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毕申证:归乡寻梦 路宽情长

2021年12月07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申海燕
A+ A

秀山环绕、气候宜人的扎西小镇,位于云南省威信县,这里因“扎西会议”声名远播。小镇的老街上古建筑鳞次栉比,家家户户红旗招展,是红色文化旅游重地。

25岁的年轻小伙毕申证,是小镇上为数不多的大学生卷烟零售客户。大学期间摆过摊、送过货、当过服务员的他,做过专业对口的劳务派遣工作,开过线上打印店,是学校经贸就业促进会副会长和创业社社长,丰富的成长经历,练就了创业好本领。

毕业后,他揣着自己挣来的八万块钱,在昆明开了家特色小餐厅,凭着在校期间积累的经营经验,半年多的时间就实现了利润翻倍。

正在生意火爆之时,跟同学偶然聊天时,他得知家乡正在建高铁,红色旅游发展前景很好。

“有了机遇,那种思乡情怀让我没得半点犹豫,义无反顾地转让店面、回家创业。”毕业后一直想找机会回到家乡的毕申证坚定地说道。

于是,2019年年初,一个极有味道的文创产品店在扎西小镇的老街上开业了,店内珍藏了很多有关扎西故事的红色文物和红色烟标,名为“印集堂”。

在毕申证看来,创业不会一帆风顺。“起初我并没有经营卷烟,店里的商品全是文化类及文创产品,但因为策略不对经营陷入困境。”

他希望借助家乡红色文化的传播把家乡的土特产和红色文化伴手礼带出去,但这个策略在疫情防控期间因为进销存失衡造成货品积压,他陷入现金流阻滞的困难中。

“那段时期,生意太冷清了。就在我快要撑不下去时,店里来了一位客人,在他的帮助下,门店重新正常运转起来,他给印集堂带来了好运!”说起这个,毕申证有些激动。

原来,是对红色文化有着同样深厚情感的威信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市场部经理余南江走访市场时,偶然发现了印集堂,毕申证讲述的扎西故事和对家乡文化的情感打动了他。当了解到印集堂经营困难的情况后,本着对本地市场的深刻了解以及多年的销售经验,余南江对印集堂做了细致的经营分析,提出把收集的红色老物件全部展示出来的建议。

“要用真文化去吸引人进店,用内涵去留住客户,这样才勾得起顾客的购买欲望。”余南江告诉毕申证。

第二天,余南江把卷烟客户经理也带来了,帮忙重新规划了店面,将毕申证收藏的烈士英名录、红军水壶、老式电话机、红色烟标等红色藏品进行了巧妙陈列,很快整个店面就显得有品位了。

“原来他们的经营办法和理念并不比我这个‘申归’逊色。通过与他们的交流,我对卷烟经营也有了新想法,决定通过经营卷烟来引客流稳增收。”毕申证说道。

自此,毕申证重新定位自己的经营范围,成为一名卷烟零售客户,凭着扎实的经营能力和极具文化特色的店面形象,又升级成为了卷烟品牌终端客户。

今年,印集堂在扎西小镇火了。他们团队的文创产品开发得到了威信县文化产业办公室的重视,帮助其将土特产伴手礼、红色元素的旅游文创产品逐步推向市场。

有了稳定收入,毕申证信心满满。他打算扩大经营规模,展示出更多收集的红色烟标和新开发的文创产品,努力做到“既能留住客人,又能将产品带出去,大家都来讲述我们扎西的故事。”

相信,毕申证讲述的扎西故事会越来越精彩。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