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中秋佳节话烟标

2021年09月1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王天培
A+ A

  秋风送爽,金桂飘香,2021年9月21日,星期日(农历八月十五),又是一年月圆时,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即将来临。

  早在先秦时期的《周礼》中,已然出现“中秋”词句,《唐书.太宗记》记载有“八月十五中秋节”。经过两千多年的传承,中秋节与春节、元旦、清明节、重阳节成为中国五大传统节日。中秋节包含着中华民族深厚的传统文化与飞天梦想、探索宇宙星空奥秘的宿愿。皓月神话与飞天梦,无疑是中国烟标设计、创作、收藏的一个绝好题材。作为一个烟标收藏爱好者,笔者藏得众多与中秋相关的烟标,现择佳者与同好者共赏。

秋月.jpg

图1,秋月70mm烟标,80年代初期中国许昌卷烟厂出品。

  烟标演绎“嫦娥奔月”

  中秋节是中国传统的团圆节日,现代科学数据表明,此夜月球距地球最近,月亮看起来最大最圆。说到明月,就不能不提“广寒仙子”嫦娥。嫦娥是中国神话中的月宫女神,“嫦娥奔月”更是中国久负盛名的一个有关月亮的民间美好传说。

中秋.jpg

  图2,中秋香烟81mm烟标,80年代中期中国长春卷烟厂出品,烟标正版:清香飘逸、云淡风轻,嫦娥从月宫中怀抱月兔衣带飘飘而出,留恋地向大地张望,烟标副版:广寒宫背景下,月宫伐木者——吴刚手捧金尊美酒的人物形象,烟标以淡黄色云纹饰为底,古色生香,向人们诉说着一个中国远古时代的神化传说——“寂寞嫦娥舒广袖,吴刚捧出桂花酒”的故事。

  中秋节溯源

  溯源之一:史籍记载:“中秋”一词最早出现在《周礼》一书中,至魏晋时,有“谕尚书镇牛淆,中秋夕与左右微服泛江”的记载,《唐书.太宗记》载有“八月十五中秋节”。唐朝初年中秋始成节日,尔后,遂成历代固定节日。中秋节始盛于宋,至明清时与元旦齐名,成为中国的主要节日之一。

中秋2.jpg

图3,中秋84mm烟标,广西钟山卷烟厂富川出品,警句,焦油量中“月到中秋分外明,每逢佳节倍思亲”诗句。

  溯源之二:中秋节起源的另一个说法是,农历八月十五这一天恰好是稻子成熟的时刻,各家各户都拜土地神,中秋可能就是秋报丰收的遗俗,中国有一句古话:十五的月亮十六圆,其实这是一种天象,每到月圆之夜,便是人们合家团圆举杯共赏皓月之时,于是华夏历代炎黄子孙便有了一种血浓于水的“中秋情节”。

月圆2.jpg月圆.jpg

图4,月圆(红)、月圆(黄)70mm烟标一对,1988年云南红河卷烟厂,焦油量中。

  溯源之三:相传,远古时英雄后羿神弓射9日,留1日按时起落为民造福。后羿娶妻嫦娥,昆仑山访友求道巧遇西王母,求得不死药,交嫦娥珍藏。嫦娥在小人“蓬蒙”威逼中,毅然吞下不死药冲出窗口,向天上飞去。羿知后,悲痛欲绝仰望夜空呼唤爱妻,时逢皓月当空,明月中若隐若现的身影酷似嫦娥,后羿思妻在后花园上香摆案,蜜食鲜果遥祭月宫嫦娥。百姓们闻知嫦娥奔月成仙后,纷纷在月下摆设香案,向善良的嫦娥祈求吉祥平安,从此,中秋节拜月的风俗在民间广为流传。

20210916174103_7ftav5svop.jpg

图5,嫦娥70mm,烟标,80年代初北京卷烟厂出品,吉黄色底,主、副版均为嫦娥衣带飘逸,足踏祥云,携小白兔飞向皎洁的月宫。

嫦娥2.jpg

图6,嫦娥70mm,84mm烟标,80年代初中期延安卷烟厂出品,蓝色底。

微信图片_20210917112711.jpg

图7,嫦娥81mm雪茄,80年代初期湖北宜昌雪茄烟厂。

嫦娥3.jpg

图8,嫦娥84mm雪茄,80年代中期广西平南雪茄烟厂。

  以上四枚“嫦娥”烟标,表现的是:寂寞嫦娥从月宫中飘然而出,手持灯笼,低头寻觅人间亲人的情景。

  溯源之四:最早有关“嫦娥奔月”的传说来自《淮南子.览冥训》,“羿请不死之药于西王母,姮娥窃以奔月,怅然有丧,无以续之”(嫦娥是帝喾的女儿,也称姮娥)。传说,嫦娥有一年的八月十四向丈夫托梦,曰:“平时我无法下来,明天乃月圆之时,你用面粉制丸,团团如圆月状,放于屋西北后,连唤我名,三更时分我即可以回家”。翌日,羿按妻吩咐,嫦娥果然从月中飞来,夫妻团圆,中秋节做月饼供嫦娥的风俗,由此形成。

