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烟标上的“三转一响”

2022年05月17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李润
A+ A

“三转一响”又称“四大件”,是在物资匮乏的上世纪60年代到80年代,当时年轻人结婚的“标配”,指的是自行车、手表、缝纫机和半导体收音机。一般家庭要想拥有这“四大件”,不仅要准备好钱,还得手头有票证。“三转一响”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了当时我国的经济状况和人民的生活水平。

在国产烟标上,我们也能看到这“四大件”的身影。

图①

自行车又称脚踏车或单车。自行车现身烟标,大约始于上世纪三四十年代。临汾程记烟草企业出品的“骑车”烟标(图①),主版描绘了一名男子在街头悠闲地骑着自行车的画面。从上世纪50年代我国试制成功自行车开始,“飞鸽”“红旗”“永久”“凤凰”“金鹿”等国产名牌自行车相继进入百姓家庭,成为融入城市街头的流动风景。

图②

上世纪70年代,九江新城卷烟厂出品的“新城”烟标(图②),主版是城市主干道的特写镜头。只见在环境整洁的主干道上有一辆运行中的公共汽车,其两侧道路上不时有自行车驶过。

安徽阜阳卷烟厂出品于同期的“阜阳”烟标(图③),主版图案反映了当年阜阳车站前的风貌,当中既有从车站进出的旅客,也有逗留在台阶前小轿车旁的人,还有一名骑自行车的路人。

图③

此后,上世纪80年代,重庆卷烟厂出品过“永康”烟标(图④),主、副版突出表现了一名男子骑着一辆山地自行车锻炼身体的画面。山地自行车还见于商丘卷烟厂出品于同期的“体育”烟标(图⑤)。该烟标副版展现的是一名男子骑着山地自行车,正在参与山地自行车赛事。

图④

图⑤

相对于给人们出行带来方便快捷的自行车来说,缝纫机、手表、收音机出现在烟标上的次数较少。

上世纪50年代,安徽省东海烟厂出品的“双戴花”烟标(图⑥),副版上是几位工作在一线的劳动者的身影,其中就有两名妇女操作缝纫机缝制服装的画面。

图⑥

图⑦

手表就是戴在手腕上用以显示时间的仪器,因此也称腕表。上世纪30年代,中国江浙烟公司出品的“手表”烟标(图⑦),主版图案就是一块腕表。

“三转一响”集中出现在一枚烟标上,目前仅见于本世纪初某烟草企业出品的一款“致青春”主题的烟标上(图⑧)。这枚烟标主、副版分别凸显了自行车、缝纫机、手表、收音机等老物件的形象。看到烟标上的这部收音机,《岳飞传》《白眉大侠》等经典评书仿佛再次回响在笔者耳畔。

图⑧

如今,随着时代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手机、电脑、轿车等都已进入寻常百姓家庭,“三转一响”早已淡出人们的视野。不过,每当看到这“四大件”,记忆就在不经意间被唤醒。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