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陕西英雄谱:小吴

2022年11月23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哲民
A+ A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作为单位的劳模和技术人员,小吴激情澎湃,信心倍增,表示自己要在自己的岗位上发挥劳模和工匠精神,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围绕“严真细实快”的工作总要求和企业经营主线干好工作。让劳模的荣誉亮起来,刻苦钻研、埋头苦干,创新包容、敢为人先,迎难而上,舍我其谁;让劳模的技术传起来,发扬传帮带的作用,发挥自身技术优势,通过师带徒形式培养技术传承人,让自己的专长手艺发扬光大,通过内训师平台和企业班组培训培养基础性技术操作人员,让生产线的技术水平整体提升,通过技术案例和标准操作法载体规范典型问题处理过程,让复杂问题分门别类化繁于简;让劳模的影响大起来,做好技术攻关和基础管理的精兵强将,善于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实际问题,啃硬骨头难问题,拿出符合实际切实可行的管理思路和技术革新方案。将二十大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技术岗位这条路上阔步前行,越走越远。

提起小吴我感到亲切,我家和他家曾在家属院北区7号楼一个单元内住过,楼上楼下,彼此比较熟悉。那时,他在制丝车间当电工,我在企管科当科员,对烟厂都充满了感情,对人生都有追求,有许多共同点。尤其是都爱好书法,让我们无话不谈。后来他当了劳模多年还是没有架子,任劳任怨,默默奉献。有一次,我家里的照明出了问题,我给小吴打了个电话,小吴很快就带着工具来到我家,帮忙修好,让我和妻子都很受感动。我妻子曾在车间一线待过,知道小吴是一个爱钻研技术的人,有时晚上车间生产设备出了问题,处理不好时也给他打电话,他也急匆匆赶来帮忙处理技术难题,不解决问题就绝不回家休息。小吴多年来找准所学知识的切入点,在普通岗位上不断放大自己的人生价值。他认为,勤于钻研,敢于挑战,就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

多年来,小吴善于钻研技术,有目共睹,成绩显著。在管理创新、技术攻关等方面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对于车间生产顺利进行贡献很大,在提高产品质量,降低成本消耗,增加经济效益,实现安全生产,做大做强品牌,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做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他写的论文《烟草制丝香料喷嘴雾化效果校验装置的设计》登在《陕西烟草》(2020年第6期)上。《烟草制丝香料喷嘴雾化效果校验装置的设计》论文被收入陕西省烟草学会2020年优秀学术论文集。《带式输送机密封皮更换工具的设计与应用》论文被收入陕西省烟草学会2021年优秀学术论文集。

难得的是,小吴是个多面手,多年来也爱动笔写其他文章。比如,他写的《他修设备,我们放心——记四车间GD包装机组技术主管罗文成》(2008年第2期)、《四车间封成庆受聘烟草行业职工技术鉴定培训教材编委》(2008年第3期)、《一车间技术人员年末大充电》(2009年第1期)、《一车间调兵遣将赴新制丝线调试设备》(2009年第3期)、《我厂技改制丝设备验收工作全面展开》(2010年第5期)、《制丝车间开展QC小组活动知识培训》(2010年第8期)、《我厂积极开展卷烟零售客户市场调研活动》(2012年第6期)、《我厂开展安全自评员培训》(2012年第9期),等等,曾登在《汉烟通讯》(汉中卷烟厂内部刊物)上。

在《陕西中烟报》上,小吴也登了一些文章。比如,通讯《探索基层管理新途径——记汉中烟厂四车间丙工段》(2008年9月20日)、《汉中烟厂技师封成庆受聘当编委》(2008年8月20日)、《大家都叫他“封工”——记汉中烟厂四车间技术主管封成庆》(2007年12月5日)、《青春在实现价值中闪光——记汉中卷烟厂制丝车间计量组长黄杰》(2018年8月5日),消息《汉烟人不断攻克难题 荣获省质协QC课题一等奖》(2011年7月12日),诗歌《创业者的豪情》(2007年12月5日)、《创业者豪情》(2007年12月20日),等等。

值得一提的是,小吴爱好书法,“卅岁春风歌大有,廿年丝雨积升平”(2007年12月12日)、“崇智尚行”(2011年7月12日)等作品,登在《陕西中烟报》上;“秾芳依翠萼”登在《汉烟通讯》(2008年第1期)上。他在篆刻方面也有研究,“丁亥大吉”(2007年2月5日)登在《陕西中烟报》上,“立党为公”登在《汉烟通讯》(2008年第一期)上。另外,他的摄影作品《秋实累累》登在《汉烟通讯》(2008年第4期)上,《红寺湖》登在《汉烟通讯》(2009年第4期)上,《锦绣》登在《汉烟通讯》(2009年第5期)上。他写的李白诗句“湖州司马何须问,金粟如来是后身”书法作品,被收入中国烟草/陕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好猫杯”职工书法美术摄影获奖作品集(陕西中烟组建十周年献礼),获二等奖。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