奔月.jpg

图9,奔月70mm烟标,70年代末期中国安徽蚌埠捲烟廠。

20210916175644_64qe2uosdv.jpg

图10,奔月70mm烟标,70年代末期湖南新晃卷烟廠出品。

奔月8.jpg

图11,奔月81mm烟标,80年代初期中国安徽蚌埠捲烟廠。

奔月5.jpg

奔月3.jpg

图12,奔月84mm烟标,90年代后期安徽蚌埠卷烟厂出品,警句,条码,焦油量17mg,烟气烟碱量1.3mg。

奔月2.jpg

  图13,奔月(十支装雪茄)烟标,70年代合水雪茄烟厂,该枚烟标生动地表现了嫦娥携玉兔飘然飞向月宫的情景,是一枚不可多得的月亮题材烟标。

奔月9.jpg

图14,奔月84mm烟标,90年代中期甘肃合水雪茄烟厂出品,雪茄型,警句,条码,焦油量18mg,烟气烟碱量1.3mg。

  以上几枚“奔月”烟标,生动地表现了嫦娥飞升月宫的情景。

  溯源之五:月饼传递起义信息中秋节吃月饼相传始于元代末期,当时,中原人民不堪忍受元朝的残酷统治纷纷起义抗元。明太祖朱元璋联合各路反抗力量准备起义,因朝庭官兵搜查十分严密传递消息困难,军师刘伯温出一计,命属下把藏有“八月十五夜起义”的纸条藏入饼中,派人传送到各地义军中,通知在八月十五日晚起义。是日,各路义军齐响应如星火燎原,义军将领徐达率军攻下元大都,起义成功。消息传来朱元璋传下口谕,在当夜,让全体将士与民同乐,将起兵时秘密传递信息的“月饼”作为节令糕点赏赐群臣。此后,“月饼”制作越发精细品种更多,大者如圆盘,成为馈赠佳品,以后中秋节吃月饼习俗便在民间广为流传。

  烟标浓缩“中秋情结”

  “中秋”作为中国传统节日,流传至今已有数千年的历史。古籍《周礼》记载:中国周代就有“中秋夜迎寒与祭月的习俗”,到了唐朝,一些关于“月”的神话传说渗透到中秋节中,增添了几多人性化的浪漫色彩。在中国百年烟标史中,与中秋节有关的烟标可谓丰富多彩,如:“中秋”、“嫦娥”、“仙女”、“问月”、“奔月”、“月圆”、“广寒宫”、“月宫”、“秋月”、“探月”、“花月”、“揽月”、“玉兔”、“月兔”、“人月圆”、“月亮湖”、“思故乡”等等,林林总总与之相映成趣的40余种,这些烟标的图文饱含着华夏儿女的“中秋情结”,彰显中华民族千百年来所积淀的深厚文化底蕴,这些烟标反映出人类早期的飞天梦想与愿望,同时也反映出中华民族历代人民渴望了解太空的心理意识。

广寒宫.jpg

图15,广寒宫70mm烟标,1956-1959年地方国营河南省安阳金钟烟厂出品。

广寒宫2.jpg

图16,广寒宫70mm雪茄型烟标,80年代末期河南郸城县雪茄烟厂出品,R,焦油量中。

广寒宫3.jpg

  图17,广寒宫81mm雪茄型烟标,90年代初期河南郸城县雪茄烟厂出品,R,警句,焦油量中(中国古代传说:在月亮中有一座宫殿称之为广寒宫,是月宫仙子嫦娥居住的地方)。

