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驻村生活有感

2022年07月2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杨祖恒
A+ A

114.jpg

微风醉过的阡陌,田园日益丰腴,农人用汗水滋润着七月,自然,朴实,唯美。那种自在、安宁、静谧中孕育着火热的情愫,烘托出夏天灿烂生动的主题,奏响了一支农忙进行曲。驻村日子尽管艰苦,我总是把苦日子当成诗意和远方。

我每天早上打开铁门,第一件事就是看看田里的烟叶怎么样了?大棚里的西红柿是不是红了?菜地是不是该浇水了?金豆是不是也长高了?

张友林家那棵核桃树上鸟儿的鸣叫,声音婉转动听。小鸟在枝头上蹦来跳去,叽叽喳喳地叫着。麻雀成群结队,忽而盘旋在空中,时而潜入田野之间,叫声杂乱……”悄悄地在村间、田间、树间掠过。

当然,突发事件也有。一日,我们几个坐在房前树下纳凉,但听得“当”的一声,一只麻雀应声而下,倒在我们面前,可怜的翅膀和尾巴还在颤抖着,同事说:“这是撞到玻璃上了,赶紧整点水来润润看给还会活”,我赶紧倒了一杯冷水来让小鸟喝,并倒些水在小鸟的身上,指望着它能活过来。可过了好一会,还是没能救活它,终是件遗憾的事,犯罪感遍身酥酥的难受。

“立夏三朝遍地锄,乡村七月多勤劳。”乡村的田野到处洋溢着劳动的气息。追肥、锄草、防治病虫害……烤烟、苞谷、大棚蔬菜旺盛地生长,金豆急不可耐地爬上藤架,调皮的番茄荡着秋千,还有洋瓜顺着墙壁攀爬,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

在公路上,我又见到智力障碍的男子了,他也有一个好听的名字──来福。大热天,他上身穿着黑褐色的上衣,下身穿着带黄条的运动裤,站在路边眺望静静生长的烟苗。在他心里,这片地有他的爱也有恨,爱的是这片地滋养了他的童年,给予了他生命;恨的是自己勤劳、朴实的老爹,一夜之间被汽车夺去生命。

我一直不相信这个伙子傻,只是他不能说话罢了!前天上午,他来到村委会,悄悄地进了厨房,手抓一把花生,送到大家面前,恳求大家吃的时候,我细细地看了他的个子,高大魁伟。

记得还有一次,去镇上买工具的路上,我遇见他,头发散乱,掺杂着少许白发,遇见我时,他的双手挥舞着,咿咿呀呀,全然不知道说什么?“天要下雨了,你快回家吧!”我关切地说完,就急忙去买东西了。

哗啦啦,下雨了,干涸的烟田地就需要一场及时雨。烟苗急需要喝水,苞谷也闹着喝水,还有那冒灰的土路和那干渴水池……

我站在热水村委会门前,仰望着一片云、一座房、一棵树……来来回回打量着它们,这些不能把握自己生命的物体,不随潮流,远离喧哗,能立足尘埃,又不失自我,内心住着深邃的信念。

我拿起一块石头扔进水里,“砰”的一声,水面溅起朵朵小花,云在水面上破碎。我想,其实,人和云朵的灵魂是对等的,只不过有时我们想得太多,附加得更多,以至于失去了自我,失去了人性中最本质、最朴素的东西,所以活得很累。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