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卷烟行大鳄的传奇经历

2021年07月30日 来源:网易号 作者:财经资讯急先锋
A+ A

早在民国以前,陈州城就有了烟坊。北街有“同茂成”,西街有“同茂德”,十字街西路北还有一家“豫泰昌”。那时候的烟坊还不能卷烟,只是用闸子将烟叶压成硬块,经加工后再用宽大的刨子将烟叶刮成细丝儿,有高档的“雪丝”烟和低档的“皮丝”烟两种,用铜制水烟袋或旱烟袋吸食。

自从卷烟传入我国,上海和沿海口岸建立了卷烟厂,什么“哈德门”、“双刀”、“黄金”、“仙鸟”、“美伞”、“红锡包”等名牌香烟很快就进入了陈州市场,陈州随即便有了小型卷烟厂。最大的有大十字街南路东的同丰烟草公司,生产“美美牌”和“无比牌”香烟,开始与外地烟争市场。大概也就在这时候,原来生产毛烟的“豫泰昌”烟坊也购置了卷烟机,生产“金凤牌”香烟。由于配料好,配叶严,很快就超越了“同丰”生产的“美美牌”和“无比牌”,独占鳌头十年之久。

豫泰昌的老板姓毛,叫毛西丰。民国初年的时候,毛西丰正值年富力强,很有开创精神。改厂初始,他就从上海聘请来卷烟技师,而且从许昌襄县一带购买烟叶。他说襄县地硬,烟草有劲儿。在烟丝儿用料上,多用外国洋货,盘纸用日本卷纸,看利轻,很快就抢占了市场。

毛西丰能有如此魅力和胆略,主要是他曾去欧洲留过学,懂得西方经济管理。他的父亲叫毛大洪,就是当年专生产毛烟时的“豫泰昌”老板。这人不守旧,有了钱,就供儿子出洋留学。毛西丰从英国回来后,正赶上烟厂从手工作业向机械转行的紧要关头,便大胆购置了卷烟机。但是,扩厂之初,也曾遇到过很棘手的难题。

“豫泰昌”的厂址在沿湖街,紧挨东城湖。原来的厂地不是太大,购置了卷烟机,就需要建厂房。要想扩建厂房,第一个要解决的就是地皮问题。因老厂子东边、北边紧靠城湖,南边临街,所以只能向西扩展。而西边是一家大户人家的后花园,地势、面积都很理想,只是担心人家不卖。这家户主姓胡,叫胡一升,皖地人,为徽商,早年来陈州做丝绸生意,发了财,在大十字街处盖了陈州第一座百货楼。只是胡家人丁不是太旺,娶了三房两妾,只生了一男一女,而且儿子和女儿都是残疾。儿子五岁时患过小儿麻痹症,拐了一只脚;而女儿却因生天花落下一脸黑麻子。胡老板为此很丧气,只认自己命苦,但这又是没办法的事。

现在,“豫泰昌”的少老板要扩建烟厂,而且看中了他家的后花园,并且出价不低,使胡老板很有些犹豫不决。论说,自己也不缺这几个钱,只是他为后代问题曾请过不少阴阳先生,几位先生皆说其人丁不旺是因为这片宅基有问题,因为胡宅的北面正对着画卦台,画卦台上有一棵八卦柏,半歪了几百年,而树上有不少鸟巢,这些鸟每天都去胡家的后花园里觅食,将花园里的树籽、果籽、花籽全叼走了。占卜先生说,“籽”同“子”,你哪里还会有后?就是有,也是个“烂籽”,这不,儿子不残废了?开初胡老板不信,后来他又娶了两房,仍不见生儿子,这才信了。但尽管自己一心想卖掉这片花园,可又怕生意上的对手借机造谣生事,因为毕竟是卖宅基呀!所以,胡老板就一直犹豫不决。

胡老板犹豫不决,就苦了毛西丰。他虽然也想另选厂址,只可惜买过机器后资金紧张,再加上胡老板又没一口回绝,仍给他留着希望和念想,所以也只好耐心等待。不想这时候,胡老板托人送来了信息,说自家的后花园是给女儿准备的彩礼,怎么能卖呢?言外之意,那就是留洋归来倜傥潇洒的“豫泰昌”少老板毛西丰要想得到这片地皮,必须托人来求婚,娶走自己那个麻脸女儿!

这消息很快传遍了陈州城,许多人都说,这胡老板真是想得绝,这叫什么?这就叫“癞蛤蟆想吃天鹅肉”!

可令人料想不到的是,毛西丰竟真的托人来求婚了!

这不但出乎陈州人的意料,连胡老板也觉得很不可思议!他原来是想用此一箭双雕之计给自己找一个台阶。你毛西丰若真想要这片地皮,那你就必须托人来求婚。你不想娶我的丑女儿,我又不是许亲,只说是给女儿当嫁妆,不卖,也顾了我面子!不想人家竟毫不犹豫地托人登门求婚了!这毛西丰,真是不可小觑了!

不可小觑的毛西丰很快就与胡老板的女儿成了亲。胡老板不食言,除去陪送丰厚的嫁妆外,还特意请了中人,将后花园那片地皮量了数目,立了字据,用红纸拦腰扎着,送给了毛家。因为是两家大户人家办婚事,自然很热闹,又因为男方是位很帅的留洋生,女方是一脸黑麻的丑女,不少人都怀着不同的心理来参加婚礼。毛西丰却很大方,他在酒宴上当众搀过新娘,掀开新娘的盖头,对众人说:“诸位,我与胡小姐结合,许多人很可能认为不般配!其实,你们错了!我从小就见到过患病以前的胡小姐,她美如天仙,从此就在我幼小的心中扎下了根!后来听说她患了天花,脸上落下病迹,我为此不知流过多少同情的泪水!这些年我虽然留洋在外,但心中每时每刻都在牵挂着她!有人可能认为我娶胡小姐是为了得到一块地皮扩建烟厂,现在我声明,造成这个误会,不是我的错!我本打算厂子投产后再去胡府求亲,不想我的岳父大人却为我设下这个难题!为讨回我的清白,现在让我的新娘为我作证!”

新娘毕竟是大家闺秀,知书达礼,接过毛西丰的话,很大方地说:“西丰君在欧洲留学时,每年都寄信与我,大家请看!”说完,让丫环取出一个非常精致的小箱子,打开了,内里果真有十几封域外来信!

众人这才信了,掌声如雷。毛西丰又说:“为了爱情,也是为打破陈州陋俗,我毛某将与胡小姐厮守一生,决不再娶纳妾!”

欢呼声、掌声如潮一般震荡着婚礼大厅。这以后,毛西丰果然遵守诺言,不纳一妾,并与胡小姐恩爱如初,生下两男一女,个个漂亮。由于毛西丰的人品端正,很受人尊重,生意也随着人品与信誉越来越红火,十年后便成了陈州首富,还被选为商务会会长。

胡小姐为了丈夫的声誉,也从未向外人透露过关于那一箱子书信的秘密。

只是每当二人私下说起这件事儿时,都要笑得合不拢嘴 ……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