广寒宫4.jpg

图18,广寒宫84mm(10支装)雪茄烟标,90年代初期中国郸城卷烟厂,R,警句。

月兔6.jpg

图19,月兔70mm烟标,标注1984.10中国红安卷烟厂,烟标表现的是:月宫中玉兔正在进食美味的场景。

玉兔.jpg

图20,玉兔70mm烟标,标注81.8绥化卷烟厂出品,烟标表现的是:活泼可爱的玉兔从月宫中跃出的情景。

玉兔2.jpg

图21,玉兔70mm烟标,70年代末期洛川卷烟厂制,烟标表现的是:活泼可爱的玉兔在草丛中奔跑禧戏的场景。

月兔5.jpg

图22,月兔70mm烟标,标注1984年中国红安卷烟厂。

月兔3.jpg

月兔4.jpg

图23,月兔84mm烟标,90年代初期中國廣豐捲煙廠出品,選用雲南烤煙精製字样,R,警句,焦油量中。

月圆3.jpg

月圆4.jpg

  图24,月圆84mm烟标,湖北省当阳卷烟厂出品的,主、副版描绘的均是在圆月的映照下,一对鸳鸯在鲜花边嬉水,凸显中秋月圆人团圆之意。中国烟草总公司当阳卷烟厂出品的“月圆”烟标,在描绘圆月与兔子的同时,副版上还印有歌词《十五的月亮》:十五的月亮,照在家乡照在边关,宁静的夜晚你也思念,我也思念…。

花月2.jpg花月.jpg

图25,甘肃省烟草公司、兰州卷烟厂分别出品:花月70mm烟标,均以一轮圆月和鲜花为图案,表达花好月圆的美好祝愿。

人月圆.jpg

图26,人月圆84mm烟标,标注84年湖南零陵卷烟厂,警句,焦油量中,表现的是:明月照山村,窗间情侣图。

  中秋舞秀诗词间

  中秋节是中国对世界文化的重大贡献,这种贡献构成了一种文化内涵极其丰富的“月亮文学”。“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中秋节是一个高度浓缩中华文化的有效载体,其丰富的内涵体现在古往今来众多文人墨客的“赏月诗”中。中秋赏月包容了中国人太多的情感和意愿,中国历代众多文学巨匠,多有对明月传神的钟爱和赞美,他们或结缘于中秋满月的杯酒史诗,或钟情于皓月阴晴圆缺的文人情怀,每每举头望月之际,一支烟,一杯茶,一声琴,一段往事,都在诉说着一个个杰出烟客背后的故事。

  “中秋”所赋予炎黄子孙的是“月是故乡明”的殷殷思乡情;月下与友把酒言欢的悲歌豪情;刀箭火影.明月下的战友情;更有亲朋好友享受花好月圆的至爱亲情。让我们在烟标方寸之间,品味众多诗词大师们充满无限想象力的赏月佳作,想必会别有一番滋味[图7,诗仙84mm烟标,90年代初?卷烟厂出品,画面上李白高举酒杯,面向一轮满月,此情此景,不禁让人想起诗仙李白咏月思乡的佳句《月下独酌》“花间一壶酒,独酌无相亲。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月既不解饮,影徒随我身,暂伴月将影,行乐须及春。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乱,醒时同交欢,醉后各分散,永结无情游,相期邈云汉”。

嫦娥4.jpg

  图27,嫦娥120mm雪茄烟标,河南郸城雪茄烟厂出品,主版为:嫦娥在广寒宫的生活画面,副版为唐.李商隐七绝《嫦娥》:云母屏风烛影深,长河渐落晓星沉,嫦娥应悔偷灵药,碧海青天夜夜心。像这样在赏月过程中抒发个人情感或人生哲理的烟标还有不少。

微信图片_20210918110212.jpg

  图28,问月70mm烟标,湖北恩施卷烟厂出品,烟标主、副版图均是一轮明月和一个酒杯,副版在酒杯旁边配有宋.苏轼《水调歌头》词句:“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思故乡.jpg

  图29,思故乡84mm烟标,绥化卷煙廠出品,R,焦油量中,烟标副版:星月图,左侧配有:唐.李白《静夜思》窗(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一枚枚烟标所表现的正是人们心中对团圆的期盼,对亲人的祝福,对远方游子的思念,对甜蜜爱情的追求和对美好幸福生活的向往。中秋节是团圆的节日,客居他乡的游子,更是以月来寄托思乡深情,“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月是故乡明”等,咏月思乡的佳句更是脍炙人口。

  中国飞天梦想—“探月”—“奔月”

  “探月”-“奔月”,千百年来一直是中国人的梦想,因此才产生了嫦娥奔月的传说,不过在科技高度发达的今天,中国太空梦想已经成为现实。1970年4月24日,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发射成功,全世界听到了雄壮的《东方红》乐曲,至今中国不但多次成功发射卫星,且发射载人飞船成功,已经成为世界名副其实的航天大国。中国有一句豪言壮语: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揽月”烟标正是中国人民飞天梦想得以实现的最好写照。

