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烟草文化的起源与传播

2021年09月01日 来源:搜狐号-点瓜社区
A+ A

生命犹如一支香烟

炭渣、烟灰和火

有的人匆匆吸完

有的人细细品味

——曼纽尔·马查多《安达卢西亚之歌》

一、烟草文化的起源与传播

烟草是一种发展较晚的作物。在哥伦布发现新大陆之前,除美洲印第安人之外,全世界没有一个民族知道吸烟是怎么回事。今天,吸烟的风气遍及地球的每一个角落,烟草同我们的生活发生着种种密切的联系。

1492年10月12日,哥伦布率探险队在圣萨尔瓦多岛登陆,欧洲人第一次跳上美洲大地,揭开了历史的新篇章。在哥伦布早期的航海日记中,只是简单地提到烟草,但以后在其他探险队员的报告中异乎寻常地报道了烟草。这些报道说他们看见“许多男人和妇女手上拿着‘燃烧的炭’(Glowing-oals),以此使自己得到某种香气”。后来才弄清这种燃烧着的“炭”就是卷着的烟叶。人们将这种烟叶的一头燃烧,一头含在嘴里吸烟,然后从嘴或鼻子里呼出烟雾。

美洲土著居民有很长的吸烟历史。据考古分析,在3500年以前美洲居民就已经有吸烟的习惯。玛雅人曾繁荣一时,那里的古老文化遗迹给历史学家留下了许多谜。在墨西哥南部的奇阿帕斯州(Chiapas)仍保留有玛雅神职人员身着礼服吸着管状烟斗的石刻浮雕,这是被公认的世界上最古老的吸烟图。

相传,吸烟同宗教有关。烟草有醉人的香气,具有消除疲乏和提神的作用,甚至能治疗疾病。人们认为烟草得到了“神”的帮助,是一种“神草”。那时,吸烟是作为一种宗教仪式,由司祭的神职人员执行。随着通往美洲航道的开通,欧美大陆之间的往来日益频繁,烟叶和烟草种子被带进了欧洲,并且不断传播到其他地方。

后来,人们发现烟草有麻醉作用和其他药用功能,传播日渐广泛。有一位名叫尼古特的法国人,住在葡萄牙的里斯本(一说是驻葡萄牙大使),对美洲的植物很感兴趣,其中有些植物与欧洲的差异很大。他曾听人说烟草可以解乏提神,可以止痛和治疗疾病,尤其是对治头痛病更有疗效。约在1560年,尼古特从别人送的礼物中得到烟草种子,精心地栽培在自己的花园。果然,烟草生长茂盛,收获其叶试吸,感觉很好。人们为了纪念尼古特,把烟草碱称为尼古丁。

由于世界各国烟草都是直接或间接来自美洲,对其称呼都采用译音文,如德文“Tabak”、英文“tobacco”、法文“tabac”等等。

二、烟草传入中国与中国烟草业发展简况

烟草传入中国的路线,一般认为有三条。

其一,自吕宋(今菲律宾)入台湾,入福建。以下是关于烟草的记载:方以智《物理小识》(明末):淡芭菰烟草,万历末携至漳泉(今福建漳州、泉州)者,马氏造之曰淡肉果。张介宾《景岳全书》(明末):此物(烟草)自古未闻也,近自我明万历时始出于闵、广之间,自后吴、楚皆种植之矣。《台湾府志》(清):淡芭菰冬种春收,晒而切之,以筒烧吸,能醉人,原产湾地,明季漳人取种回,今名为烟,达天下矣。清人陆耀所著《烟谱》,是烟草方面有影响的早期著作之一,书曰:烟草处处有之,其初来自吕宋国,名淡芭菰,明季入中土。

其二,自日本入朝鲜,入辽东。日本烟草大约是在16世纪末由葡萄牙人带来的。1615年日本政府曾颁发禁烟令。又琉球烟亦源于日本。据徐保光《中山传信录》记载,康熙十年琉球进贡,于常贡外加进烟,十三年加进丝烟等物。17世纪20年代,朝鲜吸烟者已经不少,并由政府以礼物赠建州官员或由商人输入沈阳等地。刘廷玑《田园杂志》云:“关外人相传(烟草)本于高丽国。”钱宝汾有咏高丽烟词云:“白岳岗浓,绿江沙净,无端孕出有情枝叶(按:白岳,即长白山;绿江,即鸭绿江)”。

其三,自南洋入澳门,入广东。杨士聪《玉堂荟记》云:“烟酒古不经风,辽左有事,调用广兵,乃渐有之,自天启中始也。”烟草传入中国的途径虽然各说不一,但自吕宋传入乃为比较流行的说法。这不仅因为吕宋岛所处的地理位置和葡萄牙人的早期占领,有可能使这一地区比亚洲其他地区较早地接受美洲烟草,而且从比较充实和具体的文献记载看来,漳、泉很可能是中国最早引种烟草的地方。

烤烟,原产于美国,旧称董烟,也称美烟或弗吉尼亚烟草。中国烤烟于20世纪初引种,最初是伴随外国资本主义势力的入侵和掠夺进入中国的。

19世纪70年代后期出现的卷烟机,使英国和美国在卷烟工业技术和产品方面处于世界领先的地位,从而加强了对外的原料掠夺和商品输出。19世纪80年代以后,帝国主义一方面竭力将洋卷烟输入中国,另一方面积极筹划对华输出资本,就地设立卷烟厂,利用廉价的劳动力和原料,占领当地市场,攫取更大的利润。上海是国外投资设立卷烟厂最早也是最集中的地方。外国资本在华设立卷烟厂,其资金雄厚,并且享有种种特权,竞争上处于有利的地位,故能长期地利用廉价的原料和劳动力,占夺消费市场,逐年获得高额利润,这对中国民族卷烟工业的发展造成严重的阻碍。

