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山遥水远 意盎然

2022年03月02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郝润雨
A+ A

中国画是我国传统绘画形式,具有独特的表现手法和韵味。我国烟草工业企业出品的许多烟标以中国画为主版图案,令人爱不释手。

上世纪80年代,山东德州卷烟厂出品过“画宝”烟标,一套3枚,采用通版的形式,把《渐江仿元四家山水图卷》呈现于烟标之上。

上世纪80年代,河南开封卷烟厂出品过“宋城”烟标。该烟标主、副版采用通版的形式,选取了《清明上河图》城门一带的画面作为图案,画面中高大的城楼两侧房屋鳞次栉比,街市行人摩肩接踵。

上世纪90年代,开封卷烟厂出品过“清明上河图”烟标。该烟标的图案为《清明上河图》中汴河虹桥附近的画面:河中船上的水手严阵以待,避免船只与大桥发生碰撞;桥上摊贩众多,有卖茶水的、有看相算命的,许多人倚靠在桥侧的栏杆上,或在交谈、或在观看河中的船只;大桥中间的道路上,有坐轿的、有骑马的、有挑担的、有赶毛驴运货的、有推独轮车的;河边有茶楼、酒馆、当铺、作坊,空地上有不少小商贩,街道纵横交错,一派繁华景象。

上世纪90年代,黑龙江海林卷烟厂出品的“京都”烟标、天津卷烟厂出品的“宝地”烟标,都采用通版的形式,分别展示了《清明上河图》的局部。

广西柳州卷烟厂出品于上世纪90年代的“甲天下”烟标,展现了我国当代“漓江画派”领军人物黄格胜创作的国画《漓江百里图》,烟标上印有“梦幻漓江 千姿霓裳”字样。《漓江百里图》描绘了桂林至阳朔沿江一带群山峭拔、绿水环绕、舟船点点、青山浮水的清幽景色,将桂林山水“江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簪”的意境表现得淋漓尽致。有诗赞曰:“桂林山水甲天下,阳朔山水甲桂林;群峰倒影山浮水,无山无水不入神。”

上世纪90年代,四川成都卷烟厂出品了“五牛”烟标。该烟标以唐代画家韩滉的《五牛图》为主版图案,画面上的五头牛或吃草、或翘首、或回顾,各具情态,惟妙惟肖。成都卷烟厂于上世纪80年代曾出品过另一个版本的“五牛”烟标。该烟标主版图案为《五牛图》中的一头牛,副版是对《五牛图》的文字介绍。

唐代周昉绘制的《簪花仕女图》现藏于辽宁省博物馆,以工笔重彩描绘了衣着艳丽的贵族妇女及其侍女于春夏之交赏花游园,小狗、白鹤及辛夷花点缀其间。上世纪80年代,河北石家庄卷烟厂出品过“天宝”烟标,一套5枚。这套烟标的主版图案为《簪花仕女图》中的贵妇形象,副版图案为《簪花仕女图》中的白鹤。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