星球.jpg

图30,星球70mm烟标,50年代末期張家口市工业局制烟厂。

卫星.jpg

图31,衛星70mm烟标,1956-1959年地方国营辰奚烟厂出品。

卫星2.jpg

  图32,卫星牌70mm烟标,1970年国营漯河卷烟厂出品(烟标表现的是1970.4.24,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正在围绕地球飞行,主版图中特别标注了红色的中国地图)。

揽月.jpg

图33,揽月84mm烟标,1991年云南会泽雪茄烟厂出品,焦油量中。

月兔.jpg月宫牌.jpg

  图34,探月、月宫70mm烟标,70年代末期山东青州卷烟厂出品,两枚烟标同图异名,反映了中国人民的飞天梦想。烟标主图:体现传说与现实的融合:嫦娥左手持宝物,脚踏祥云,从月宫中飘然而出,迎接一名乘坐火箭远道而来、正挥帽致意的青年,寓意中国实现飞天梦想的指日可待。

奔月10.jpg

图35,奔月81mm烟标,80年代中期安徽蚌埠捲煙廠出品,R,焦油量中。

奔月7.jpg奔月11.jpg

图36,奔月84mm烟标,80年代中期安徽蚌埠卷烟厂出品,R,焦油量中,图案为卫星绕月球运行。

奔月12.jpg

图37,奔月84mm(软)烟标,80年代中期安徽蚌埠卷烟厂出品,R,焦油量中,图案为卫星绕月球运行。

新航.jpg

图38,新航94mm雪茄烟标,90年代初期穆棱雪茄烟厂生产,R,焦油量高(宇宙飞船正飞向月球图像)。

神舟.jpg

  图39,神舟84mm(硬)烟标,内蒙古呼和浩特卷烟厂出品,R,警句,焦油量12mg,烟气烟碱量1.0mg,标注: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特供字样,图案为:中国第一艘“神舟号”宇宙飞船发射成功。

  小小一枚烟标,体现了中国人民的民族自豪感,更体现了中华民族传承千百年追云逐月奔向宇宙太空的飞天之梦。

飞天.jpg

图40,飞天雪茄,80年代中期云南绥江雪茄烟厂生产。

  烟标上的中秋赏月胜地

  赏月是中秋节的重要习俗,因为它寓意合家团圆,2013年9月19日又逢中秋佳节,在这个传统而又特别的日子里,以几枚烟标为代表,介绍几处被绘进上世纪70-90年代烟标中的赏月胜地,或许您可以从中看到不一样的月光,生出一份不一样的心情。

  “三潭印月”---杭州西湖三岛之一,是自古以来的赏月胜地。三个石塔,亭亭玉立在碧波荡漾的湖面上。每逢中秋月夜,塔中点灯烛,洞口蒙薄纸,灯光从中透出,宛如一轮明月,倒映湖中。待到皓月中天,月光、灯光、湖光交相辉映,月影、塔影、云影,幻化成“一湖金水欲溶秋”。

西湖.jpg西湖2.jpg

图41,西湖(红.蓝)70mm烟标,70年代杭州卷烟厂出品(对标)。

西湖3.jpg

  图42、西湖84mm烟标,80年代杭州卷烟厂出品,焦油量中,副版标注:三潭印月是西湖十景之一,为西湖水上的名胜。以上三枚烟标描绘的正是“西湖”三潭印月美景。

  “象池夜月”---峨眉十景之一,“天下秀”10X1套标中,就有一枚烟标主版描绘了该景点。

天下秀.jpg

  图43、天下秀84mm烟标,80年代中后期四川什邡卷烟厂,优,焦油量中,主版标注:“洗象池传说为普贤洗象之处而得名,这里是赏月佳处。当晴空万里,遥天一碧,月朗中天,群峰肃穆,万籁俱寂,面对此景令人陶醉”,副版为:峨眉十景之一。

  “大观楼月夜”---昆明老八景之一,大观楼是中国著名“大观楼长联”的历史名楼,清.孙冉翁,曾在此留下“五百里滇池奔来眼底,喜茫茫空阔无边,看东骧神俊,西渚灵仪,南祥稿素,北走宛延……数千年往事涌上心头,把酒临溪,叹滚滚英雄何在……”的千古绝句。

春城.jpg

  图44,春城70mm烟标,1976-1978年昆明卷烟厂,主图:昆明名胜风景大观楼三潭印月,副图:西山龙门风景(一标观两景的烟标设计)。

  “州桥明月”为汴京八景之一,州桥是北宋时期东京城内横跨汴河、贯通皇城的一座镌刻精美、构造坚固的石平桥,遗址在今开封市中山路中段。据《东京梦华录》记载,每当晴空月正之夜,登桥观月的人群纷至沓来。俯瞰河面,皎月泛波沉河底,“两岸夹歌楼,明月光相射”,“石桥高踞浚仪沟,月色如银冷浸秋”.

