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天堑变通途

2022年05月23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花自芳
A+ A

近日,湖北荆州观音寺长江大桥正式开建,建成后将成为世界第一大跨径公路斜拉桥、世界首座超过千米的混合式组合梁斜拉桥。今年年初,山东济南黄河凤凰大桥正式通车,是世界最大跨度三塔自锚式悬索桥。勤劳智慧的中国人民在长江、黄河等江河上架起了一座座雄伟的桥梁,实现了“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我国烟草工业企业出品的许多烟标为我们展现了跨越大江大河桥梁的雄姿。

长江是我国第一大河,源于青藏高原唐古拉山,全长6300多千米。1957年以前,长江上没有大桥,人们只能通过轮渡过江。1957年武汉长江大桥建成通车以来,目前长江上已经建起桥梁100多座。

武汉长江大桥位于湖北省武汉市,横跨武昌蛇山和汉阳龟山,是我国在万里长江上修建的第一座铁路、公路两用桥,被称为“万里长江第一桥”。武汉长江大桥于1955年9月动工,1957年10月15日正式通车,全长约1670米。上层为宽约20米的4车道公路桥,下层为宽14.5米的双线铁路桥。桥身为三联连续桥梁,每联3孔,共8墩9孔,桥墩采用了我国首创的“大型管柱钻孔法”建造,轮船在桥下终年航行无阻。桥的两端建有极具民族特色的桥头堡,高度均为35米,从底层大厅至顶亭共7层,有电动升降梯供人上下。武汉长江大桥串起被长江分隔的京汉铁路和粤汉铁路,从而形成了完整的京广铁路,对促进中国南北经济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上世纪50年代,公私合营南洋兄弟烟草公司汉口制造厂出品的“大桥”烟标,展现了雄伟的武汉长江大桥。

作为武汉市的标志性建筑,武汉长江大桥的身影在上世纪50年代出品的烟标上屡见不鲜,如公私合营华中烟厂出品的“华中”烟标、湖北武汉卷烟厂出品的“大桥”烟标、湖北利川卷烟厂出品的“江轮”烟标和辽宁沈阳卷烟厂出品的“铁虹”烟标等都以武汉长江大桥为图案。

南京长江大桥通常指位于江苏省南京市下关和浦口之间的长江大桥,是继武汉长江大桥和重庆白沙沱长江大桥之后的第三座跨越长江的大桥。这座大桥是我国自行设计和施工的双层式铁路、公路两用桥梁,于1960年1月正式动工兴建。1968年9月,南京长江大桥铁路桥首先建成通车;12月29日,南京长江大桥公路桥正式建成通车。该桥主桥10孔,上层公路桥长4589米、宽15米,可供4辆汽车并行,两侧各有2米多宽的人行道;下层是长6772米、宽14米的双线铁路桥,连接津浦铁路与沪宁铁路干线。

上世纪60年代,国营南京卷烟厂出品过“长江大桥”烟标。该烟标上的南京长江大桥仿佛一条弯曲的长龙横跨在长江之上,一辆辆汽车从桥上驶过。

上世纪60年代,四川省什邡工农烟厂出品的“长江”烟标、辽宁营口卷烟厂出品的“飞跃”烟标、河北保定卷烟厂出品的“胜利”烟标,均展现了南京长江大桥的雄姿。如今,南京长江大桥作为“天堑飞虹”成为“新金陵四十八景”之一。

芜湖长江大桥位于安徽芜湖,1997年3月22日开工建设,2000年9月30日建成通车。上层公路桥长6078米,4车道宽18米,两侧人行道各宽1.5米;下层双线铁路桥长10624米。该桥是当时我国公、铁两用桥跨度最大的桥梁,在我国桥梁史上具有重要地位。上世纪90年代,安徽芜湖卷烟厂出品的“芜湖”烟标,主版展示了芜湖长江大桥的夜景,只见这座公路、铁路两用桥上灯火通明,岸边高楼林立,寓意这座大桥为城市带来了繁荣。

据《史记》记载,早在距今2200多年前的秦昭襄王五十年(公元前257年),人们便开始在黄河上“初作河桥”。目前,黄河上已架设了许多座桥梁。

始建于1903年的郑州黄河铁路大桥是黄河上第一座铁路桥,被称为“中国铁路桥梁之母”。在上世纪70年代,河南商丘市卷烟厂出品的“黄河”烟标上,我们能看到郑州黄河铁路大桥的样貌。该烟标主版图案为一列火车从郑州黄河铁路大桥上疾驰而过,副版图案为三门峡大坝。

兰州黄河铁桥,又名中山桥,位于甘肃省兰州市白塔山下。1908年,兰州黄河铁桥工程正式开工。1909年,兰州黄河铁桥竣工通行。兰州黄河铁桥为四墩五孔,每孔跨径45.9米,桥长233.5米,总宽8.36米。兰州黄河铁桥体现了中国近代洋务运动时期建筑艺术的风格特征,在中国的建筑历史上占有独特的地位。2006年,兰州黄河铁桥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9年,该桥入选“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名录”。

上世纪50年代,甘肃省地方国营共和卷烟厂出品的“兰桥牌”烟标,展现了兰州黄河铁桥的样貌。该烟标主版图案为兰州黄河铁桥横跨在黄河上,桥下的水面上漂着羊皮筏。羊皮筏是当地一种独特的交通工具。

甘肃兰州卷烟厂出品于上世纪80年代的“兰州”烟标,主版图案上也有兰州黄河铁桥的身影。

包兰线东岗镇黄河桥位于甘肃省兰州市市郊,为钢筋混凝土拱桥,仿佛彩虹飞架于奔腾的黄河之上。上世纪70年,兰州卷烟厂出品的“黄河桥”烟标,主版描绘了一列车头冒着白烟的火车,沐浴着晚霞从包兰线东岗镇黄河桥上疾驰而过,副版图案为火车和工厂,背景为象征黄河的“几”字形图案。

风陵渡黄河公路大桥位于山西省芮城县风陵渡镇,是连接山西、陕西、河南的重要通道之一。这座大桥1992年开工,1994年竣工通车。大桥全长1410米,宽12米,桥墩高20米。上世纪90年代,山西芮城卷烟厂出品的“黄河桥”烟标,主、副版图案均为风陵渡黄河公路大桥的远景。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