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烟画——曾经的纸品收藏王者

2021年10月18日 来源:斗室空间文化微信公众号 作者:如烟似婳
A+ A

图片

烟画,俗称香烟牌子,是旧时香烟包装内附赠的小画片。

大约在1875年,美国有一位青年企业家刘易斯.金特投入了所有的积蓄与里士满当地的约翰.F.阿伦合作,组建“阿伦—金特”公司,他们把散装的香烟改成五支、十支的小包装,为了解决包装松软的问题,金特先生灵机一动,把印有彩色图画的硬纸卡片放入香烟包装内,使得香烟软包装挺括,纸烟不容易折断,同时小画片算做是回馈客户的小礼物,从此,烟画诞生了。

随着纸烟在世界范围的推广,在十九世纪末机制卷烟出现在中国。由于香烟质量优于土烟,又方便携带,迅速席卷了全中国。

烟画通常正面印刷人物、风景、生活常识、儿童教育等内容,背面印有烟草公司广告或者对应正面画面的文字说明或者兑换券等。小小的烟画内容丰富、制作精美,兼具兑换和代价券的功能,因此在二十世纪上半叶成为社会各阶层的珍藏品,与邮票、钱币并行,成为世界三大收藏品之一。

图片

烟画的材质有铁质、玻璃、瓷质、丝质和纸质等,其中纸质占发行量的百分之九十五以上,其他质地发行量本身很少,流传至今更是凤毛麟角。 

图片

随着第二次世界的爆发,社会的动荡,外资烟草公司陆续撤出了中国的市场,民族企业还在坚持发行烟画,因各种原因,在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烟画彻底退出了中国的舞台。

烟画不但反映烟草的发展历程,还折射出当时社会的政治、经济、文化等时代特征,具有一定的史学价值和文化价值。

目前收藏烟画的人为数不多,七八十岁的人还记得小时侯曾经玩过的小画片,年轻一代的人几乎不知烟画为何物,为了使烟画文化不至于消失湮灭,我们将通过线上线下展览,让更多的人认识并加入到宣传烟画文化的工作中来,将这一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留给后代。

 (文章部分内容参考书籍李德生《烟画》、冯懿有《中国老香烟牌子档案》)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