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漫话抽烟

2021年06月28日 来源:家在黄岛 作者:刘润清
A+ A

提起抽烟,我们就会想起那些铺天盖地的广而告之,什么“百害而无一利”“百病之源”之类,公共场所无不张贴“禁止吸烟”的警示。然而抽烟习惯延续了成百上千年,根据“存在必有理由”的说法,要说一点益处没有也是不可能的。

抽烟最大的益处就是使人提神清脑,思维敏捷。有人列举了令人信服的典型事例:纪晓岚烟袋一抽,计上心来,成就了他为国为民智斗奸臣的铁齿铜牙;福尔摩斯口叼烟斗,喷云吐雾间,理清蛛丝马迹;斯大林烟斗里藏有千军万马,一吞一吐,纳粹德国土崩瓦解;伟人领袖指间烟雾缭绕,笔下气势磅礴,蒋家王朝灰飞烟灭;以玉米芯烟斗作为道具的麦克阿瑟,二战时期遇上不吸烟的希特勒,势如破竹,在朝鲜战场遇上了更能吸烟的伟人领袖,节节败退,丧师辱国;罗帅虽然戒烟,在战争紧要关头,还是情不自禁抽出一支烟闻一闻。当然这些肯定是烟民为抽烟编排的堂而皇之的理由。如果说这些只能作为调侃,那么从我等凡夫俗子在下棋打牌时烟不离口的表现,也可以佐证其提神醒脑之功效了。

一支烟常常在社交场合发挥媒介作用。即便是陌生人,递上一支烟能立刻拉近彼此距离,打开无话可谈的尴尬局面。求人办事,先递上一支烟,虽然不能决定成败,毕竟能遮羞掩丑,便于交流,故有“老熟人不如大前门”之说。让烟敬烟也是一种礼节,与一群陌生人聚在一起,分一圈烟,就彼此相融了,但必须注意不能漏下一个,否则会让被漏下的人心存芥蒂,甚至会坏事。给长者或领导或客人点烟是尊敬的表示,受火者一般要用手罩着火焰,以示感谢,还有的一边受火一边用手指轻挠给火人的手背,以示回敬。

抽烟还可以计时,“一袋烟功夫”即大约5-10分钟;还有“睡前一袋烟,一觉到明天”之说,真不知道吸烟是提神还是麻醉;“饭后一袋烟,赛过活神仙”之说,估计是吸烟者口中的尼古丁随饭下咽了,急需补充吧。至于烟油可以驱蛇的传说,应该可信,其实烟油那种气味,不仅是蛇望而生畏,没有哪一种动物愿意亲近,唯恐避之不及。

从烟具的变迁还可以见证老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一杆烟袋,一个烟包,一套火具,是六十年代前一个成年男人的标配。秋冬天穿衣服多,衣服布袋大,这些装备可以揣进布袋里,夏天就干脆别在裤腰带上,延续了千百年。

烟袋由烟锅、烟杆、烟嘴组合而成。烟锅一般是铜质的铝质的,烟杆木质,烟嘴有玉质的铜质的,一般长约30厘米。六十年代末开始,烟斗风靡一时,不知是否受斯大林手握烟斗形象的影响。烟斗由锅头和弯杆组成,整体呈“√”状,与烟袋相比体材短了一点,便于携带。进入八十年代,抽烟新手就直接卷喇叭筒了,烟袋烟斗失去了传人,逐渐被淘汰了。进入本世纪,老少都抽起了更方便危害更小的香烟,烟袋、烟斗全部消失了。

烟包是棉布材料缝制的,包口处缝上一根可以拉动的线绳,线绳一抽,包口就封闭了,这根线绳的另一端绑连着烟袋,两者互为依存,缺一不可,所以人们常说“烟包不离烟袋,秤杆不离秤砣,火镰不离火石,老汉不离老婆”。八十年代以前,大姑娘出嫁时都要给婆家的成年男人准备一个做工精细的烟包,与喜茶果一并送出。这个烟包是有讲究的,其意在像扎住烟包口那样,扎住这些男人们的嘴,使其不能在公婆面前进谗言、弄是非,当然这些男人们还得高价回馈现金,这才是主要目的。烟袋换成卷烟纸后,烟包也与时俱进,抽线封口换成了带按扣的搭盖儿,烟包外又加了两层小包,一层用以装卷烟纸,一层用以装火柴火机。进入本世纪香烟普及后,烟包逐渐退出了历史舞台。

六十年代以前,农村老汉都是用击石取火点烟的。击石取火用具有三大件:火镰、火石、火引。火镰是一块厚约三毫米,长约十厘米,中间宽约三厘米,两端宽约两厘米,两边呈镰刀弧形的钢片。有身份的人使用的火镰还有许多装饰物件。火石是一块坚硬的桃核大小的石子儿,一般是石缝里那种白色的晶体石块儿,主要成分是二氧化硅。火引是高粱秸秆内瓤不充分燃烧后捻碎的碳面,装在一节拇指粗细的竹筒里备用。抽烟时把烟袋伸进烟包,装上一锅子旱烟末取出,烟末上边敷上碳面,一手把火石按在烟锅适当位置,一手用火镰猛击火石,“咔嚓咔嚓”,随着每一声脆响,火星溅到碳面上,同时“吧唧吧唧”,嘴也跟随着节奏猛吸,两者密切配合,星星之火终于点燃了碳面,碳面引燃了烟末,猛抽一口,吸入肺里,慢慢呼出,喷云吐雾,如醉如仙。从六十年代末,随着火柴供应充足,这种不知传承几百年的繁琐取火方式被淘汰了,那三大件也终于完成了使命,消失在历史长河中。九十年代后,更加方便的汽油火机、充气火机、液化气火机相继问世,火柴也被淘汰了。

在禁止吸烟呼声高涨的今天,大谈吸烟的意义,似乎与时尚相悖。我们欣喜地看到,吸烟有害健康已成共识,年轻人抽烟的已逐渐减少,公共场所不吸烟已经成为自觉遵守的公德。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