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烟标上的卧龙岗文化(五)

2021年10月18日 来源:烟视界 作者:张晓刚
A+ A

南阳卷烟厂

雪茄“卧龙岗”和诸葛画像“卧龙岗”

1979年,我国进入改革开放的新时期,文物古迹焕发青春,旅游事业蓬勃发展。于是乎,人们三五成群,登临龙岗,看古迹而评说历史,论诸葛而抒发情怀,一时成为风气。

在此形势下,诸葛亮躬耕、刘备三顾茅庐所在地的河南南阳烟厂,先后以“河南南阳卷烟厂”、“中国南阳卷烟厂”、“中国南阳”等名称,在十余年的时间里,开发出品了近10个版别的“卧龙岗”牌香烟。

其中,一种是雪茄型“卧龙岗”香烟。这是我所知道南阳烟厂有史以来出品的诸葛亮与卧龙岗文化香烟中,唯一的一款雪茄烟。

这款烟标正、副版的画面,都有武侯祠山门图案。所不同的是,名称“卧龙岗”正版是中文,副版为英文。

还有一款“卧龙岗”烟标的图案是,诸葛亮手执羽扇,镇定自若,凝视远方。

正、副版也是以中、英文相区别。

在侧版上,配有说明文字:“卧龙岗——位于南阳城西。岗上立有三国时期政治家、军事家诸葛亮的武侯祠堂”。

当年,我曾对这方寸簿纸、尤其对诸葛亮的形象看得入神,也曾多次在想:诸葛亮呀,你当年住在卧龙岗上,究竟在想什么做什么?你的魅力究竟在哪?

作家周大新和我一样想过这事。后来,他把自己的揣猜变成了文字,他说:

你请人帮忙在岗上搭了一间简陋的茅庐……

农闲季节,你总是在朝阳还未起身的时候,就登上居所东南隅的土台子上读书……

卧龙岗虽然离南阳城区有七里之遥,但飘荡的晚风依然把城内达官贵人们饮酒作乐的动静送入你的耳朵……

那傍风而至的柔美歌声和弦乐,自然把你的心撩拨得悠然而颤……

但你咬牙把这种冲动抑制了下去,你给自己定下了淡泊与宁静的律条。

你知道……人只有通过‘宁静’才能达到热闹之境,放下眼下的小热闹是为了将来的大热闹。

十几个世纪过去之后,当时南阳城中在华宴之上在歌舞场里作乐寻欢的达官贵人富商巨贾一个个灰飞烟灭,唯有你依然端坐在卧龙岗上,让人争相去睹你的风采……

揣猜得多好啊!

无论是谁,当看了这些文字,再摸摸这“卧龙岗”时,应该会感到,方寸簿纸真是承载了厚重的历史文化呀。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