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楚霸王项羽

2022年07月13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江
A+ A

最近,重读老主席的《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其中一句“不可沽名学霸王”让我又想起了神勇无比的楚霸王项羽。

据《史记》“项羽本纪”记载:项羽,名籍,羽是他的字,楚国下相(今江苏宿迁)人。他既是军事家,也是以个人武力而闻名的武将。民间俗语有“王不过霸,将不过李”的说法。“将不过李”指的是在马陵山上单手打老虎的唐末名将李存孝;王不过霸是说:世上如果有一个人能具备称王称霸资格的话,那这人就是楚霸王项羽。项羽的祖上几代人都在楚国为将,封于项城,所以就以“项”为姓。

项羽自幼自丧父,是叔父项梁把他带长成人,并教他兵法。在项羽二十四岁时,项梁因杀人犯事,叔侄两人避仇于吴中。始皇帝最后一次浩浩荡荡出行路过吴中时正好被项羽叔侄遇见。项羽当时满怀感慨地说:彼可取而代也。可见当时的野心。陈胜、吴广起义失败后,项羽接过接力棒,大破秦兵,率诸侯入关,建立了西楚政权,自称西楚霸王,统治黄河及长江下游的地区,并在彭城定都(今江苏徐州市),接着大封灭秦功臣及六国贵族为王。尔后,刘邦从汉中出兵进攻项羽,两位忘年交的把兄弟展开了历时四年的楚汉战争。以后发生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

20220711153910_mx5m05xsmk (1).png

据说,项羽死后,刘邦为他在河南河阳县建墓安葬。还有人传说:在安徽和县乌江浦(即项王自刎地方),建有项王庙,项王自刎之后,即安葬于此。而乌骓马也因思念主人过度而死,马鞍落地化为一山,这就是马鞍山,和县是马鞍山辖的一个县。项羽自刎而死时,年仅31岁,刘邦55岁。

刘、项之争,虽一胜一败,但成败不足以论英雄。宋代女词人李清照曾赞叹项羽道:“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来时八百子弟,归时孤身一人,有何面目见江东父老,可见其重情重义,宁死不肯苟活。西汉史学家司马迁也在《史记》中写道: “起垄亩之中,三年,遂将五诸侯灭秦,”功绩确实显著;说他“位虽不终,近古以来未尝有也。”也不为过。而在战场上“嗔目叱之”,敌“目不敢视,手不敢发”,其勇猛异常可见一斑。而平时却“见人恭敬慈爱”,亦足见其凡人柔情。

20220711154104_qx20fgfbbt.png

项羽的家乡下相,位置处宿迁古黄河与大运河之间,又称“水城”。家乡人民为纪念他,自发在其出生地梧桐巷建坊,并定名“项王故里”。景区有一告示:项氏和虞氏游客免票。希望以此方式纪念那段感天动地的爱情故事。

二十世纪作八十年代,徐州卷烟厂相继生产了楚王和沛公两种香烟,使楚霸王形象再次冲击了我们的视野。吸着楚王香烟,向孩子们讲述霸王传奇的一生成为那个时代独特的风景。而重新咀嚼“不可沽名学霸王”也让人们重新清醒地认识了项王失败的原因。伟大领袖正是吸取了霸王的教训才能“将革命进行到底”,最终打过长江去,解放了全中国,使蒋介石划江而治的小算盘彻底泡汤。

20220711154139_j5qgd0poj6.png

“楚王”烟标正面为全副武装手持长戈的楚王项羽,背面为写有“楚”、“项”字样、迎风飘扬的战旗。上有诗云:“项王战马从东来,意气蹴踏全秦摧。入关不并沛公辔,还乡却上彭城台。重瞳按剑风云靡,万匹腾空烟雾起。”楚汉战争,成就了沛公的帝王梦,也给我们留下了霸王讲不尽的传奇与辉煌。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