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丰收”节里话“兴旺”

2022年09月27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 孙钢
A+ A

丰收

①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国营淮阴卷烟厂出品的“丰收”烟标。

兴旺

②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国营徐州卷烟厂出品的“兴旺”烟标。

今年9月23日,是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2018年,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将每年农历“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节日的设立,营造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良好氛围,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广大农民的深切关怀。

“秋分”时节,风和日丽,丹桂飘香,蟹肥菊黄,祖国大地处处呈现着丰收景象。

春种秋收,春华秋实,一年的辛勤耕耘,金秋时节硕果累累,是最能体现出丰收喜悦的时候。节气时令“摇身一变”,成了具有鲜活现代感的重要节日,从某种程度上,又恰是传统文化有机融入现代生活的一种契机。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国营淮阴卷烟厂出品了“丰收”烟标(图①),主版上由猪、羊、鸡、鱼、蔬菜及玉米、稻谷、向日葵等九个拼盘围绕着“丰收香烟”形成一个圆盘,两朵棉花图案分列两侧。副版依次排列了卫星、炼钢炉、运煤车、化工实验器皿。整幅烟标将“丰收”的含义由单纯的农业扩展为航天、冶金、煤炭、化工等关系民生和国家发展的各行各业“大丰收”。

同一时期,国营徐州卷烟厂出品了“兴旺”烟标(图②),将鱼、桃、高粱等描绘在一起,构成了一幅鱼粮满仓、瓜果飘香、产业兴旺的丰收景象。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