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二战期间非常失败的一段“禁烟趣事”,其历史价值却不可言喻

2021年10月11日 来源:网易号 作者:坊间五千年
A+ A

我们都知道,第二次世界大战格局的巨大扭转始于盟军登陆欧洲,而与之相关的“D-day“计划(D只是一种行动代号,具体内容保密),在实施之前是需要不断讨论验证的。

当时盟军的主体是美国、英国和加拿大,因此具体的作战计划就由作为第一军团的美军来完成,盟军相关的各国首脑及元帅则通过“参谋长会议”参与讨论各计划的可行性。早在1943年初,这个参谋机构就在伦敦成立了,一直由美国陆军上将艾森豪威尔主持欧陆作战计划的制定。经过多国海陆空各方面部队的多次意见磨合后,艾森豪威尔心目中的这个计划终于成型了,而且即将迎来一次“大考”:1944年2月的一次参谋会议上,将对他这具体的作战计划进行集体表决。

无论是军事魄力还是演讲技能,这方面对艾森豪威尔都不是事,对于计划的执行通过,艾森豪威尔心里是不曾有过任何怀疑的。然而,会议当天出现了小小的插曲,原因就在于“艾森豪威尔是一杆老烟枪”!

艾森豪威尔在整个二战期间都是烟不离手的,香烟仿佛就是他的灵魂拨动者,在弥漫的烟雾中,他才会“才思敏捷、才情横溢”。那天,他早早就到了参谋会议室,在准备演讲之前,又极其自然地燃起了他手上的香烟。这时,英国陆军元帅蒙哥马利进来了。

蒙哥马利是极度厌恶烟味的,而且这会议室又是“英国的地头”,于是当即提出了抗议,要求艾森豪威尔熄灭香烟。好歹是“客随主便”,为了作战大局,艾森豪威尔也没有跟蒙哥马利争执什么,很不情愿地在地上踩灭了烟头。然而,手中一旦没了香烟,他脑袋里也恍惚接着出现了空白,不知道接下来想要说什么、做什么了。

随着各国作战参与人员陆续进场,艾森豪威尔一时变得拘谨了起来,神情显得极不自然,跟人打招呼也有了点口吃现象。这跟平日的他确实是大相径庭。其他人也注意到了艾森豪威尔的窘迫样子,以为他只是临时“怯场”,一时紧张而已,都没有将此放在心上。

会议即将开始,艾森豪威尔连续“啊….这个嘛”重复了数次,语速缓慢、语句也极不连贯。不过“领导讲话”经常就是这样子的,众人也没觉得特别怪异,艾森豪威尔心里却心急如焚了:这可是他准备了很长时间的心血呀!

就在这紧张时刻,英国首相丘吉尔也走了进来。众所周知,丘吉尔手里基本上“任何时候”都是夹着根雪茄的,这不,刚进来还没坐下,他就先点起了雪茄。一看“救星”出现,艾森豪威尔如释重负,马上掏出了烟盒、翻起了香烟。这时候,蒙哥马利又不干了,站起来正想阻止,又见乔治国王进来,连忙对其作揖致礼(国王最大,自然是最后一个进来的)。

这位乔治国王就是电影《国王的演讲》里的科林·费斯了,也是位标准大烟枪,由于体弱加上长年吸烟,他最后还是因肺癌去世的。乔治国王进来后,直接就坐到丘吉尔旁边,掏出香烟问他借起了火。见“国王老大”如此,蒙哥马利就不好再抗议什么了,只好悻悻然坐下,整个会议室再次笼罩到了烟雾之中。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这香烟自然就是属于艾森豪威尔的“东风”了。有了丘吉尔及乔治国王带来的“神助东风”,艾森豪威尔马上“满血复活”,又回到他平日口若悬河的样子。在艾森豪威尔生动的诠释下,“D-Day”(即“霸王”作战计划)获得了全面表决通过,而艾森豪威尔本人,也担任了作战计划的最高军事统帅。其后的诺曼底登陆,就全面改写了欧洲战场的被动局面。

在当代,公共场合禁烟已是一种集体共识了。不过回想艾森豪威尔的这段趣事,假如当日没有丘吉尔及乔治国王的出现,他的作战计划又会面临怎样的局面呢?欧洲战场的局面又将会走向何方?可以说,艾森豪威尔当时抽的那根烟“历史价值”重大呀!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