在洋卷烟的冲击和影响下,民族工商界有识之士纷纷倡议开办中国自己的卷烟工业企业,借以挽回利权。当时环境对民族工业十分有利,从而使初生的民族卷烟工业有了一次发展。据有关材料记载,1898年有广东商人在湖北宜昌投资14000元设茂大卷烟制造所,这可能是中国近代民族卷烟工业的第一家企业,然立足未稳,于1900年停业。其后,天津和上海出现了一些早期的卷烟工业企业,这两个地方实际成为当时南北卷烟工业的中心。其他地方如烟台、北京、汉口、哈尔滨、保定等地,也都出现过一些早期有影响的烟草公司和卷烟厂。

当然,最有影响的还是北洋烟草公司和南洋烟草公司的产生。这两家公司的产生,象征着中国民族卷烟工业从萌芽进入发展的新阶段。中国民族卷烟工业是在与外来资本的对抗中产生的,也在同外国资本主义势力的斗争中成长。1925年“五卅”惨案爆发,中国卷烟业迎来了又一个春天,出现民族卷烟工业的第二次发展。惨案的爆发,掀起了大规模群众性的抵制外货高潮,国货运动盛极一时。于是,上海华商各烟厂日夜加班赶制,市面仍供不应求,民族资本也相继自建烟厂。

抗战期间,东北、华北、华东、华南等地的卷烟工业受到战火的摧残,不久就被日伪所劫夺。抗战胜利后,国民政府在上海等地接收了日伪烟草业,一些民族私人资本卷烟厂也相继复工,有的还扩充了生产,中国卷烟工业出现过一时短暂的繁荣。

我国烟草行业的发展壮大,是在新中国成立后,由于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和完善,我国烟草行业同其他行业一样,得到了很快振兴。到目前,烟草行业已成为我国十分重要的税利来源之一。

三、中外烟草文化丰富多彩

烟草初入我国,名称众多,“曰打姆巴古,曰淡巴菰,曰淡巴姑,曰淡肉果,曰担不归,曰醺,曰金丝醺,曰芬草,曰烟酒,总名曰烟”。烟草在广东又被称为仁草、八角草,在杭州又称“坦坦”,还有的地方称为相思草。

在以上的名称之中,大致可以分为几类:一类是按刚传入的本名塔巴果“TOBACCO”的各种译音异写,一望便知。二类是传入后称赞它的人以其色其香,以其解闷提神、交际应酬的功用而加上的新名。如芬草、仁草、金丝草、金丝烟、金丝醺、还魂草、相思草等美好的名称。还有贬低它的称为臭草、野葛等,但这些名称均未能长久被使用。三类是用今人的智慧很难理解的几个名称,如八角草,今天无法作合理的解说。四类是方音,如醺,很可能就是潭州一带的方言。五类是长期使用的名称,这就是烟,以及与之相关的烟草、烟酒,还有烟叶之类。

烟草最美的称谓可能是“还魂草”,这个称呼来自烟草最早的使用者印第安人。 相传,有位公主死了,人们按照风俗,对她实行了天葬。奇怪的是,公主并未被吃掉,反而在几天后活着回来了。原来她是受到烟草的刺激又苏醒了。于是,烟草便被赋予“还魂草”的美名传播开来。真正的烟民恐怕认为它不仅能“还魂”,还能“还活力”、“还精神”、“还感情”。吸烟三口,精神无限。有人说一“品”三个口,当是烟、酒、茶。更有人说,饭后一支烟,胜过活神仙。可以说它给人们带来一种享受。以至无法忘记,把人引入浪漫想象的世界。

中国古人还称烟草为“忘忧草”。相传,古代有一对年轻的夫妻潘小和陈姑,他们辛苦劳动,相亲相爱。一天,陈姑不幸很快得病死去。潘小为此痛不欲生,常常哭泣,在坟地不回来。而陈姑在坟里,心里也是很难过,她心想,潘小如此深情的对待我,我如何才能为他解除忧郁呢?她想了想,就变成了一棵小草,一年中三次托梦给潘小,说在夏天里,叫他为小草浇水施肥;秋天里,让他把小草收藏起来;冬天,请他燃烧吸食。这些潘小都一一照办了。他动手做了一根长长的管子,装上了叶卷,开始吸了一口,只觉得晃晃悠悠,如醉如痴,以往的一切惆怅忧愁和烦恼都好像一下子变得烟消云散了。从此,潘小如获至宝,称这小草为“忘忧草”。以后烟草成为一种奇特的吸食品,很快在人们中间传播推广开来。

而在国外,烟草也有许多故事。法国驻葡萄牙大使尼古特也以可观赏和药用为目的种了几株。尼古特当时对烟草崇拜至极,用其治疗钱癣、烂疮和羞病等。回国后,他把烟叶烟苗带到了法国,并力劝太后嘉赛琳把烟叶细末当作鼻烟来用,治好了太后的头痛病,于是烟草在法国被大肆传播宣传,广为种植,被称为“大使草”、“嘉赛琳太后草”。后来,烟草被定为尼古丁属,烟碱被命名为尼古丁,就是为了纪念尼古特的贡献。波斯王沙西菲却将其称之为“丑恶之草”,这是因为他担心吸烟会影响国民的生育率。

野烟,也是烟草一种。明朝后期的《滇南本草》中载:“野烟,性温味辛,有大毒——令人烦乱不省人事。”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