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古鼎”烟标

2023年11月08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吴兴芝
A+ A

上世纪60年代,国营临清卷烟厂出品了“古鼎”烟标。烟标以红色和白色为底色,主、副版图案略有不同。主版图案为古代两耳三足圆形古鼎,上方标注金色勾边黑色“古鼎”二字,副版图案标注大写艺术拼音“GUDING”字样。

鼎本来是古代的烹饪之器,相当于现在的锅,用以炖煮和盛放鱼肉,大多是圆腹、两耳、三足,也有四足的方鼎。最早的鼎是黏土烧制的陶鼎,后来又有了用青铜铸造的铜鼎。

在古代,鼎是贵族身份的代表。典籍载有天子九鼎、诸侯七鼎、大夫五鼎、元士三鼎或一鼎的用鼎制度。传说夏禹曾收九牧之金铸九鼎以象征九州,并在上面镌刻魑魅魍魉的图形,让人们警惕,防止被其伤害。自从有了禹铸九鼎的传说,鼎就从一般的炊器而发展为传国重器、国家和权力的象征。国灭则鼎迁,夏朝灭,商朝兴,九鼎迁于商都亳京;商朝灭,周朝兴,九鼎又迁于周都镐京。历商至周,都把定都或建立王朝称为“定鼎”。鼎又是旌功记绩的礼器。周代的国君或王公大臣在重大庆典或接受赏赐时都要铸鼎,以记载盛况。

“鼎”字也被赋予“显赫”“尊贵”“盛大”等引申意义,如一言九鼎、大名鼎鼎、鼎盛时期、鼎力相助,等等。鼎是我国青铜文化的代表。它是文明的见证,也是文化的载体。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