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陕西英雄谱:老强

2022年12月05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哲民
A+ A

昨夜在梦中,与老强等朋友们在一起喝酒,他夸奖我文章写得好,酒量也行,让我很高兴。醒来后,我思索了一下。多年来,老强用智慧和勇气书写奋斗故事,让人生更精彩、靓丽、幸福、快乐!有时向他学习,面对风雨变幻,我心静如止水,任凭千变万化,我自岿然不动,毅然不放下笔,写个不停,潇洒走好自己的每一步,做最好的自己。

老强的笔杆子功夫十分过硬。我第一次见到他,是在一次公司通讯员培训会上。他作为《陕西中烟报》编辑,给大家讲课,比如,什么是消息,怎样写消息,什么是通讯,怎样写通讯,等等,妙语连珠,很有意思。注重实际,结合自己写作的经验指点迷津。强调通讯写作要善讲故事,编故事,串故事,讲究典型性、细节性,写出有深度、有感染力的文章来。大家亲切地称呼他:“强老师”。

2015年4月,在山东省青州市青州烟草学校举行的《东方烟草报》通讯员培训班上,我有幸再次见到了老强,他是特约通讯员,我是2014年度优秀通讯员,我们恰好住在招待所一个房间。我很激动,当面请教了老强一些新闻报道方面的知识技巧和写作经验。据他讲,他原先在宝鸡烟厂宣传科工作,后来在公司政工部工作,写了一些消息、通讯、评论、散文,收获不小,有苦有乐。我们一块儿参加学习培训,还登了云门山,看了《速度与激情》电影,品尝了山东煎饼等美食,觉得充实而快乐。有意思的是,联欢时我们还唱了歌,记得老强唱了《沂蒙小调》,唱得很有感情,令人感动。我当时唱了《把根留住》、《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老强开玩笑说,本来要唱济南,结果唱到了郑州,意思说跑调太厉害,我听了哈哈一笑。

值得一提的是,在青州烟草学校招待所那次见到老强,他让我帮助校对了《陕西中烟报》的一个版面的文章。他从编辑的角度,对我多年来给《陕西中烟报》投稿给予肯定,认为人有点爱好是好事,他说我写的文章有真情实感,要继续写下去,提高水平,这一点对我鼓舞很大。会议结束后,他吩咐我回厂后尽快写一篇散文,以便在《陕西中烟报》发表。我回厂后, 很快写了一篇散文,题目我已经记不得了,立即投给《陕西中烟报》,很快就发表在《陕西中烟报》上。这件事也让我至今难忘。

老强是个要强的人,很勤奋。多年来,他写了一些东西,比如《和谐激发潜能 写在陕西中烟联合重组一周年之际(上篇)》(与老王合写 2006年11月5日)、《和谐孕育活力 写在陕西中烟联合重组一周年之际(中篇)》(与老王合写 2006年11月20日)、《和谐释放魅力 写在陕西中烟联合重组一周年之际 (下篇)》(与老王合写 2006年12月8日)、《让职工享受丰富的文化生活》(2007年9月22日)、《闪耀在和谐烟草的道德之光——透视陕西中烟弘扬社会公德现象》(2007年11月20日),等等,曾登在《陕西中烟报》上。

老强是大手笔,在大报上登过文章,影响不小。比如,老强与《东方烟草报》记者邢老师写的《这里有一种情怀——“延安(1935)”诞生记之一》、《这里有一股力量——“延安(1935)”诞生记之二》、《这代表一种责任——“延安(1935)”诞生记之三》、《这将是一次引领——“延安(1935)”诞生记之四》,曾登在《东方烟草报》金周刊(2016年10月23日)上,让人印象很深刻。

人生是一场旅行,时间就是金钱,时间是有限的资源。老强多年来抓紧时间,勤奋写作,创造价值,劳逸结合,使自己的人生更加精彩。我要继续向老强学习,与时俱进,积极乐观,把写作进行下去,让心灵愉悦、平静和坦然,过富有、幸福、高质量的生活。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