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烟标上的卧龙岗文化(四)

2021年10月14日 来源:烟视界 作者:​张晓刚
A+ A

具有广泛社会影响力的南阳卧龙文化,始终都是卷烟生产经营者锁定的文化品牌。

新中国成立后的1956年,我国的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私营企业全部转为公私合营。

镇平私营企业“光复烟厂”,于1955年5月被批准实行公私合营,厂名改为“公私合营镇平光复烟厂”。从1945年冬到1956年1月,一直生产“卧龙”牌香烟的私营方城豫大烟厂此时和新野民兴烟厂、镇平工人烟厂一起并入镇平光复烟厂。

该厂在首批开发四个产品中,就有“卧龙牌香烟”。“公私合营镇平光复烟厂”出品的“卧龙”牌香烟的烟标图案上,正版上是松柏簇拥的武侯祠山门。

1956年“公私合营镇平光复烟厂出品”的“卧龙牌香烟”

图片

厚重的历史文化与“实现工业化”“建设新中国”的现代气息完美结合,跃然纸上。

副版上为高耸的龙角塔。

图片

镇平“卧龙牌香烟”的出品,再次反映了卧龙诸葛文化的社会影响力。又恰在此时,河南省人民委员会公布“南阳诸葛武侯祠”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文化名人田汉也到卧龙岗实地考察,因此可以说,烟标的宣传作用和政府的高度重视,也算是相得益彰。

南阳烟厂之“卧龙”

“中国南阳卷烟厂”,于八九十年代也开发出品了“卧龙”牌香烟。

图片

这是我目前收藏到南阳烟厂唯一的“卧龙”牌烟标,很有纪念意义。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