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大坪村的冬天

2021年12月10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杨祖恒
A+ A

品着万寿菊的芳香,踩着银杏叶的神韵,仰视格宜镇大坪村貌,朦朦胧胧全躲在雾气里冬眠,只留下几百亩河滩地绵延到远方,河两边矗立着高高的大山,山上黄绿相间,绿主黄辅,仿佛世外桃源,与世隔绝。

看着地里的荒芜,料得人们早已把沉甸甸的秋天折叠起来了。当下,时空已入仲冬,山上冷冰冰的,山下暖和多了。走进寂静的冬天,就走进了沉稳、严肃、庄重、顽强和无畏,给人以坚实、刚毅之感。驻其间,此地农户有想法,让消失了很久种烟思路回来了,片片烟田早已规划,正走在冬耕晒垡的路上,河滩地上覆盖着好多新土,呈现出农户增收的希望。

冬天是美丽的。大坪村的美,美在那一份透彻、真切。四野显得特别空旷、辽阔,河滩地上覆盖着勤劳,厚重而坚硬,有四棵银杏树作证。处在低海拔地区的大坪村,所有的景物,山、河、田地、树林、马路、村子、土坡都覆盖着党的温暖,就连绿叶都变成了红叶,真是红装御冬,分外妖娆,极目远眺,山河变成了红粉玉砌的世界。

那四棵落了叶的银杏树上,挂满了少量的黄叶,余下多多的枝条儿。地上,堆着厚厚的银杏叶,金黄铺满一地,软软的,柔柔的全往镜头里跑。树上挂着少许蓬松叶,寒风吹来,三三两两地向我们聚来。耳外急促的风声,树木轻轻地摇曳,玉屑似的落叶,随风起舞。那美丽的黄澄澄的叶子簌簌落下的瞬间,在偶尔出现的阳光下,幻映出一道道冬景。

哦!那一抹迷人的冬景,就是当地的守护神,在隆冬时节守护着大坪村民平安和福禄。冬天是多情的,多情在那一份真诚浓烈,去拥抱冬天,拥抱“她”朴素的生命。这里的冬天,让人心动不已,虽说洁净得没有一丝热意,但勾画着无垠的想象,传递着心中的默契,恰似一首抒情诗。

捋捋思绪,从苏东坡的《冬梅》到老舍《济南的冬天》、萧红《初冬》、林语堂《雪》等等,那一篇篇、一首首不是冬的绝唱?谁说冬天比不了那盎然的春意?谁说冬天比不了那缤纷的秋色?这些名篇正是这里的写照。这里的冬天是丰富的,丰富在那一份浩瀚、含蓄。虽处冬季,却是春天的摇篮,又是孕育烤烟发展的温床,孕育着春意,孕育着希望。

这里有无限的生机,冬天属于辛勤耕耘,拾到着收获与储藏。沿岸瞧去,银杏叶、耕地、河岸、红土地加上山峦叠翠,给人展示另一幅生动的图画。银杏叶,是冬天的天使,在饱经风霜叶子里,呈现最迷人的景致,那是千层万叠的金黄里,充满了诗情画意,金色给大地添娇,翻滚的精灵,宛如童话,蕴含着神奇。

银杏叶是这里冬天独有的一道风景,因为独有,所以迷人。叶无声,和着祝福悄悄飘来,滋润着大地万物的生命。叶无语,载着希望,孕育着来年的大丰收。银杏叶,给冬天一种温柔抚慰,也让人们的心灵和村庄一样美丽、圣洁。人们喜欢银杏叶,喜欢这里独有的精灵之物,傲立在风霜之中,显示着顽强的生命力。

这里,山有慈母的温情,河有少女的娇美,地有父亲的沉稳,真所谓“一切景语皆情语。”让洁白与纯净抚慰大坪,让阳光与温暖拥吻大地,回馈这里无怨无悔的村民。因为,这里没有太多的包装和掩饰,一切都真真实实,直白与自然。让冬天打开心扉,放进最美好的祝愿,祝愿大坪村多几分精彩意志和期许!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