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中国烟草的民族品牌之路

2022年10月11日 来源:金叶漫谈 作者:罗长礼
A+ A

对于一个国家,民族品牌是稳定发展的基石。中国烟草经历了百年沧桑,从无到有、从弱到强。

香烟最早属于舶来品:1902年,犹太人老巴夺在哈尔滨设厂。1903年,英美烟草在上海成立分公司。自此以后,中国卷烟市场逐渐成型,并进入到工业化阶段。

1903年,北洋烟草公司的成立标志着烟草行业民族品牌的开端。其由直隶总督袁世凯主办,公司设在天津,生产厂在保定。1904年慈禧七十大寿,北洋烟草公司生产的龙珠牌卷烟被作为寿礼进呈,至今仍藏于故宫博物院。

1905年,英美烟草除了在上海设厂外,还在香港、武汉、沈阳开设了工厂和附属企业,“外烟”一下子垄断了中国市场。为了实业救国,简照南、简玉阶兄弟在香港创办“广东南洋烟草公司”。其后的几年里,一直与英美烟草做着艰难斗争。从“白鹤”品牌侵权案到香港分销商之争,这一阶段的斗争,以南洋兄弟的暂时失败告终,公司被拍卖。

图片

1908年,简氏兄弟卷土重来,成立了南洋兄弟公司,但亏损依旧。1911年,借助辛亥革命的爱国热潮,公司才开始扭亏为盈。1919年,南洋兄弟不断壮大发展,分别在天津、北京、营口、济南、青岛、南京、镇江、汕头、厦门、新加坡、泰国等地设立分公司,还在河南许昌、山东坊子、安徽刘府设立烤烟厂,全公司的制烟工人达数万人。时至今日,与之相关的上海、武汉、广东、香港四厂,还保留着南洋兄弟时期的品牌。红双喜由上海、广东、香港三地出品,红金龙为武汉出品。武汉烟厂为纪念南洋兄弟在1916年建厂,还特意出品了黄鹤楼1916。

1918年,什邡人王叔言创办“益川工业社”,这是中国最早的规模化雪茄生产企业之一。四川被称为天府之国,其独特的气候条件很适合雪茄烟叶的生长,王叔言设立的“益川工业社”出品的雪茄烟质量上乘,它就是如今的长城雪茄厂的前身。1958年,长城雪茄由贺龙元帅命名;1964年,成立了“132小组”服务党中央;1972年,作为国礼赠送给尼克松,见证了中美建交的历史时刻。

图片

1922年,云南第一家机制卷烟厂亚细亚烟草公司由庾晋候先生创办,其兄长庾恩旸一直追随蔡锷将军进行革命。为纪念重九起义,缅怀护国起义中牺牲的先烈,亚细亚烟厂出品了“重九”香烟。一经问世,风靡全国。抗战时期,不少消费者放弃外烟,改吸“重九”。1949年,“重九”卷烟正式更名为“大重九”。

图片

1942年,为打破日伪对抗日根据地的经济封锁、满足军民的烟草需求,新四军二师入股淮南抗日根据地的群众烟草股份有限公司。因为群众基础好,当地烟民都把最好的烟叶卖给烟厂,所生产的“飞马”香烟一飞冲天。不仅在解放区深受欢迎,在南京、上海也有不少粉丝追捧,这是“四爷的烟”。

图片

从1903年到1949年,是中国烟草民族品牌从而无到有的初级阶段。这四十五年间战乱不断,仅靠民间个体资本是很难与国外烟草帝国作斗争的。总体看来,国产品牌最高的市场占有率为45%,这已实属不易。

建国后,民族工业建设逐渐步入正轨,开始稳步发展。1950年,上海市军管会接手中华烟草公司;1951年,“中华”烟诞生;1956年,上海卷烟二厂为向八大献礼,又研制出了“熊猫”。这两个品牌,当属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图片

1956年,公私合营后,红塔山、南京等一系列知名品牌横空出世;1958年,云烟正式投产;1960年,杭州卷烟厂在军工基础上研发“利群”,主要面向农村市场,价格公道,且以“利益群众”为主旨。

图片

改革开放后,中国烟草引进外国先进技术,先后创出了很多品牌出口创汇,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有中南海、金健、都宝、金桥、将军等。安徽的都宝最为抢眼,不但产品远销海外,还开始在国外设厂。

图片

到了90年代初期,民族品牌在卷烟技术上逐步完善,渐渐接近国际先进水平,如何走出自己产品的特色之路是战略性的关键问题。中国烟草舍弃了混合型香烟,以国际型烤烟作为发展主流,努力研发中式烤烟,最终确立了自己独特的口味,并得到了市场的认可。

图片

进入90年代后,为了加入WTO,民族的品牌意识更为突出。国家把几百家小型烟厂合并成了几十家大型烟厂,一时间又涌现出一大批知名品牌:七匹狼、芙蓉王、金圣、泰山、好猫、黄山等。

图片

今天,全国各省在卷烟领域都有代表品牌:河北的荷花、江苏的苏烟、湖南的白沙、甘肃的兰州、吉林的长白山、内蒙古的冬虫夏草、广西的真龙、贵州的贵烟等等。卷烟市场,民族品牌市场占有率已经根深蒂固,外烟主要起调剂的作用。

图片

行业在发展,烟草的民族品牌之路也在不断前行。下一个百年,中国烟草的目标可能是雪茄或新型烟草领域的品牌建设。未来,我们拭目以待。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