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烟,有故事

2021年07月29日 来源:烟草在线
A+ A

在当今人类所有的消费品中,也许再没有哪种能像烟草一样让人们如此纠结。

一边,理智上人们知道“吸烟有害健康”,另一边,烟草带来身与心的放松与愉悦又令人欲罢不能。

大航海时代的航海家们把烟草这种植物从美洲带往世界各地的时候,应该没有预料到,他们的这一行为,对人类现代进程造成了多大影响。


“神”的赐予

沉浸于烟草带来的愉悦感中的人们可能也没想到,让他们纠结万分的烟草,竟有着古老又神秘的出身。

考古学家在南美洲发掘出了距今3500年前的烟草种子,证明人类在那个时期就已经有了种植和吸食烟草的行为。

考古学家推测,人类最早期的吸烟也许与宗教有关。在墨西哥南部的奇阿帕斯州(Chiapas)发现的一个浮雕上,考古学家们看到身着礼服的祭司,正捧着一根管状烟斗,一吹一吸地喷吐着烟气,他的头上还顶着几匹呈帽状的烟叶。

图片

长期以来科学家认为玛雅人抽吸烟草,可从一些文字和绘图记录中体现出来

时间继续推进,在距今1300年前,墨西哥南部坎佩切省,考古学家发掘出一个玛雅烧瓶。烧瓶上的象形文字,考古学家考证之后,将其翻译出来,意思是“他/她的烟草容器”。

图片

这个玛雅时代的烧瓶陶器历史可追溯至公元700年,依据烧瓶上的象形文字可推测其中盛放着烟草,象形文字翻译后的意思是:“他或者她的烟草容器”。

考古发掘使现在的人们了解了烟草最早的起源。但它是如何被人类发现的,人类又如何懂得了吸烟呢?

一种说法是,在拉丁美洲的人们还处于采集和狩猎为主要生产活动的时期,人们在摘尝植物时,尝到烟草辣舌,有醉人香气,能提神解乏,把它当作刺激物。但咀嚼次数多了之后,渐渐成为一种嗜好。烟草的种植及吸食便迈出了进入人类生活的第一步。不过当时还没有“香烟”这种叫法。

还有一种说法是,墨西哥地区蚊子猖獗,人们为驱赶蚊子,把一些柴草点燃用烟驱赶蚊子,可是在移动劳动时怎样能驱赶蚊子呢?他们把点燃的烟草叶衔在嘴里,为了不让烟熄灭,就用嘴吸一下。

今天名为烟草的草叶大小适中、柔软可卷,人们就选中了它,哪知这种草叶越吸越上瘾,从此不管劳动与不劳动都把烟衔在嘴上。他们认为火是第一天神,烟则是人和天神之间的惟一媒介,也是天神之食,所以人吸烟能驱邪消灾。

原本,印第安人独自享受着神的赐予。直到欧洲航海家来到了美洲,发现了烟草,并把它带出了美洲,从此,地球人就都知道了。

1492年10月15日,探险家哥伦布(Christopher Columbus)在美洲大陆首次接触到烟草这种神秘的物品,但因不认识而丢弃。大概他当时一心只想找到中国,对其它的都不感兴趣吧。

1501年,被哥伦布派到古巴寻找“中国皇帝”的2名船员首次见到美洲土著民抽烟。他们还了解到烟草的许多医疗用途,船员杰雷兹还学会抽烟并上瘾,于是将烟草和抽烟的习惯带回了西班牙。

他们发现,当地“许多男人和妇女手上拿着‘燃烧的炭’ (Glowing-oals),以此使自己得到某种香气”。后来才弄清这种燃烧着的“炭”就是卷着的烟叶。人们将这种烟叶的一头燃烧,一头含在嘴里吸食,然后从嘴或鼻子里呼出烟雾。