宋城.jpg

  图45,宋城84mm烟标,开封卷烟厂出品10X1套标之一,主版:绘有古典韵味的州桥明月画面,右侧则印有:“州桥即唐代汴州桥,宋代时成为东京最壮丽的一座桥,曾建一‘明月楼’供人凭眺游玩,文人吟诗挥毫之地”。 

  月亮湖,位于吉林长春,以月亮命名的湖泊极其少见,可见它是赏月的好去处。

月亮湖.jpg

  图46,月亮湖84mm烟标,2000-2002年吉林延吉卷烟厂出品,R,警句,条码,焦油量16mg,烟气烟碱量1.2mg,烟标主图:水电站,副图:明月映秋水。

  “湍岭月夜”,“绵阳”烟标:84mm直标,80年代后期四川绵阳卷烟厂出品,R,焦油量中,烟标主图:湍岭月夜,副图:诗词:月色朦胧山朦胧,朦胧一片离别中,湍岭晓月深相思,幸待一日复重逢

锦阳风光.jpg

图47,“绵阳”烟标。

  有关于中秋节的古诗:

《静夜思》

【唐】李白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


《月下独酌》

【唐】李白

花间一壶酒,独酌无相亲,

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

月既不解饮,影徒随我身,

暂伴月将影,行乐须及春,

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乱,

醒时同交欢,醉后各分散,

永结无情游,相期邈云汉。


《八月十五夜月》

【唐】杜甫

满月飞明镜,归心折大刀,

转蓬行地远,攀桂仰天高,

水路疑霜雪,林栖见羽毛,

此时瞻白兔,直欲数秋毫。


《月夜忆舍弟》

【唐】杜甫

戍鼓断人行,边秋一雁声,

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

有弟皆分散,无家问死生,

寄书长不达,况乃未休兵。


《八月十五日夜湓亭望月》

【唐】白居易

昔年八月十五夜,曲江池畔杏园边,

今年八月十五夜,湓浦沙头水馆前,

西北望乡何处是,东南见月几回圆,

昨风一吹无人会,今夜清光似往年。


《望月怀远》

【唐】张九龄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

情人怨遥夜,竟夕起相思,

灭烛怜光满,披衣觉露滋,

不堪盈手赠,还寝梦佳期。


《秋宵月下有怀》

【唐】孟浩然

秋空明月悬,光彩露沾湿,

惊鹊栖未定,飞萤卷帘入,

庭槐寒影疏,邻杵夜声急,

佳期旷何许!望望空伫立。


《十五夜望月》

【唐】王建 

中庭地白树栖鸦,冷露无声湿桂花,

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


《八月十五夜玩月》

【唐】刘禹锡

天将今夜月,一遍洗寰瀛,

暑退九霄净,秋澄万景清,

星辰让光彩,风露发晶英,

能变人间世,攸然是玉京。


《嫦娥》

【唐】李商隐

云母屏风烛影深,长河渐落晓星沉,

嫦娥应悔偷灵药,碧海青天夜夜心。


《霜月》

【唐】李商隐

初闻征雁已无蝉,百尺楼高水接天,

青女素娥俱耐冷,月中霜里斗婵娟。


《中秋待月》

【唐】陆龟蒙

转缺霜输上转迟,好风偏似送佳期,

帘斜树隔情无限,烛暗香残坐不辞,

最爱笙调闻北里,渐看星潆失南箕,

何人为校清凉力,欲减初圆及午时。


《月夜》

【唐】刘方平

更深月色半人家,北斗阑干南斗斜,

今夜偏知春气暖,虫声新透绿窗纱。


《天竺寺八月十五日夜桂子》

【唐】皮日休

玉颗珊珊下月轮,殿前拾得露华新,

至今不会天中事,应是嫦娥掷与人。


《中秋月》

【宋】苏轼

暮云收尽溢清寒,银汉无声转玉盘,

此生此夜不长好,明月明年何处看。


《中秋登楼望月》

【宋】米芾

目穷淮海满如银,万道虹光育蚌珍,

天上若无修月户,桂枝撑损向西轮。


《中秋》

【唐】李朴

皓魄当空宝镜升,云间仙籁寂无声,

平分秋色一轮满,长伴云街千里明,

狡兔空从弦外落,妖蟆休向眼前生,

灵搓拟约同携手,更待银河彻底清。


《水调歌头》

【宋】苏轼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

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