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五十多年收藏上万张烟标,江苏-丹阳~这位大爷绝了!

2021年09月26日 来源:百度账号- 城市大浪潮
A+ A

小烟标 大缩影

烟标是香烟制品的商标,俗称烟盒,有世界四大平面印刷收藏品之一的美誉。烟标进入中国已有百年,它的魅力早已超过了烟卷本身。“飞马”“经济”“红金”“勇士”……你知道这些香烟品牌吗?估计很多人都没听说过。但是,在我市知名书画家季航泰收藏的成千上万的烟盒中,就有这些品牌的身影......

打开季航泰的烟标册,他收藏的每一个系列,都有不同的烟标品牌,按地名、江河湖海、交通运输、军事、工业农业、动植物等命名。今年64岁的季航泰告诉记者:“我搜集烟盒属于个人爱好,走到哪里,只要看到自己没有见过的烟盒,便会找来收藏。”季航泰回忆,上世纪60年代,不少小孩爱玩一种叫“扇令牌”的游戏,这些比拼的“利器”就是由各种烟盒折成。当时,他特别爱玩这种游戏,也就接触了很多烟盒,花花绿绿的图案,精美的设计让他为之着迷,也为自己后来学画增添了很多艺术氛围。

季航泰收集烟标是从“捡”和“讨”开始的。平时走在大街上,只要看到被丢弃的烟标,哪怕是被人揉成团变形了,他也捡回家整理平整。看到有人在抽香烟,发现是没有见到过的烟盒,他就会恳请对方把烟盒子送给自己。他回忆,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丹阳人比较流行抽3角6分钱的大前门、2角8分钱的飞马、1角3分钱的勇士、2角2分钱的劳动、6角2分钱的凤凰等。

“这些烟盒从烟标的设计、纸张的印刷,都能感觉到时代的变化。”季航泰说,“这些东西虽然不值多少钱,但是它们的文物价值日益凸显,多数已成为绝版,它们所展示的是一段历史。”季航泰说,“就好比这个老一辈丹阳市民熟悉的‘飞马',这个牌子的烟标设计是一匹马一跃而上,腾飞的骏马下一边是工厂,一边是农田,这些设计都是具有特殊含义的。在解放初期,当时新中国刚刚成立不久,国家各方面都百废待兴,当时就设计了这个'飞马’,希望我国经济、民生各方面都能像这匹俊马一样一跃而起,腾飞发展。”

还有福建的“古田”,就是纪念古田会议;“黄山”的烟标老版是有浓重地域特色的黄山风景,随着时代的变化,如今新版的“黄山”烟标已经变成了“最美高铁”。从文化的角度来说,烟标收藏并非仅限于一种个人爱好,而是可以上升到对烟标文化的研究和对烟标价值的挖掘。

季航泰真正有了收藏意识开始关注各类烟标,是改革开放后,那时候烟标收藏渐渐火热了起来。“收藏刚起步的时候,我一有时间就关注各类烟标,还发动亲戚朋友、单位同事帮忙找。同事们知道我喜欢烟标,去外地出差时都帮忙留意,发现了新鲜的烟标就给我带回来了。”季航泰说,从收藏角度而言,以早期标和套标最有收藏价值。季航泰介绍自己原先一直收藏金陵十二钗套标,还差一两个标就齐全了,他不光是四处找人打听,还到各地寻找,前后花了整整4年的时间才把套标集全。

现如今,这些不同的烟标都成了季航泰的宝贝,“闲下来没事做时,我就喜欢翻阅它们,烟标不仅能给我带来快乐,还能陶冶情操。”季航泰说,小小的烟标包罗万象,是文化的凝结,也是时代的缩影。

你记忆中最深刻的烟标是什么?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