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难忘的“巴山”雪茄

2022年03月0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哲民
A+ A

陕西汉中是一个好地方,北依秦岭,南屏巴山,汉江从中间自西向东蜿蜒流淌。“汉中”、“秦岭”、“巴山”、“汉江”都曾被陕西的烟厂做过烟标,以此生产制造过烟草产品,受到消费者的好评、厚爱和青睐。尤其是“巴山”,曾被城固烟厂(原汉中卷烟一厂)作为雪茄烟的烟标,所生产的“巴山雪茄”影响很大,当年在汉中、陕西甚至国外伊拉克等地方都有销售市场。巴山雪茄是由城固烟厂1974年设计注册,用“巴山”作为烟名,意在宣传汉中的名山大川,树立企业形象。

陕西的作家中,路遥、陈忠实生前都对烟草感兴趣。路遥爱抽烟,当年写过《汉中论》,对汉中烟草事业做过介绍和评价。陈忠实爱抽雪茄烟,曾给《汉江烟草报》(原汉中卷烟厂内刊)题过一幅字:“巴山雪茄,伴我十年”。可见,巴山雪茄的影响是多么的大啊。

我进入烟草行业工作以来,主要在汉中一家烟厂工作,有一段时间也抽烟。由于汉中所产“公主”烟、“巴山雪茄”等,我最爱抽的烟就是“公主”、“巴山雪茄”。尤其是我曾到城固烟厂出差,厂方赠送给我2条“巴山雪茄”,我尝试抽雪茄,平生第一次抽雪茄就抽了“巴山雪茄”,让我感到很有味道,确实是一种美的享受。

巴山雪茄,是城固烟厂曾经生产的产品,所获荣誉多多。比如,1983年8月,红巴山雪茄被陕西省经委授予优秀包装奖,1985年10月,红巴山雪茄被国家轻工部授予优秀旅游产品铜牌奖。1983年10月,巴山雪茄被陕西省政府授予陕西优质产品,1985年3月,巴山雪茄被陕西省轻工厅授予1984年省优质旅游产品,1987年1月,巴山雪茄被陕西省轻工厅授予省优质旅游产品,1987年3月,巴山雪茄被陕西省烟草公司、专卖局授予烟草系统优质旅游产品,1987年10月,巴山雪茄被中国烟草总公司授予畅销牌号,1988年12月,巴山雪茄在食品博览会被授予首届中国食品博览会金奖,1989年10月,巴山雪茄被中国烟草总公司评为行业优质产品,1994年,巴山雪茄入编《中国90年代名优新产品大典》,1992年6月,巴山雪茄荣获中国实用技术及产品贸易展览会墨西哥银奖,等等。

1973年11月,中共城固县委决定由县轻工局筹建城固卷烟厂。1975年5月,城固县地方国营城固烟厂正式建成。1996年,城固烟厂(原汉中卷烟厂一分厂)生产卷烟4.8万箱,雪茄烟11349箱,工业产值1亿元,销售收入9057万元,实现税金4373万元。城固烟厂多年来重视现场管理,加强设备管理,抓好质量管理,先后制定完善《全面质量管理细则》、《质量审核工作制度》等,还利用电视、广播、厂报、黑板报、质量现场会、质量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对全厂职工进行广泛深入持久的质量管理和质量意识普及教育。通过严格的全面质量管理,该厂产品质量有了明显提高,“红巴山”雪茄烟1987年被中国烟草总公司授予“1986年全国畅销牌号”,“红巴山”、“小橘子”雪茄被中国烟草总公司评为全国烟草行业优质产品。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