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飞蝶烟标

2022年08月12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哲民
A+ A

5660797.jpg

在陕西汉中城固县,张骞出使西域的故事脍炙人口,张骞被公认为古代沟通欧亚的丝绸之路开拓者。至今墓冢犹存,昭示后人,张骞也被列为世界文化名人。李固曾任东汉顺帝、冲帝、质帝三朝太尉,被史学家称为“鲠直派领袖”。留有“峣峣者易折,皎皎者易污”,“阳春之曲和者盖寡,盛名之下其实难副”的千古名句。城固县还有烟厂比较出名,这个厂曾生产部优“巴山”牌雪茄、“橘子”牌雪茄烟以及“金冠”、“银冠”、“特冠”、“朱鹮”、精品“云城”、“兵马俑”等牌号高级香烟,颇受消费者好评。

有意思的是,城固卷烟厂(原汉中卷烟一厂,后来因政策性原因关闭)曾生产“飞蝶”牌雪茄烟,当时在市场上比较受消费者欢迎。

蝴蝶是一类昆虫的统称,全世界已记载近2万种,我国的蝴蝶资源已记录2000多种。蝴蝶被誉为“会飞的花朵”,是一类非常美丽的昆虫。蝴蝶翅展在15~260毫米之间,有2对膜质的翅。体躯长圆柱形,分为头、胸、腹三部分。体及翅膜上覆有鳞片及毛,形成各种色彩斑纹。

蝴蝶得名与其特征有关。“蝶”字右边是“枼”,“枼”义为薄片;而“蝴”即“胡”,胡须,指触角,故名。蝴蝶古代也称蛱蝶,“蛱”是夹着翅膀飞的意思。《本草纲目》:“蛱蝶轻薄,夹翅而飞,枼枼然也。蝶美于须,蛾美于眉,故又名蝴蝶,俗谓须为胡也。”

蝴蝶自古受文人墨客的青睐。唐代诗人李商隐《锦瑟》中充满对亡友的追思,抒发悲欢离合的情怀,诗中引用庄周梦蝶的典故,上句“庄生晓梦迷蝴蝶”喻物为合,而下句“望帝春心托杜鹃”喻物为离。李白在《长干行》的诗中,也有一句:“八月蝴蝶黄,双飞西园草”。杜甫诗《曲江二首》中写道:“穿花蛱蝶深深见,点水蜻蜓款款飞”。将蝴蝶描绘得栩栩如生。

北宋谢逸在《蝴蝶》中描述到:“狂随柳絮有时见,舞入梨花何处寻”。南宋杨万里《宿新市徐公店二首》诗云:“儿童急走追黄蝶,飞入菜花无处寻。”分别描述菜白蝶在白色的梨花中飞舞和黄粉蝶喜在黄色的油菜花中飞舞的情景,由于两种蝶的保护色,致蝶、花一色,难以辨认。

戏曲越剧“梁山伯与祝英台”的结尾以男女主人公化为一对蝴蝶作为忠贞爱情的象征。

蝴蝶由于色彩鲜艳,深受人们的喜爱。在历代艺术作品中,以蝶为题材的很多,如明清时期,蝶和瓜构成的图案是代表吉祥,蝶和花卉配合使画面生动而自然,成对的蝶代表爱情的象征。至于在织物、刺绣以及工艺品中能看到的蝴蝶图案就更多了,有些艺术家们还会利用美丽多姿的蝶翅拼贴成艺术价值很高的蝶翅画。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