遗失珠凤一支,适被洛阳才子文必正所拾。文必正望见霍女姿容端丽,举止大方,先已万分渴慕,又被拾得珠凤,遂痴心以为天假良缘。因此霍氏小婢向前索凤时,文必正始则坚不肯还。继则定欲面见霍女,亲手交与。

试问霍氏定金一青年闺秀,且系吏部府中小姐。当此庵观会场之中,岂肯觍然为此有关男女授受之举动,以犯嫌疑而玷门阀。遂不愿而返。然文必正则从此梦魂颠倒,坐卧不宁,于是想入非非。遂思得一卖身投靠之策,以图入府一见。遂有投倪私凤,先被倪阿凤占得头筹之卖靠一出。惟入府已久,讫不得尝,未能获见。至是霍老夫妇从韩府庆寿而回,带得韩氏园池中并蒂莲花一对。令霍兴(即文必正为霍氏奴之假名)送至内楼与小姐把玩。文必正得此使命,如膺宠赐,径自欣然恭送至内厅。先遇霍定金贴身婢秋华,说明来意。秋华以格于例不令上楼。文必正无奈,只得先将还凤情由及真姓名与秋华说破,并告知此来为求婚计,特再三央托。

秋华婢子本可儿,亦怜才者。且知文氏本洛阳闻家,己身亦思染指其间,遂与转达霍定金。霍定金始闻之,大发娇怒。既而秋华怂恿,且劝以利害,于是俯首无词。亦只得悉从秋华旨。令其上楼私见。一见之后,自然惺惺惜惺惺,互相倾爱,虽不涉私,然已交换证物,穷终身自定矣。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