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琵琶声声诉衷肠

2021年11月24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李润
A+ A

“嘈嘈切切错杂弹,大珠小珠落玉盘。”近日,新疆克拉玛依一名中学生在语文课上弹奏琵琶,为同学们生动演绎唐诗《琵琶行》的视频在网上火了。这名同学的琵琶演奏不仅赢得了同学们的掌声,也被广大网友纷纷点赞。琵琶是我国重要的民族拨弦乐器,其音色丰富,具有极强的感染力。琵琶又称“批把”,据汉代刘熙的《释名·释乐器》记载:“批把本出于胡中,马上所鼓也。推手前曰批,引手却曰把,象其鼓时,因以为名也。”在我国烟草企业出品的烟标上不乏琵琶的身影。

上世纪80年代,广东梅州卷烟厂出品的“琵琶”烟标,主、副版图案均为一只可爱的小猫用前爪抱着琵琶。

湖北建始雪茄烟厂出品于上世纪80年代的“乡音”烟标,主、副版图案相同,均为一把琵琶和夕阳下垂柳依依、一艘小船穿行在湖光山色中的美景。

上世纪90年代,河南淮滨卷烟厂出品的“知音”烟标设计十分简洁,主、副版图案均为一把造型优美的琵琶。

旋律动人的琵琶似乎总是与美丽的女子联系在一起。上世纪40年代,中国山东烟公司出品过“仕女牌”烟标,主、副版画面均为一名留着短发、身着旗袍的美丽女子弹奏琵琶的形象,不知她弹奏的曲子是《十面埋伏》还是《三峡流泉》呢?湖北枣阳卷烟厂于上世纪80年代出品过“天仙”烟标,一套6枚,其中一枚烟标主版描绘了一名头绾双髻的仙女身着蓝衣白裙怀抱琵琶的形象。这名仙女闭目沉思,黄色缎带随风飞舞,令人想起北宋文学家苏轼《诉衷情·琵琶女》中的诗句——“小莲初上琵琶弦,弹破碧云天。分明绣阁幽恨,都向曲中传。肤莹玉,鬓梳蝉,绮窗前。素娥今夜,故故随人,似斗婵娟”。

说到琵琶,就不能不提擅于弹奏琵琶的王昭君。昭君姓王名嫱,字昭君,西汉南郡秭归人,晋时因避司马昭讳,又称明君或明妃。她容貌美丽、聪明伶俐,琴棋书画无所不精,曾有诗赞美昭君“飘飘秀色夺仙春,只恐丹青画不真”“娥眉绝色不可寻,能使花羞在上林”。汉元帝时,昭君被选入宫。匈奴与汉朝和亲,昭君远嫁,为民族亲善友好作出了贡献。传说,昭君出塞时满腹愁肠,为抒解思乡之情,便在马背上弹起了琵琶。曲哀人艳,连天上飞过的大雁都为之落下。“沉鱼落雁”一词的“落雁”由此而来。上世纪50年代,人民烟草厂出品过“昭君牌”烟标。该烟标主版描绘了昭君“轻拢慢捻抹复挑”弹奏琵琶的形象。

上世纪70年代,河南温县烟厂出品过“昭君”烟标。该烟标以黄色为底色,主版描绘了发髻高绾的昭君弹奏琵琶的画面。

上世纪90年代,中国呼和浩特卷烟厂出品的“昭君”烟标,主版图案为昭君怀抱琵琶的半身像;副版是昭君怀抱琵琶的全身像,画像两边印有董必武先生为昭君墓的题诗:“昭君自有千秋在,胡汉和亲识见高。词客各抒胸臆懑,舞文弄墨总徒劳。”敦煌壁画中“反弹琵琶”的飞天形象举世闻名。上世纪80年代,湖北武汉卷烟厂出品的“琴”烟标,主、副版均描绘了裙裾飘飘的伎乐天双手举着琵琶,伴随仙乐翩翩起舞的画面,背景上的一条条竖线仿佛一根根琴弦。

同时期,国营兰州卷烟厂出品了“花雨”烟标,主版描绘了伎乐天在云中反手弹奏琵琶的画面,令人想到“此曲只应天上有,人间能得几回闻”的诗句。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