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刘三姐”牌烟标

2024年02月1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哲民
A+ A

2578902.jpg

中国广西南宁卷烟厂曾出品“刘三姐”牌特制长嘴香烟,20支装,烤烟型香烟,焦油含量中。该烟标上的“刘三姐”三字,属行草字体,行云流水,潇洒自如,生动传神,别具韵味,美感十足。该烟标上的“刘三姐手拿绣球”图案,简洁明快,漂亮雅致,从一个侧面充分展示了刘三姐的美好形象和神奇魅力,令人神往。

刘三姐是广西一带壮族民间传说中的美丽女子,早在宋人笔记中,这个形象就已出现,因擅长编唱山歌而被奉为“歌神”或“歌仙”。

“刘三姐”作为一个延续千余年的文化符号,缘起岭南地区,脱胎于壮族,实现多民族共享,既联系着古代“百越”又连接着近代“两粤”,超越“两广”的地域标签,进而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及中华文化的符号。 也是壮汉文化交流、碰撞、融合的产物。

au3900604.jpg

刘三姐还被称为刘三妹、刘三姊、刘三娘、刘三妈、刘三姑、刘三女太、刘三太等。刘三姐的故事主要流传于广西、广东(湛江、茂名、阳江、清远、肇庆、梅州、云浮)、贵州、云南、湖南、江西、台湾和香港等省、自治区和特别行政区内的69个县市。刘三姐传说在岭南的壮族、汉族客家人、瑶族、苗族、侗族、仡佬族、毛南族等族群中都有流传,是岭南各族人民共同塑造了刘三姐这么一个歌仙形象,是岭南地区壮族、汉族、瑶族、仫佬族等民族共享文化,也是各民族共同塑造的经典地域形象,其呈现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事实。

2006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宜州区申报的“刘三姐歌谣”,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民间文学项目类别,序号23。经国家考证研究决定,将宜州区作为刘三姐故乡。相关文艺作品有经典电影《刘三姐》。

29481564.jpg

南宁卷烟厂, 1975年筹建,1978年建成投产。1996年以南宁卷烟厂为核心成立南宁烟草集团,2000年武鸣卷烟厂并入南宁卷烟厂。2004年柳州卷烟厂、南宁卷烟厂联合重组,在柳州卷烟厂的基础上成立广西卷烟总厂,将南宁厂划归广西卷烟总厂统一管理,原柳州厂、南宁厂成为广西卷烟总厂分厂。2006年广西卷烟总厂并入广西中烟工业公司,南宁卷烟厂成为广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所辖工厂。年生产能力达到90万箱。

南宁卷烟厂多年来曾生产万家乐、铜鼓、天虎、彩云、同乐、南珠、凯歌、阿牛哥、壮锦、刘三姐、青竹、真龙、金银山、杜鹃、黄玫瑰、海燕、含笑花、联友、喜得利、金花茶、南湖、冰花、大地飞歌、大金城、珠宝、小花、炮台、双色牌、喜贺、红桃、金喜、好友等牌号香烟。

9753898.jpg

2014年,广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南宁卷烟厂卷烟总产量392.26亿支,卷烟品牌有自有品牌真龙、甲天下,合作生产品牌有南京、利群。

33918980.jpg

2022年,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下发《关于公布2021年广西工业企业质量管理标杆的通知》,“广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南宁卷烟厂动力车间用精益管理促进环境保护”典型经验成功入选,获评“广西工业企业质量管理标杆”企业。

2022年,经国家应急管理部安全科学与工程研究院评审组现场评审并宣布,广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南宁卷烟厂综合评分满足国家局下发的《烟草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规范》一级标准要求,获评国家安全标准化一级企业。

2023年,广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南宁卷烟厂调研组一行10人到贺州市富川瑶族自治县麦岭镇高桥村开展乡村振兴工作走访调研。

2023年,广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南宁卷烟厂运用多种手段加强能源管理,充分挖潜节能,有效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2023年,广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南宁卷烟厂卷包车间包装维修组获评全国工人先锋号。

2023年,广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南宁卷烟厂一种“硬盒包装机主机抽出器驱动装置”因有效解决了包装机主机抽出器连杆易磨损的问题,获国家知识产权局发明专利授权。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