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烟斗上的金银装饰品戳记解析

2023年01月29日 来源:烟斗界 作者:独孤求败
A+ A

我们的古老的烟斗上经常会有金银饰品,如斗柄的加固圈,军插烟斗的加固圈,斗口的覆盖式加固圈,斗嘴的包裹圈等等等,最早这些金属圈纯粹是加固或修复的性质,渐渐演化成装饰品,贵金属也就成为了它们的常用材质。

201511031720450.png

大家可能会注意到,一般情况下来自欧洲,尤其是英伦的烟斗,使用金或者银作为饰圈时,圈上除了该品牌的标志(Hallmark)之外还有几个很特殊的标记,甚至有的时候并没有厂家标志的时候也会有这几个小戳记,今天我们就来谈谈这几个小印记的故事。

201511031720451.jpg

一般情况下印记为独立的三个。在19世纪,欧洲有三个贵金属管理委员会的办公室,每一份正规出现的贵金属制品,都需要得到他们中一个的认可,才能在市场流通,他们分别位于伦敦,伯明翰和都柏林。他们的任务,是分析并认证该贵金属制品的纯度,当纯度达到要求,便会打上当时的印记,认可为纯金或纯银,当然,在那个年代,对纯度的要求并不是很高,我们甚至可以在k金和865银的制品上也看到他们的认可戳记。

201511031720452.png

虽然当时如此做的意义在于管制贵金属,但不能不说他们严谨的作风给我们带来了无穷的便利,其中之一就是:断代!三个标志的意义是这样界定的,第一个戳记代表了办公室的所在地:分别是伦敦的豹头(leopard head),伯明翰的锚(anchor)和都柏林的人像(hibernia),从这一点我们可以大致的得出该产品是什么地方生产的。下图只是样张,事实上虽然题材没有改变,但戳记的造型修改了许多次。

360截图20230129094148675.jpg

第二个戳记代表了对纯度的认可:其中伦敦和伯明翰都以前行的狮子(Lion passant)标记作为认可证明,而都柏林用竖琴(harp)代表。下图只是样张,事实上虽然题材没有改变,但戳记的造型修改了许多次。

360截图20230129094219810.jpg

第三个戳记用以表示年份,不同字体的字母排序代表了不同的年份,精确到年,其中需要注意的是,许多字体中的字母因为容易混淆,而被省去了,年份对照表如下,大家可以自行判断烟斗上面的贵金属圈是什么年代的啦。
都柏林(1700-1895)

201511031720468.png

都柏林(1896-2005)

201511031720479.png

伦敦(1896-2001)

2015110317204710.png

伯明翰(1883-1949)

2015110317204811.png

伯明翰(1950-2010)

21.png

这里要注意的是,当时的管理非常严格,即使是银匠为了修复烟斗而使用贵金属,当产品制成,也是要打印戳记的,所以它的年代并不一定代表了烟斗生产的年代,当然,它一定比烟斗要晚。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