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五种烟斗最常用的材质,选贵的不如选对的!

2021年10月12日 来源:烟草在线
A+ A

烟斗的历史

说到烟斗,其发源地并不是中国,而是美国和欧洲等地,它是一种吸烟道具,16世纪就已经比较盛行,并且出现了各式各样的烟斗,直到19世纪烟卷的普及,才逐渐被烟卷替代。

图片

烟斗的起源确实很早,但是现在烟斗也作为比较高大上的物件存在于我们的文玩界。

制作烟斗都有那些主要材料?

石楠根,是目前世界上公认的最为适合制作烟斗的材料!制斗材料的石楠根起码要15年以上的根瘤才可以,根瘤的树龄越高,木质愈好,木纹愈美,价格也愈贵。石楠是一种植物,生长环境较为恶劣(高海拔),所以其根部比较发达,可以抵御狂风暴雨,以及较强的吸水性。为什么用它来做烟斗,主要因为其3个特性,耐高温,强吸水,无异味。

图片

海泡石,是一种珍贵的多孔矿物,主要成分为含水硅酸镁,是自然界中最具渗透性的物质之一,由数百万年前海洋微生物的躯壳沉积海底石化而成。其特性,质地轻、阻燃和隔热。

图片

鼠李根(俗称麻梨疙瘩),其根部发达,多生长于中国北方风化岩地貌山区的岩石缝隙中,树高2~5米,生长极慢,质地坚硬,色泽温润,有些根部出现瘤化,木纹丰富,耐火烧,落水沉,无杂味。小编认为有点与石楠木类似,制作烟斗的材料,必须选用五十年以上树龄,且根部出现瘤化的才能出材,由于生长环境恶劣,自然条件恶劣,多数内部常出现中空,砂眼,甚至夹杂石块,所以出材率极低。所以目前价格也较贵。

图片

海柳,是珊瑚的一种,又名海铁树,质地坚韧,水浸不腐,火焚难损是极好的做烟斗的材料,海柳的生长是极其缓慢的,它是养不大的“千金”,科学家测试证实,每年才长高5毫米,一株海柳长成1米高,起码得200年时间,这就注定了其高昂的价格。

图片

玉米芯,它是一种美洲烟斗,选用玉米的穗轴,经过两年左右的时间风干,然后再经其他工序处理,最后上胶制成的。玉米芯烟斗有一个很大的缺点,就是一旦使用时间稍长,就容易烧焦,使吸入的烟变味,不过价格就相对便宜的多,可以用低廉来形容,哈!

图片

图片

麦克阿瑟叼着他标志性的玉米芯烟斗

以上大磊子选择的是主流的5类烟斗材料,当然了还有其他各种材料,如枣木、竹根,玉石等等,这里我就不一一列举了哈。

欣赏一下这5大类烟斗?

先来看看这石楠木烟斗,这是烟斗首选。

图片

再来看看这海泡石,这雕刻工艺很是讲究。

图片

图片

海柳烟斗,虽然可以售卖但是禁止开采!

图片

图片

麻梨疙瘩,这可是咱们中华民族自己的东西,真是美爆了。

图片

再来个玉米的烟斗,小编准备入手一个。

图片

怎么样经过这篇文章,大家有没有对烟斗有一个初步的了解了?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