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火花与三国、红楼

2021年09月23日 来源:经理日报 作者:胡建
A+ A

《三国演义》中的人物有众多极具个性的艺术典型,其中尤以诸葛亮、曹操、关羽、张飞、赵云、周瑜等最为出色,他们的故事在民间广为流传。在我国,以三国人物为题材的火花比比皆是。

  南京火柴厂推出的一套“三国”火花,共100枚,其中人物火花85枚,遗址火花15枚。这套火花囊括了魏、蜀、吴三国在历史上有重要影响的人物,同时,他们战斗、居住以及被害、所葬之处亦绘其中。整套火花采用传统的绘画手法,色调淡雅,并根据每个人物的个性特征,以写实、夸张等手法描画人物整体形象或其局部特点。细观其像,个个形神兼备、呼之欲出,特别是刘备、曹操、孙权三人的头像,被火花设计者们演绎得惟妙惟肖。这套火花不论是印制的数量还是画技的水平都堪称“三国”火花之最。

40bd9e82d158ccbf99c63d051ad8bc3eb135417f.jpg

  还有一套三国人物脸谱火花是由北京火柴厂印制出品的,全套共60枚,其设计仿照邮票的样式,每枚均有编号。火花分正、背两面,其正面是通过传统的谱式和色彩绘制的人物脸谱,借以红、黄、黑、白4种色调将人物的忠勇、剽悍、粗犷、奸诈等充分地表现出来。且每枚脸谱火花上还都印有一方人物称谓的篆章,背面则是用行书书写的人物身世、脸谱所着色调及表情特征的简介。如对关羽的介绍:“古城会关羽,三国著名人物,西蜀五虎将之首,橘红脸,蚕眉凤目,仪表堂堂。”该套火花印刷精美,色彩艳丽,融书法、绘画、篆刻于一体,每一枚都是一幅精美的微型艺术品。

  另外,安阳火柴厂出品了3套三国人物火花,其中一套是旅游火柴火花,每套10枚,均为双面花,正面是人物的整体画像,背面为绘有古战车和铜鼎等器物的装饰图案。3套火花的设计古朴典雅、各具匠心。除上述几套三国人物火花之外,成都火柴厂、荆州火柴厂也印制了部分单枚三国人物火花,亦各具特色、韵味无穷。

  中国古典文学名著《红楼梦》在中国文学史上具有独特而崇高的地位。在我国各地的火花中,以《红楼梦》为主题的也有很多。

  “红楼”火花主要分为两大类,一类以人物为题材,另一类以故事情节为题材。

  第一类火花又以“金陵十二钗”为最多,上海、南京、连云港、福州、重庆、秦皇岛等数十家火柴厂出品过以“金陵十二钗”为题材的“红楼”火花,其设计手法有国画、白描、剪纸、刺绣等,各不相同。有些火花中的人物不限于“金陵十二钗”,还包括其他“红楼”人物,如银川火柴厂出品的《红楼梦》一套2枚,以贾宝玉和林黛玉为主图;牙克石火柴厂出品的《电视剧〈红楼梦〉人物谱》一套44枚,以1987年版连续剧《红楼梦》的主要角色剧照为主图;数量最多的一套,当属南京火柴厂出品的《红楼梦》一套100枚,其中有80枚的图案为“红楼”人物,另20枚的图案为《红楼梦》中的重要地点。

  以《红楼梦》故事情节为题材的火花有东方火柴厂出品的《红楼梦》一套80枚,按序选取了40个《红楼梦》中的重要故事情节,如“刘姥姥一进荣国府”、“双玉读曲”、“凤姐过寿”、“探春远嫁”等,每个故事2枚;南京火柴厂也出品了《红楼梦》一套80枚,按曹雪芹原著章回,由著名画家戴敦邦绘制而成,人物形象设计精美,栩栩如生,堪称“红楼”火花中的精品。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