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有趣的香烟文化之源头烟草

2021年07月29日 来源:网易号 作者:要闻每日关注
A+ A

茂夏时间,花草树木一片茂盛,生机勃勃。烟草也长得快一人高了,肥大碧绿的叶片像个芭蕉叶大扇子,在鲜丽的阳光下,散发这烟草特有的清香气息。

它特别的味道,起到了驱虫的作用,儿时的我们,掰烟叶的时候,困了偷懒,会在茂盛高大烟草下,铺上蛇皮袋,睡上一会儿,没有蚊虫叮咬骚扰,闻着清香熟悉的烟草味,凉风一吹,舒服极了!

放眼世界,绿油油的海洋,夏风一吹,波浪汹涌。只有烟草地,和艾蒿草丛是个睡觉的好地方,艾蒿不算,太低,虽然药性也驱蚊虫,但不能遮荫。只有像芭蕉叶的烟草地,才是理想的小睡之地,烟草地周围一米,蚊虫绝迹,蚂蚁也不喜欢这种地方,这块“风水宝地”,像修仙福地,施了结界阵法,一片安宁。

掰烟草叶很辛苦,早晨一身露水,透心凉。下午又是闷热难耐,似身处原始雨林。双手满是墨绿粘稠的烟草油液,那味道以经不是清香了,就是一股陈年老烟枪,勾出的尼古丁的冲鼻气味!

一身衣服全成墨绿色,难看的样子,象逃难的难民。我估计这身衣服,堪比世界上最高科技的防化服!穿上它,自身会形成强大气场,一米之内,蚊虫速死!三米之外逃之夭夭!

本村我的舅爷爷,他家也是种植烟草的。性格开朗,是个细心的能人,苦中作乐。竟然用这呛人的东西捻了个人偶娃娃,这姓是又苦又呛人呀!怎么知道是苦的呢?因为我意外弄到嘴里过。

我的任务是,用蛇皮袋把大人掰下的烟叶,从地里全抱出去。然后父亲放上车,用绳子绑紧,拉回去准备绑烟。夕阳落山,明月高悬。我坐在高高烟叶堆上,父亲拉着平车,后面母亲推着,摇摇晃晃地走向炊烟袅袅的乡村。

绑烟,要在地上先铺上层塑料布,目的是防止烟叶粘土,因为烟叶发黏。烟叶粘土后,影响烟叶的品质,然后大叶子两个一把,小叶三个一把,背靠背,用细绳紧紧扎在木制的烟杆上。这个活儿很费时费力,有时绑到深夜才完。我困的哈欠连连,妹妹早就香甜地熟睡了。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