1518年,西班牙征服者科特兹应一位曾随哥伦布出航的修道士要求,从墨西哥带回了烟草。

1530年,西班牙船员带回了烟草种子,自此烟草被正式引入欧洲,并逐渐传遍 欧洲各国。

1560年左右,法国驻葡萄牙大使尼古特听人说烟草可以解乏提神、止痛和治疗疾病。他试种并亲身尝试后,感觉很好,还介绍给了当时的法国王太后嘉赛琳。后来,为纪念尼古特,人们就把烟草中含有的烟碱命名为“尼古丁”。

图片

1961年法国发行的尼古特纪念邮票


走下神坛

大航海带来的全球化,使烟草不仅从美洲走进了欧洲,更走向了全世界。

烟草在中国的故事,也有不同的版本。

普遍认为,1575年(明朝万历三年)烟草从吕宋(今菲律宾)传入中国台湾、福建,并由意大利传教士利玛窦于1579年把鼻烟带到广东,于是抽烟就在中国流行开来。

另一种看法认为“烟草原产于中国”,因为中国很多古籍中对烟草早有记载。

1939年12月20日出版的《张建通讯》半月刊称:“中国之有烟叶栽种,早在汉朝以前。到了汉时,已设吏专管征税。”据载,三国时诸葛亮率军南征时,士兵受到瘴气感染,当地居民送韭叶云香草(即黄花烟),燃烧吸取其烟以驱瘴毒。

元朝大德七年(公元1303年),李京《云南志略》记载:金齿百夷(即今天云南德宏傣族、景颇族)有“嚼烟草的习俗和嗜好”。明人兰茂《滇南本草》第二卷载有“野烟”,曰:“一名烟草、小烟草。味辛、麻,性温。有大毒。治若毒疗疮,痈搭背,无名肿毒,一切热毒恶疮;或吃牛、马、驴、骡死肉中此恶毒,惟用此药可救……”

清朝汪昂的《本草备要》和吴仪洛的《本草从新》均有记载:“烟,辛温有毒,宣阳气,行经络,治风寒湿痹,滞气停痰,山岚瘴雾,辟秽杀虫。闽产者最佳。”

从文献记载看,烟草在我国古代最为广泛的应用是在医药领域。到了清朝开始流行吸烟后,烟草的使用方向才有了很大的转变。不过,古人很早就发现了烟草的利弊“二相性”。

清朝陈琮著《烟草谱》中曾记载,烟草为“通利九窍之药”,“能御霜露风雨之寒,辟山蛊鬼邪之气”(《烟草谱》卷二“主治”条),但“久服则肺焦,诸药多不效,其症忽吐黄水而死”(《烟草谱》卷二“烟患”条)。

古人们吸烟主要使用烟斗,因为哥伦布最早看见印第安人吸烟,就是用烟管或烟斗。

因为烟斗不方便携带,当纸卷烟出现以后,这种方式很快就被更加便携和更有利于社交的纸卷烟取代了。

关于纸烟的起源有一种传说。据说1832年埃及部队围攻土耳其大本营圣卓思得城时,士兵们截获了一支运烟草的骆驼队。虽然有了大量烟草,可是大家没有烟斗。有一个聪明的士兵想出办法,用包火药的纸将烟草卷起来吸。随着这个方法的传开,现在盛行的纸烟出世了。

这种手工卷烟的方式只能供自己使用,不能大规模生产。卷烟机出现后,推动了卷烟加工工艺技术、卷烟产品和烟草机械等的快速发展,进而又推动了烟草科技水平的极大提高和整个烟草行业的飞速发展。

据史料载:1853年古巴建立的卷烟厂便使用了苏西尼卷烟机。不过这是一种充填式的卷烟机,其使用方法是先将烟纸制成空管,然后充填烟丝。显然这种卷烟机生产量很少,每小时可生产卷烟3600支,相当于每分钟60支左右。

图片

1883年,美国邦萨克设计出较为先进的卷烟机。采用连续成条然后分切成支的方法,每小时可生产卷烟15000支,相当于每分钟250支,比苏西尼卷烟机每分钟产量多3倍。

1930年,随着第一支过滤嘴卷烟问世,卷烟迎来了新的发展阶段,也具有了今天人们常见的外观。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