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关于烟的民俗

2021年08月24日 来源:临云悦享
A+ A

图片

陕西关中吸烟对火民俗。(中国烟草博物馆烟草文化馆)

图片

老人抱着特大竹制水烟筒由晚辈点烟,是傈僳族一道独特的风景。我国一些少数民族中流传着许多有趣的烟俗。

达斡尔族的装烟礼

图片

对达斡尔族人来说,“装烟礼”十分重要。装烟礼分为单向礼和双向礼:单向礼是一方向另一方问候后装烟,双向礼则是相互问候、装烟。

花腰彝族的对烟亲

图片

云南花腰彝族青年找对象是通过对歌进行的。无论哪方输了,都要买礼物送给对方。如果男方输了,就买银器装饰品送给女方;如果女方输了,就要买烟送给男方,这叫“对烟亲”。

蓝靛瑶族用烟筒等新郎

图片

蓝靛瑶族在举行婚礼时,男方必须由一个媒人和两个伴郎陪同前往女方家迎接新娘。此时,女方会在新郎来的路上用一张凳子架起烟筒。男方见到后,要立即停下来,等待女方派人前来迎接,并准备在此对歌。

傈僳族的烟荷包

图片

傈僳族男女腰间都挂有一个绣花烟荷包,每逢相聚,人们就会互相敬烟以示亲热。青年男女择偶求爱时,如果小伙子看中哪位姑娘,就把烟荷包解下来扔给她。姑娘如果同意,便会接住烟荷包,并将自己的烟荷包也扔过去;姑娘倘若不同意,不仅不会接烟荷包,还会赶紧走开。

蒙古族的敬鼻烟

图片

敬鼻烟是蒙古牧民相见时的礼俗。客人至家中,主人将一装有烟粉的小壶敬献于客人面前,让其嗅一嗅。客人嗅后,以礼相答。按古老习俗,那就更为复杂。若是同辈,要用右手相互交换,待双方都将对方的烟壶吸一下,再互换回来。若是向长辈敬鼻烟,则要待其坐定,晚辈站着交换,待长辈吸过,微微向上一举,而后双手接过。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