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春鸟唤春归

2022年05月12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李润
A+ A

“春色遍芳菲,闲檐双燕归。还同旧侣至,来绕故巢飞。”燕子归来,生机勃勃的春天到了。

上世纪70年代,山东临清卷烟厂出品过“春耕”烟标。该烟标以绿色为主色调,主版图案描绘了农民开着拖拉机春耕的画面,拖拉机上方,一对身穿“黑礼服”的燕子掠过随风飘拂的垂柳向前方飞去。

如果说燕子是报春使者,那么布谷则是贴心的农事播报员。每逢春天,它们总会及时地用悦耳动听的声音向农民发出“布谷布谷、布谷布谷”的叫声,提醒农民不要错过农时。布谷学名杜鹃,又称子规、蜀鸟、杜宇,在我国分布较广。相传,杜鹃日夜啼叫而咳血,染红遍山花朵。因而唐代著名诗人白居易在诗中形象地描绘道:“杜鹃啼时花扑扑,一声催得一枝开。”北宋文学家蔡襄在诗中写道:“布谷声中雨满篱,催耕不独野人知。荷锄莫道春耘早,正是披蓑叱犊时。”上世纪70年代,国营工农烟厂出品过“杜鹃”烟标。该烟标主版图案为火红的杜鹃花盛开在枝头,副版图案为一只布谷鸟栖息在树枝上。

“戴胜谷谷催春耕。”这是北宋文学家欧阳修《啼鸟》诗中对戴胜的描写。戴胜又名胡哱哱、花蒲扇、山和尚、鸡冠鸟等。唐代诗人贾岛在《题戴胜》诗中写道:“星点花冠道士衣,紫阳宫女化身飞。能传上界春消息,若到蓬山莫放归。”上世纪70年代,山东栖霞雪茄烟厂出品过“珍奇”烟标。该烟标主版描绘了一只美丽的戴胜,它头顶羽扇般的花冠,通体黄色,翅膀和尾巴黑白相间,嘴巴细长;副版图案为一只在蓝天中飞翔的戴胜,只见它张开羽翼,翅膀边缘的黑色羽毛好似一道精致的花边。

“柳梢听得黄鹂语,此是春来第一声。”上世纪80年代,湖南涟沅地区卷烟厂出品的“黄鹂”烟标,主、副版均描绘了一对美丽的黄鹂鸟,其中一只黄鹂鸟站在绿意盎然的柳枝上抬头鸣叫,另一只飞在空中的黄鹂鸟被它的叫声吸引,回首张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