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西湖美景现烟画

2022年10月20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盛仰红
A+ A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上世纪三十年代,就有以杭州美景为主题的烟画片。

图①

唐风宋雨浸润的杭州,自古是文人墨客的桃花源。这套《中国美景》烟画片,由中国南洋兄弟烟草股份有限公司出品。为小片白边,无编号,烟画片正面以实景照片呈现,为黑白照片,左上方从右至左写有“西湖锦带桥”五个汉字(图①)。始建于南宋的这座桥,为单孔石拱桥,位于西湖白堤中段。漫步于柳树掩映的锦带桥上,平湖秋月尽收眼底,一览无余西湖景色。烟画片背面白底色上,是出品公司的注册商标及出品公司名称。烟画片设计低调简约,却更凸显优雅的景致。泛舟欲过桥洞,不觉藕花深处。

图②

“波光山色渐模糊,锦带桥平如画图。塔亮三灯成卅月,难分湖底假和真。”这枚主题为“杭州三潭印月”的烟画片(图②),为大片白边,彩色手绘,有编号,全套枚数不详。

画片正面为西湖三潭印月之景。近处的一潭,石塔清晰可详,并有湖中折光的石塔倒影,如身临其境。远处亦有一石塔,隐约两人泛舟湖中,悠哉悠哉。远处,孤山碧空无尽,近处,瀛洲湖光似田。

烟画片的背面是该景致的梗概,寥寥数言,尽数美景:“杭州三潭印月 西湖十景之一,为湖中最胜处,宛然水中,垂柳扶疏,水洁花香,亭观窈窕,对面三潭。鼎峙,潭形若鼓,圆可合抱,中秋良夜,燃烛其间。可以玩月。”

该烟画片以中国山水远景近景的画法。近景远景贯穿一气,形成视觉上不规则的三角形。近景画实亦画虚,远景渐行又渐离,有序过渡,方见悠远。整幅烟画片近浓远淡,色彩明快,层次分明,观者身临其境,情思共鸣。

未能抛得杭州去,一半勾留是此湖。旧时为此湖,当下仍此湖。烟画上的西湖,淡妆浓抹总相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