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千姿百态话烟具 鼻烟壶上的革命先行者

2021年09月14日 来源:来源:今日红云红河 作者:王天培
A+ A

烟草属于茄科草本植物,1492年哥伦布发现南美新大陆后将其从多巴哥帯回欧洲,从此这种神奇的烟草风靡世界。

吸烟离不开烟具,烟具的出现与普及是各种烟草制品传承的历史必然。烟具数百年来记录了烟草发展的历史演变、民俗文化的踪迹,同时,也是全世界包括中国历代能工巧匠艺术、智慧和才华的结晶。

内画鼻烟壶反映了烟草文化的一个方面,对研究烟草文化具有一定的历史意义,它以中国画为基础,承袭了国画、西洋画的精髓,拓展了国画的创作空间。内画鼻烟壶小巧别致,做工精美,具有很高的收藏价值和艺术欣赏价值。在各类鼻烟壶工艺中,中国传承得最好的就是内画鼻烟壶。

民国玻璃内画孙中山5X1套鼻烟壶

此套鼻烟壶按:少年、青年、成年、壮年、老年,小瓶至大瓶分5个阶段梯次排序。小壶的一面:少年孙中山画像,左上方书孙中山,背面王维《竹里馆》诗句“深林人不知,明月来相照。”,戊辰.冬月民国十三年(1924),红绘白文篆印“少宣”款识,通高60MMX27MMX15MM,圈足长21MM;次壶的一面:青年孙中山西服领结画像,左上方书孙中山,背面王之涣《登鹳雀楼》诗句“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戊辰.冬月,红绘白文篆印“少宣”款识,通高70MMX30MMX16MM,圈足长22MM;中壶:成年孙中山大总统戎装面像,左书孙中山,背面杜牧《山行》诗句“停车坐爱楓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戊辰.秋月,红绘白文篆印“少宣”款识,通高76MMX33MMX16MM,圈足长23MM;第四壶的一面:壮年孙中山西服领带画像,左上方书孙中山,背面李白《苏台览古》诗句“只今惟有西江月,曾照吴王宫里人”,戊辰.夏月,红绘白文篆印“少宣”款识,通高76MMX33MMX15MM,圈足长23MM;大壶的一面:老年孙中山,着中山装画像,左上方书孙中山,背面唐王维《送元二使安西》诗句“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戊辰.春月,红绘白文篆印“少宣”款识,通高93MMX33MMX15MM,圈足长25MM。整套鼻烟壶均为铜圈蓝琉璃帽盖,人物画像逼真、内画技法高超,题诗字迹流畅、笔力遒劲、工整潇洒。

鼻烟壶是一种传统工艺品,始于明、盛于清。在个人收藏的众多清代、民国鼻烟壶中,玻璃、水晶内画鼻烟壶占有重要位置,其中又以清皇室重臣,民国历史人物玻璃、水晶内画鼻烟壶自成体系,具有历史、人文欣赏价值。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