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坚持45年的烟标收藏家

2022年06月17日 来源:多彩贵州网 作者: 彭典
A+ A

“收藏烟盒是我一生的爱好。”6月6日,烟标收藏者周桃明表示,从8岁时收藏了第一枚烟标算起,至今已有45年,期间收藏烟标2万多枚。“我会一直收藏下去,梦想是举办贵州烟标收藏展,成立贵州烟标收藏协会,结交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

 烟标是香烟制品的商标,俗称烟盒,是世界四大平面印刷收藏品之一。

周桃明拿着整套黔中游烟标

 80年代,花10元买了30张贵州烟标

 53岁的周桃明是安徽枞阳人,在贵阳定居了30多年。记者在他家看到,墙上、柜子里、床底下都是他的藏品。他把收藏的2万多个烟标一一造册登记,分门别类整理。

 “小时候,觉得烟盒上的图片就像年画一样漂亮,我喜欢把烟盒拆开,然后把他们贴在家里。很多烟盒上的文字都有拼音,很多字都是通过烟盒认识的。”周桃明笑着说。

周桃明收藏的部分烟标

 1988年,19岁的周桃明背井离乡来到贵阳当木工学徒。闲暇时,喜欢逛旧货市场。

 一次,周桃明逛贵阳旧货市场时随手打开一本书,里面竟然藏有30多张贵州老烟标。

 “我第一次见到这么多贵州烟标,一下子就兴奋起来,立即跑去问老板一共多少钱。”

 “10元。”老板回答。

 10元在那个年代对于一个木工学徒可是一笔不小的费用。周桃明对老板说:“您把这30多张烟标收好,我过段时间来买。”

 回到工厂后,他跟师傅借了10元,买下这30多张贵州烟标,开启了在贵州收藏之路。

 10年时间,收集了3000余种全国各地烟盒

 “当时各省大多只卖本省香烟。”周桃明除了收集贵州香烟,还想收集其他省份的。

 怎么收集外省香烟?思前想后,他决定靠笔友。“80年代流行交笔友,熟悉之后便请他们收集本省的烟标连信一起寄给我。”周桃明说。

 大部分笔友跟他熟悉之后,都愿意寄给他。有时候一天能收到20多封信,这引起了厂长的注意:“小周,你刚来贵阳没多久,怎么会收到全国各地的信?”

周桃明把烟标挂在家中墙上

 厂长听了周桃明的解释后,鼓励道:“有兴趣爱好是好事!”从那以后,周桃明喜欢收集烟标的爱好逐渐传开,同事们都主动把干净的烟标给他。

 厂长去广州出差,特意买了几包广州烟,把烟标给周桃明。

 十年时间,靠着同事和笔友的帮助,周桃明收集了3000余种全国各地的烟标。他笑着说:“当年三分之一的工资都花在书信往来上。”他还记得,收到的第一个外省烟标来自四川。

 收藏烟标是一种兴趣,也是一种文化

 为了收集到更多烟标,周桃明开始扫街,看到有别人丢弃的烟盒,他就收入囊中。

 看到别人抽的烟没见过,他会主动上前询问:“您好,烟盒可以给我吗?”

 别人很好奇,收集烟盒干什么?他便耐心解释。听完解释后,有立马给他,也有人以为他收集烟盒是为了制造假烟而拒绝。

周桃明(右)与妻子孙子合影

 “有些人会说等我抽完。我就在一旁等着,有时候一等就是一上午。”周桃明说。

 周桃明年轻的时候也抽烟,2006年由于身体原因就把烟戒掉了。

 “吸烟有害健康,但收集烟标其乐无穷,这里面有很多的文化知识,我从画面上了解到了祖国的大好河山,各地风景名胜、风土人情。”

 一名客户是老烟民,知道他的爱好后,便主动帮他收集,隔一段时间就让他去拿,已有三年之久。

 一套旅游标的黔中游烟标,属于比较难集齐的品种,周桃明花了50多张烟标从朋友那换来。

 老婆一开始不支持他收集烟标,觉得花钱又浪费时间。但后来拗不过他,也渐渐支持。

 “收藏烟标是一种兴趣,也是一种文化。每张烟标都展示着着一个时代、一个地区的历史和文化。以后老了拿出来看能够唤起回忆。”采访最后,周桃明望着家里的烟标告诉记者。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