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兔岁报新春

2023年01月31日 来源:烟草在线
A+ A

春自寒梅报,年从玉兔迎。上世纪30年代各烟草企业出品的烟画,有许多以兔为题材。

①中南烟公司出品的“十二生肖”烟画之“兔魄流辉”。

上世纪30年代,中南烟公司出品过“十二生肖”烟画,12枚一套,其中第4枚为“兔魄流辉”(图①)。图案以金黄的明月为背景,嫦娥广袖低垂,怀抱玉兔,神态安然。整个画面色彩艳丽,人物刻画细腻传神,给人无尽遐想和美的享受。

②上海福新烟草公司出品的“十二生肖”烟画之“蟾宫兔窟”。

上海福新烟草公司也出品过“十二生肖”烟画,第4枚为“蟾宫兔窟”(图②)。画面上描绘一幅月宫图,嫦娥一袭红衣、衣带飘飘,伫立在金碧辉煌的月宫前,而在枝繁叶茂的桂树下,玉兔拿着玉杵,不停捣药,十分生动有趣,似有李白《古朗月行》诗中“白兔捣药成,问言与谁餐”的意境。

③中国大东南烟公司出品的“十二生肖”烟画之卯兔。

中国大东南烟公司出品的“十二生肖”烟画,12枚一套,其中第4枚为卯兔(图③)。只见在画面中心部位勾勒出一只白兔,浑身洁白如玉,双耳竖立,毛纹细密,周围绘有花草,形象生动可爱。

④上世纪30年代出品的无厂名“花神”烟画。

上世纪30年代出品的无厂名“花神”烟画,12枚一套,其中第8枚为“八月桂花”(图④),画面上一名仕女立于桂花树下,身旁的一只白兔悠然自得,憨态可掬。

⑤英美烟公司出品的“灯会”烟画。

兔子灯是一种古老的中国传统手工艺品,寓意吉祥、造型可爱,是儿童们喜爱的一种玩具。上世纪30年代,英美烟公司出品过“灯会”(图⑤)烟画,30枚一套,第10枚为“兔子灯”。画面上,一名少年手牵着有四个轮子的兔子灯在奔跑戏耍,很是开心。天华烟厂出品的10枚一套的“童趣”烟画,其中一枚也有儿童牵着兔子灯游玩的图案。

⑥福昌烟公司出品的“西游记”烟画之“假合形骸擒玉兔”。

玉兔的形象还出现在《西游记》故事中。上世纪30年代,福昌烟公司出品的“西游记”烟画,全套100枚,其中一枚为“假合形骸擒玉兔”(图⑥)。图案展现的是嫦娥衣袂飘飘、踏云而至,孙悟空指着玉兔向嫦娥讲述玉兔假扮成公主的事情,一旁的玉兔手拿捣药杵,低头不语。

⑦英美烟公司出品的“看图识字”烟画之“兔”。

另外,英美烟公司出品过“看图识字”烟画,100枚一套,第33枚为“兔”(图⑦),正面印有中英文字和编号,画面上绘两只白兔,一大一小,似为一雌一雄,蹲坐于花丛中,神态安详。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